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崩潰的日光第一天:明智平、華嚴瀑布




這張看起來很漂亮又振奮人心對吧?這是我到日光第一天在巴士上拍的
可是好景不常,因為我在車上的時候都是好天氣,一下車就變陰天甚至飄小雨QQ
要去日光的人請跟我唸三次:


不要在周末去日光
千萬不要在周末去日光
絕對不要在周末去日光

我在日光排了兩天,其中一天剛好遇到周日。當初在成田機場換票時,替我換票的中國婦女看了我給她的日期與班次(古川-日光),就說:「這天人會比較多喔!我先幫妳換這天。」
那時我還沒意會到這句話代表什麼,直到我在日光跑了第一天行程,才有非常深切的體會

先來簡述一下日光的當地交通吧!
我是從北往南走,所以東京往日光的資料我沒查,在此就不多說了

交通&票券
從外縣市到了日光後,最重要的是要先了解當地的景點與分布,因為日光有很多票券,票券適用的範圍不同

一般來說,日光主要的景點與區域分類如這個網站所示,我的觀察是往奧日光方向,中禪寺湖是一個明顯的分界。往內部走的人少了許多,東邊我沒跑不知道
日光最常見的就是全日光周遊券、鬼怒川主題券與日光二日遊,這個部分的說明可參考東武鐵道的網站
除了這個以外,在日光當地還有推出不同的bus pass。我在日光主要往西邊跑,最遠到小田代原,所以我買了湯元溫泉兩日票券,非常划算又方便
未命名.png - 日誌用相簿
奇怪的是,剛剛搜尋了一下,不管是在東武鐵道、日光觀光官網還是當地巴士官網,都找不到這個票券的資訊。連估狗也只跳出幾年前的資料,或是日光周遊券@@
去年在找資料時也是費了些時間才找到這個資訊,或許網站更新後就不見了
要去日光的人到了車站後請多問。如果bus pass還有繼續推行的話,在售票口就會看到各種pass的介紹了
如果你跟我一樣要搭到赤沼去小田代原與戰爭之原健行,甚至搭到更遠的千手之濱的話,就得在赤沼轉搭低公害公車。(時刻表)
從日光搭一般巴士到赤沼,下車後走一小段路到赤沼停車場,就會看到日光自然博物館,在博物館前轉搭低公害公車。低公害公車可以中途跳車XD pass、周遊券不適用這個區間,大人一律上車投300,請準備好零錢,或在自然博物館換

紅葉情報
日光協會的官網做得很好,上面有很多詳細的實用資訊。每到楓紅的季節,他們就會推出紅葉情報,經常會更新不同賞楓熱點的實況照片。他們的氣象也很即時,我出發前、到日光前幾天每天都上去看天氣與楓葉情報,調整行程


結束了鳴子峽的行程,我要從古川搭到宇都宮,在宇都宮換日光線。沒想到,我居然遇到了唯一一次的新幹線誤點

不知道什麼原因,我搭的那班車誤點了十五分鐘,但是原本從宇都宮到日光線的轉車時間只有十分鐘!一開始我還安然地坐在位置上,想說應該等下就能繼續前進了。沒想到過了十分鐘,車子還是一動也不動。我看著時間流逝,開始著急。車長的廣播我一句也聽不懂,但想也知道是在解釋車子為何誤點
雖然我有查下一班日光線的時間,不用擔心到不了目的地,但整個時間會延誤一個多小時,對於時間就是金錢的旅人來說,心情總是不太好。看著手錶,我想注定趕不上10:10的日光線了,開始在心中盤算著等下要出站去吃宇都宮著名的餃子
延誤了15分鐘後,車子終於到站了。我走到日光線的入口,想確認下一班的時間。沒想到看見一位工作人員著急地揮手,口中喊著nikko!nikko!我急忙拖著行李衝下電扶梯,看到下方的站務員也同樣大喊nikko,並示意要我上車。我只瞥了一眼月台上的班次表確認方向,便趕緊拉著行李跳上車。原來他們特地協調,讓這班日光線延幾分鐘發車,好讓搭乘我這班新幹線的旅客能順利轉搭,揪感心T_T
DSC_6841
剛到日光,是藍天白雲大晴天
我住的地方離東武站比較近,很多人都在這裡上下巴士
東武站有一位日本阿伯會講流利的中文,還會說英語。我跟他聊了一下,他說他以前在香港待過,好像還會講廣東話呢!很厲害的老人家:)跟他問路確認方向後,他親切地送我到門外,我們道別
DSC_6845
辦理好入住後,我走回東武站前搭巴士,打算先去明智平纜車。要注意,明智平纜車只有往中禪寺方向的車才有停靠,中禪寺方向回日光的車是不停的。
沿途會經過紅葉坂,差不多就是本篇第一張照片拍攝的地方。紅葉坂如其名,在楓紅的季節整片山都會是連綿的紅色,非常美麗。如果你沒有開車,想要靠巴士與步行在這裡拍照的話,得在明智平的前一站--一個在山坡上非常不起眼且正常來說沒人會上下車的小小站--下車,我記得名字好像有個馬字。下車後得走很~久才能走到離你最近的站牌。我隔天搭車回日光時,真的有個男生在這個小站上車
周日的日光人非常非常多,巴士大概在紅葉坂開始塞吧!一路塞塞塞塞到了明智平.........如果你在賞楓周日來,請把交通時間再自動加上1小時,絕對沒誇張
悲劇的是,我只能坐在車上,眼睜睜地看著天氣逐漸變差,卻不能下車拍照Q_____Q 等我好不容易在明治平下車時,已經變陰天了.........
DSC_6861
告示牌說有熊出沒
DSC_6869
好不容易來到這裡,趕快去搭纜車。我看過人家晴天在這裡拍的照片,超美啊啊啊(痛哭)
DSC_6887
DSC_6871__01__02_fused
明智平觀景台絕景
其實景色真的很美,可以一覽中禪寺湖與兩座瀑布,更別說是滿山的色彩。可惜天氣很差,能見度更差,拍起來霧霧的
這張是有大幅調整過,實際上拍起來應該如下圖
DSC_6872
.....比這個再更霧
DSC_6898
我在觀景台等了很久,想看看會不會有奇蹟,但只見遠方偶有陽光露臉又馬上縮回去,最後還是放棄了。我搭車下去,在入口買了熱食
DSC_6895
一支好像300日元?有點貴的價位就是了
我往回搭,在中禪寺湖下車,打算走去華嚴瀑布
DSC_6900
這裡的博物館有免費wifi可以用唷,我在這裡偷用了兩次XD
華嚴瀑布是這裡的大景點,沿路都有指標,跟著指標走就沒錯
DSC_6915
華嚴瀑布真的滿壯觀的,值得走這一趟。算算時間,也該回去搭車了。果然,要搭回日光鬧區的人非~常~多,我排了大概快一小時才上車,開回去又因為塞車所以比表定交通時間多了40分鐘-1小時吧......
DSC_6894
附上塞車盛況
DSC_6921
回去的人群,排好久好久QQ
summary:
1.千萬不要在假日來日光,等車與塞車時間非常非常非常傷,一天就這樣過了.....不過景點是不會像一堆陸客那樣人擠人的可怕啦
2.日光的天氣多變,很講人品跟運氣的。我曾看過一篇遊記,有人在日光住了一周,只有一天還半天放晴,其他都在下雨
我的經驗是,跟爬山一樣早上就出發,因為過了中午就有很大的機率開始變天,到了下午就會變成陰天


雖然有滿滿的哀怨,但我真的覺得這裡很美。很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回來,好好體驗並跑完日光XD 把它加入我的回訪清單中

也希望下次來的時候,身邊能有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