2014▕ 勇敢展開一個人的旅行吧!東日本大縱走開端


這篇是概述當初預定住宿、交通以及行程的心得


去年的10月底,因為某些原因,臨時決定去日本賞楓。但正值賞楓季,我又對日本東北不熟,要在一周內把行程排好、住宿訂好、交通搞清楚實在有難度。不過憑藉著網路的方便與運氣,我還是順利在一周後出發
這次賞楓因為臨時,所以一個人出國。這也是我第一次單人出國旅行,而且又是不算初心者行程的東日本縱走,其實出發時還是有點緊張;加上我不會說日語,在異地更加顯得孤立無援。幸好以上的擔憂都是白操心XD
那就一項一項來吧!還有,因為第一天都在交通中度過,精神上比較緊繃,沒什麼閒情逸致拍照,這篇照片走超級無敵記錄風XDDD

機票
我通常在skyscnner比價,去年亦是。不過現在新增了google flight,也是一個好選擇
飛日本的廉航都以關西、東京為主,東北只能搭傳統航空或轉國內線,班次又相對少,稍微查了一下票價就決定立刻放棄。最後選定以東京為進出點,回來順便逛一下東京市區
我去程買酷航,回程搭香草(早去晚回),機票錢8675元含行李,以廉航來說並不算便宜。不過我這麼臨時,加上恰好又是東北賞楓旺季,能在一萬以下買到票就該偷笑了QQ 至少時間還不錯啦

行程
我自己的方式:
1.先參考一下旅行社的跟團行程,讓心中有個底,因為旅行社的行程一定以一些經典景點為優先。
2.搜尋網路上的遊記
3.決定哪些地方非去不可,再排次要的景點、塞時間的行程、美食等等。

交通
行程決定後,交通就有方向了。因為我要殺到青森再一路玩下來,橫跨東日本,最重要的就是要靠新~幹~線。查過之後,決定用全日本的jrpass。雖然有東日本jrpass,但價差不大,方便性也不如全日本的好(全日jrpass可以在東北部分地區用來搭當地公車,省去投零錢的麻煩。這些公車錢加進去,其實單買東日本pass並沒比較便宜又不方便)
網路上有一位老吳提早至少三個月寫信可以有很好的優惠,可惜我太臨時決定了無法享用到,所以最後是在城堡旅行社買pass憑證,到成田機場再去遊客中心換成pass
當時pass買8020元

住宿
我喜歡booking,通常都優先在上面找住宿,訂到變成genius XD。理由有三:通常是最便宜、直接顯示稅後價格、大部分可免費取消,尤其後者真的超方便,可以先訂下來以防萬一。因為時間太近又是旺季,好位置又便宜的旅館幾乎都被訂光了,中途還因為找不到房間被迫更改行程。我有兩個地方都是先訂房預防萬一,找到更好的再取消(記得一定要取消啊!不要no show)
我的流程是先用tripadvisor比價,有看到滿意的再選最便宜的訂房網(通常都是booking),如果某地區真的找不到房間,就進入下一階段:google吧!
十和田湖的住宿是在樂天訂的(剛好訂下最後一間,十和田湖10月中下旬很搶),東京的住宿是google遊記,其他都是booking
住宿7天總共10014,一個人住+旺季少了很多選擇的下場orz
花費
吃的方面,我對吃比較不在乎啦,就一天吃一個正餐/熱食(1000日元上下 也有花到1600吃火鍋或豪華一點美食的哈哈),其他就隨便解決甚至不吃,所以吃的花費比較少,8天約4000吧?
紀念品反而買最兇,這次非常難得大開殺戒花了台幣8000多==
扣除紀念品,這次花費加總約三萬多吧?因為有些帳目沒記到,但印象中扣掉紀念品是30000多.......
嗯,就CP而言是我最貴的一次旅行了

不會日語也能去日本自由行嗎?
當然可以啊!還不是有很多背包客比手劃腳+簡單英文環遊世界XD
我沒學過日語,連50音也不會(雖然出門前有想學啦....),只會對不起、謝謝、你好、這個、數字1,還有聽得懂「下一站」的日語,沿途中其實也沒遇到什麼問題。日本漢字多,即使看不懂日語有些發音用猜的就能知道是什麼意思;觀光景區的人或多或少會簡單英文,筆談+簡單英文其實就能溝通了。唯一的遺憾是無法跟當地人聊天><
在旅途中搭車時,每次廣播地名我都會特別注意,把目的地日語記下來,問路方便。古川、日光、十和田湖與青森的日語都是這樣記下來,上車前跟司機做確認的
最後一個投機取巧但要碰運氣的方式,就是偷聽身旁的人對話XDD 日本現在只要不是太荒涼的地方到處都遇得到一堆台灣人,有些是自由行,有些是跟團。自由行的通常會講日語,所以可以藉著偷聽(或乾脆問他們)的方式來了解現在發生什麼事XD

東北的交通
除非是像東京、京都大阪等等大城市,不然比較郊區的地方勢必得搭長途的巴士或新幹線。而要橫跨東日本,交通方面就要比較注意了,因為要一直轉車。如果用pass的話,更要注意pass適用的區間(有些支線不能用),這部分請詳閱pass說明手冊

巴士
日本巴士幾乎都會有跑馬燈與廣播,對此我心懷感激。其實在國外我都會盡量避免搭巴士的,因為怕下錯站、錯過車、搭錯車又不能像地鐵捷運那樣馬上回頭。不過日本巴士很體貼,景區班次也不少,倒是不用太擔心
日本的班表沒意外都非常準時,只要找對地方買好票排隊上車就好了

火車/新幹線
要搭車得注意月台方向,例如東京行是往東京方向的意思,常見的「兩」是車廂。看板上經常會有XX線 O兩就代表這班車有O個車廂
在此強烈推薦一個免費app:乘換案內。在東京以外的日子我都是靠它度過的,不懂日文也能輕鬆上手!每天晚上我都會用這個確認隔天行程,決定要改搭哪班車
以JRPASS來說,你不必走一般札口,而是要走最旁邊的人工改札口,並出示pass。我記得有些會蓋章
或許有些人會擔心轉車,不過日本車站看板幾乎都漢字且標示非常清楚,根本可以無腦轉車。真的,當作在台灣搭就好了。東京地鐵亦同
訂票換票

我看到網路上有教學是持pass透過一個えきねっと網站事先訂好票,到時直接取票即可。不過我走懶人方式:到車站一次把票拿完。
照理講是可以這樣做啦,不過我還是分了兩次拿,而之後又換了好幾次票。
第一次是在成田機場的遊客中心換pass順便拿票,我很幸運地輪到一位中國中年婦女負責的櫃檯,因為成田機場業務量大,所以有規定一次最多取三日票(還是三張?) 我先取了三張,她看了看我的清單,說某個周日人會比較多,位置比較難買,好心地幫我把那天的票先訂好,所以我到成田先換了四張票
註:新幹線有分自由座與指定席。有些車全車都是指定席,沒先訂好位置是不能搭乘的。如果直接在車站購買,站務員會自動替你劃位

剩下的票怎麼換呢?我都是先寫好時間、目的地、車次,把紙交給站務員,他們看到你拿pass也不會多問。長時間跨區滿容易遇到要轉車的,他們會自動幫你把兩段車票都印好。某些地區的車會特別難買,建議最好多列備用的車次,這樣沒票才能馬上買其他班次,我就遇過QQ 那時買票換票都有一點緊張,怕沒車搭
退票換票也是一樣道理,把要退的票那去跟他們說cancel或比手畫腳XD 再把要改的班次寫給站務員看就好。我遇到的站務員都很有耐心而且親切~
以上換票退票都是免費的。我看新幹線的官網如果買一般車票可以免費更換同車種不同時間的票,但第二次就以退票處理,要手續費。pass的話,從站務員的處理看來,都是直接退再重新購買,免費。我在不同站換了好幾張
新幹線誤點怎麼辦?我遇過一次誤點15分鐘,差點以為我接下來兩天的行程要大改特改了,這個我在前往日光那篇會寫他們怎麼處理
以上是持pass的東北交通簡介。
那麼,就開始第一天的紀錄吧XD


第一天我搭酷航的早班(06:35起飛)前往成田,第一次一個人出國真的小緊張。

幸好平安無事,飛機也沒有誤點,順利的抵達成田機場
P.S 酷航是我搭過的廉航中椅子最舒服的!
DSC_5703
剛下飛機,那天按下的第一個快門。天氣陰陰的,那時不禁有點擔心接下來幾天的天氣
如前所述,我在成田機場兌換了pass以及部分車票後,就搭nex前往東京市區,打算轉搭新幹線直奔青森!
我在機場便利商店買了一盒壽司當午餐,日本便利商店的壽司跟便當都好好吃耶>///<
nex跟香港的機場快線一樣,機場往市區比較便宜,市區往機場就比較貴,是一種「你要離開了我就要再多剝你一層皮」的概念==
出發前就聽說東京車站很大,身為一個路癡,我非常擔心我會在這裡迷路。下了nex後,我有大約30分鐘的時間(印象中)拉著行李走到月台。我下車後就有點緊張地跟著指標走,沒想到最後只花了不到10分鐘就走到目的地XDD 我還用空閒時間去換了第二次車票哈哈
DSC_5710
我搭的第一班新幹線,開往新青森的E525,拿pass狂搭新幹線就是讚啦!
我們上車前,幾位日本清潔阿桑在努力地打掃。印象很深的是,她們掃完後,還走到車廂外一字排開,對著等車的乘客們鞠躬!日本人真的是很有禮貌的民族啊
從東京到新青森要三小時,到了新青森我還得轉車到青森。不知道為何,我在日本搭車有劃位的位置全在窗邊,很開心
BTW,新幹線的空間不小,想成高鐵就好。我都把行李放在我的位置(膝蓋與前方椅背之間),也不會覺得很擁擠
我看著窗外景色改變,從城市變田野,新幹線奔馳著,把高樓拋在其後。可能是我去的那段時間天氣不好,來回沿路都霧氣很重,幾乎看不清楚窗外的景色。但這種霧也不是那種飄渺美麗,有如童話森林的浪漫之霧,為此我又開始擔心接下來的天氣了
到達新青森後,我有五分鐘的時間轉車到青森XDD 聽起來很趕,但事實上走路一下下就到了。我那時走的飛快,大概一分鐘就到了月台吧XDD
我記得是轉搭白鳥號。那時天色已黑,外頭還飄著雨。我選了自由席的車廂,看著窗外的景色,有點不切實際。幾分鐘後,火車搖搖擺擺地到了青森,我真正的目的地。第一天的交通行程終於結束了,我下車,走到車站外。那時飄著雨,我一手撐傘、一手托著行李,還得不時拿出手機尋找預訂旅館的位置。青森比我想像的還要冷清,雖然它是東北的大城市,但並非像是東京,甚至京都那樣的燈紅酒綠。沒有高聳的建築,也沒有寬闊的馬路、炫目的車流,車站前只有一條主幹道延伸出去,我的旅館就在主幹道旁:Art Hotel Color Aomori
我滿推薦這家旅館的,離車站不算遠(拖行李步行10分鐘以內,booking上寫只要4分鐘太誇張了),價錢也不貴(單人間那時是1100)
櫃台人員略通英語,雖然房間一如往常的小,但整潔乾淨,對我來說就夠了
DSC_5711
單人房全貌,就是這樣狹小的空間
DSC_5712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其實是滿舒服的空間
DSC_5713
浴室,很多旅館為了省錢會直接把蓮蓬頭接上水龍頭,我是沒意見啦
我跟他們說我明天要住十和田湖,後天再回來住一晚,能不能把行李借放這裡,櫃台先生馬上說可以,耶!後天我回來再入住,行李已經幫我送到房間,還幫我免費升級到雙人房,超棒的~
預算有限的人來說這家很推唷
入住後我終於能安心吃飯了~但那時已經頗晚,能選的有限。我本來想吃有名的亞希豬排,但那天沒開。我轉來轉去不知道吃什麼,後來在街上看到幾位大叔談笑著,走進一間餐廳。我看了一下菜單價位,決定晚餐就吃這間了
tips:不知道吃什麼,跟蹤當地人就對了XDD
DSC_5715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家也有來台灣開店,但換算成台幣就稍貴囉
有中文菜單真是太好啦~~雖然我最後點的是日文菜單的料理XDD 中文菜單的選擇比較少,看得出來都是常備菜,想要多一點選擇或是品嘗當季新菜色,還是要看日文的比較好
DSC_5716
考量價位跟內容後,最後決定點這個鰺炭火燒定食。這個字念ㄙㄠ。
滿好吃的,這種醬燒的調味方式真的好熟悉,在日本很容易吃到,好奇到底用什麼煮的
吃完晚餐後,差不多要回旅館休息了。我順便跟櫃台拿了無線網路的分享器(?)
DSC_5720
這個東西我不知道叫什麼,要把它接在特定線上才能運作、連上網。可是超爛的,只有第一天有網路(還不穩),後天我再入住完全連不上==
疲累的第一天結束,隔天就要去奧入瀨健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