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弘前,懷舊之城--三味線初體驗、失望的弘前楓葉


很現代感的弘前車站


是的,標題沒有打錯,不是蘋果之城而是懷舊之城

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跟我一樣,聽到蘋果之城第一個想到的會是青森市?但事實上,較不有名的弘前才是蘋果之都


離開了青森市,繼續南下我的追楓行程。弘前反而更接近我本來想像中的青森樣貌,車站設計極為現代,而且處處能看到蘋果的圖像。車站的通道就擺著一顆大蘋果呢XD

我先去弘前站前的東橫inn辦理入住,但很糗地,我拿著入住單走到別家旅館XDD 櫃台小姐沒有嘲笑我,還親切地跟我指路。但身為一個路癡,還是花了一段時間繞圈子,並經由一位好心有氣質的女士指點,才找到東橫inn
放好行李,去車站的旅客中心研究一下當地的旅遊介紹跟地圖,問路後順利搭上了土手町循環巴士,在中土手町下車

土手町循環巴士是我在這裡唯一用到的當地交通工具,每次上下100元均一價,很方便,熱門景點都會經過,很多當地人也會利用它~
在弘前除了巴士與雙腳外,另有腳踏車能免費租借喔!請參考:
http://www.tw-hirosaki.com/access.html
睡魔村、弘前城與車站都有點可以租借

對了,弘前有兩個車站:弘前站與中央弘前站,在規劃路線時可別弄錯了,兩者距離差滿遠的,而且我記得是不同的鐵路線。中央弘前jr pass似乎不適用?這點我忘了。
DSC_6455
中土手町的下車處,是在一條河上方
土手町是弘前的鬧區,生活機能良好,這裡也有不少店可以逛逛
DSC_6456
 下車處有個小小的空地,可以在上方俯瞰河流
到弘前差不多是午餐時間了,這裡我並沒有特別查什麼美食,是看了車站中文介紹隨便決定的。我選了一家叫菊富士的餐廳,號稱是鄉土特色料理,看起來至少可以吃到當地特色菜。我花了一段時間迷路,好不容易才找到這家店==
DSC_6465
菊富士就在這個home works巷口處往內走,剛好被巴士擋住。
菊富士還有官網,我點的是連結開頭的頭兩道菜XD
那個豆腐鍋定食+一個帆立貝燒,我就是對帆立貝扇貝那些沒抵抗力!!
DSC_6462
那個什麼汁的鍋是以前居民用各種蔬菜加入豆腐與味噌烹煮的大雜燴,世界各地好多經典美食都是這樣演變來的呢!
味道滿重的,不純是味噌的味道,其實不太合我胃口。就當作體驗吧~我也是這次旅程中第一次嘗試納豆當早餐啊XD
帆立貝是貝肉+蛋以味噌調味,就比較得我心了>///<
這樣吃下來1600日元,吃得滿撐的。吃完別急著走,會附上飯後冰淇淋當甜點喔
這家餐廳屬於觀光客店,我進來沒多久就來了一個台灣團,一定是跟我一樣看到中文介紹決定來這間。
說實在,雖然不難吃,但還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啦!所以沒有特別推
DSC_6466

吃完飯後就開始往弘前城前進,沿途不時看到各種蘋果的意象
DSC_6471
弘前內留有許多以前的洋房與日本的歷史建築,在這裡散步很舒服:)
城市本身穿著現代的外衣,卻能與古典和諧共存。在散步的途中,我深刻地感受到這座城市的魅力。當然,我更嚮往自然風景的城鎮風光。不過每到一座這樣將古典氣息保存良好的城市,我還是會偷偷將它加在考慮居住的名單中XD
DSC_6472
 這是廁所唷!不仔細看根本不會注意啊
 我走到弘前城,打算參觀紅葉祭。我特地挑在祭典的期間來弘前,就是為了欣賞與古城相映的紅葉

DSC_6482
城外的小護城河,有秋天的感覺囉
DSC_6485__01__02_fused
前方左轉,就是其中一座城門的入口,也是離紅葉祭場所最近的門
DSC_6488
一路走來的風景,這裡的人車並不多
DSC_6495
穿著傳統服飾在城門飯賣冰淇淋的年輕人,非常有禮貌。客人離開時必定90度鞠躬,我看到有人只是跟他問路,也沒消費,他依然親切地指點方向,然後在他離開時送上一鞠躬
DSC_6506
進城了,映入眼簾的是豐富的漸層
弘前城有提供免費wifi,請多加利用XD
DSC_6511
DSC_6512
我開始尋找紅葉的場地。事前在網路上看,這裡同時有菊展
因為時間久遠,記憶有些模糊。展覽場地好像是要另外買票才能進去的,而我忘了我有沒有買票,應該是沒有吧XDD
當時觀察一下紅葉狀況,發現不如預期,還滿失望的。那時的我決定要等到晚上看有沒有夜景可拍,就背著腳架在這裡晃了很久
DSC_6514
DSC_6515
DSC_6531
DSC_6532
弘前城非常大,建議借腳踏車來逛,不然腳會痠
我在免費區域裡亂走,恰好遇到一場露天的三味線音樂會。我最喜歡這種露天音樂表演了,當然立刻坐下來欣賞
DSC_6541
其實我在睡魔村就已經排定要欣賞他們的三味線表演了,沒想到會先在弘前城聽到免費的。
我對三味線的印象來自日本書籍閱讀經驗中的圖片,多是藝妓在室內彈奏娛樂客人,圖片中的她們看起來身段優雅,手勢輕柔,因此我心中營造的三味線音響像是古箏般的溫柔,又或是二胡帶點憂愁的韻味。
舞台前放置著一些木頭椅子,當我坐下來時音樂會已經接近尾聲,只聽到最後兩首。
沒想到這一聽,完全顛覆了我對三味線的印象
DSC_6544
三味線的聲音並不溫柔,反而帶著強烈的迴響與震動
跟提琴一樣,三味線沒有音格,是靠著演奏者移動把位,憑著經驗精準控制音高。演奏者用撥子撥動弦,有時用力擊打胴面製造強烈的音響,甚至配上呼喝聲,增加音樂的力道。
三味線經常會兩人甚至更多人一組,可能是兩人合奏三味線,又或者是另一位搭檔用其他樂器或人聲一同演奏
可能青森近海,又或者帶著最初自沖繩傳入的歷史,我覺得三味線的聲音有海浪般強烈的力量
DSC_6558
原本只有兩位,後來變成四位
他們的表演就像這樣,我都懷疑是同一首曲子了X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NGof7qJ5Vw
DSC_6560
自彈自唱,很有氣勢的阿伯
DSC_6570
旁邊附有紙本的歌詞與節目單供人跟著唱和,可惜我看不懂日文。
DSC_6571
關於三味線,在巴哈上有一位在學津輕三味線的台灣人寫了一篇詳細介紹,請參考:
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60598&snA=398
聽完了他們的表演,我心滿意足地拍手,繼續我的散步之旅
DSC_6573
DSC_6575
這些船是特別展出才會擺出的
嗯......老實說啦,我覺得弘前城可看性不高。以賞楓賞櫻來說,沿途我觀察樹木種植的狀況,除非全部同時滿開或變紅,不然應該也還好;若單純以城的規模來說,大阪城又比它更壯觀。當然,身為100名城之一的弘前有它的歷史意義,不過我對古城沒有特別執著,所以引不起我太大興趣
DSC_6577-2
DSC_6580
繞了一圈,發現樹木多是綠色與黃色,看來時節未到吧!我失望地離去,打算晚上點燈再來拍夜景。幸好睡魔村不遠,我秉持著旅人精神,背著腳架繼續前進
DSC_6583
睡魔村旁的林檎屋與紀念品店值得一逛,林檎屋有賣大顆好吃的青森蘋果,最便宜才50日元!立刻買一顆XD
稍後在紀念品店也買了一堆蘋果糕點當伴手禮,完全瘋了我(都很好吃啦XD)
DSC_6585
睡魔村的介紹網路一堆,就不重複啦
看著裡面的大燈籠,真的很想在夏天時跟著跑一次祭典呢!來了日本兩次,都沒參加到什麼大祭典,好可惜
DSC_6586
只要有遊客進來,都會有專人介紹並帶你體驗,讓你下去打鼓喔
介紹人員還唸中文與英文版本的,只是口音很重XD
DSC_6587
DSC_6590
許多的可愛燈籠~
睡魔村最後的高潮除了買紀念品,當然就是欣賞三味線表演啦!可以近距離聽音樂家演奏喔~
我聽的那場是一男一女搭檔,看了牆上的介紹,三味線音樂家還是男性居多呢!

DSC_6595
 在睡魔村附近,有一區歷史建築,是以前日本人留下的住屋。有些到現在還有住人,例如我照片中的雜貨店,充滿了懷舊味
DSC_6597
這隻可愛的柴犬(?)是亮點>/////<裡面的老婆婆看到我在拍牠,還親切地跟我搭訕,可惜我聽不懂日語TAT
DSC_6603
也有其他遊客在拍牠~
DSC_6618__01__02_fused
我走回去弘前城,差不多到了查詢到的點燈時間,眼看著天越來越黑,燈卻一點亮的意思都沒有,我好失望QQ
最後走了一下當作最後巡禮,就去找站牌搭循環巴士回站前東橫inn了
隔天,前往鳴子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