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人旅行如何均分花費

來源:Pixabay

如何公平地分攤旅程中的花費應該是很多人自助旅行會遇到的問題。在台灣還好,因為幣值熟悉、跟店家語言相通,有很多支付方式可選(刷卡、悠遊卡、現金),要Go dutch很容易。但到國外,怎麼平攤金錢就是個問題了。家人之間通常不會細分,然而情侶與朋友談及金錢總是會特別敏感,不小心處理的話很容易變成感情決裂引爆點。

很幸運地我是沒遇過因此絕交的朋友啦XD 經過了幾次自助旅行,對如何有效的平攤旅程中的各項支出也累積了一些經驗,寫出來給大家當參考~如果有更好的方式也歡迎提供:)
P.S以下皆為兩人旅行的經驗,多人小團體可能有其他適用方式

一、各付各的,每筆當下結清
這是我頭兩次自助時採取的方式,後來覺得每筆帳都要馬上拆真的很瑣碎又麻煩,國外又常見cent的錢幣,每次吃完東西結算都得翻零錢==旅程最後稍微進化成某人出整數,零頭晚上回旅館再算。麻煩度稍微降低一點,但還是不太方便
方便度:★
好處:立即結清,不用欠款
適用關係:一般朋友

二、一到兩天結算一次
一或兩天的花費都由同一人出,再根據帳目結算,適用於其中一人的現金換得比較多的情況。這次去香港旅伴換的現金是我的兩倍,所以前兩天都是由他付錢,第二天晚上結算。
通常出錢的人是代墊吃飯和交通,其他個人消費(如臨時想買的小吃、飲料或明信片等)還是自己先出。實際執行下來還滿喜歡這種方式的,方便也不會拖欠太久
方便度:★★★★
好處:方便,一天只要計算一次,不必一直翻零錢
適用關係:雙方要有一定信任度XD 如果跟旅伴不熟的話(可能是旅途中臨時認識的背包客之類的),我還是寧願採用各付各現場結清。
每一筆帳目要記清楚,以免有爭議或是不小心欠人家錢

三、我付,你付,隨心所欲
這是完全憑感覺的一種分攤方式,沒有人確實記帳,只是憑記憶大略估算,輪流付款。A出兩人的車資,晚點B付旅館錢......之類的。就帳目來說很難做到兩人平均分攤,但我很喜歡這種付款方式背後的意義。這代表兩人都信任對方,也不去計較金錢,感覺很棒。
方便度:★★★★
好處:方便,根本不去算錢,享受彼此信任與付出的感覺XD
適用關係:家人、情侶、關係很好的朋友、兩人經濟情況有差距

四、共同帳戶
這個方式我還沒試過,但跟好朋友討論過。我們正在規劃一趟長途旅行,本來想要開一個共同帳戶,兩人放額度相同的錢,提款卡申請兩張(不能申請兩張的話兩人也都要知道密碼),旅程中共同消費的錢都從共同帳戶提領,回國再把餘額除以2分攤。
例:A和B各放10萬,帳戶中有20萬,旅程中交通、住宿、活動等等兩人共同參與且等價的支出都直接從帳戶中扣款。假如回國後帳戶內剩下5000,則兩人各分2500結清
我們都覺得這樣超方便的,但後來考量到在國外被盜領的可能性,決定還是分散風險比較好。有機會的話我想試試看這種方式~
方便度:★★★★★
好處:只要回國算一次錢就好,方便
適用關係:超好的朋友、情人、家人,前提是你要絕對相信對方(不然對方是可以捲款而逃的),有自信兩人不會因為金錢問題感情破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