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維多利亞港夜景另類選擇:寶馬山



寶馬山在香港北角,對外地遊客來說雖然名聲不如太平山響亮,卻是拍攝維多利亞港的另一個好地方,在香港攝影圈中也有很多人知道。
要不是連假不想上太平山跟人擠(又太多人拍過),我應該也不會找到這裡。事實上我心中夜景首選是飛鵝山,但自己沒有交通工具上山實在不方便,只好忍痛捨棄,希望未來有機會去

要上寶馬山頂,說難不難,說簡單也沒這麼簡單。你需要爬一段山路、穿過叢林小路,最後再爬上大石頭才能到達拍攝地。我主要參考以下兩篇香港的網誌:
Lawrence的遠足遊蹤
寶馬山紅香爐峰維港景色

第一篇比較新(2015年更新),列出了寶馬山三個不同拍攝點的路線;第二篇較舊,但照片很多,也有提到寶馬山的別名--紅香爐峰和「寶馬山」名字由來。我沿途沒有拍照,這篇攻略是補充一些細節,讓想去的人免於迷路的苦難。
另有一篇寶馬山夜景外攝遊也可以參考

交通
前往寶馬山很方便,我前一站是勵德邨,在那裡可以搭25號直達寶馬山巴士總站;如果你搭港鐵,在天后站轉搭49M小巴到寶馬山巴士總站即可
我跟朋友一開始迷路XD 所以沒有完全按照網誌上的路線走,本來想找外攝遊翻過欄杆的那條小路,但找不到,就找了一條看起來是往山上的步道走,後來發現我們走的是校園徑,應該不是最短路程,但也能接到通往山頂的道路
寶馬山.PNG - 日誌用相簿
搭任何一台巴士到巴士總站,下車後往聖貞德中學方向前進,沿著左邊的人行道走
校園徑.PNG - 日誌用相簿
 走一兩分鐘就會看到一條通往山上的路,從這裡進去
天后.PNG - 日誌用相簿
搭港鐵 天后站出口右手邊就是天后巴士總站,在這裡搭49M小巴上山,可刷八達通,我記得是5.6元

上山的路頗為顛簸,山路蜿蜒,司機又開得快,我看著車子前方LED時速顯示器在30~40間徘徊,對比窗外急速而逝的風景,我開始懷疑計速器被竄改的可能性。

「我要在這一站下。」一看就知道是在地人的乘客們口中迸出一句廣東話(內容是我自己猜的),司機始終保持沈默,酷酷地舉起手表示他聽到了。小巴在路邊停靠,乘客下車、上車,下車鈴形同虛設,跟台灣公車的安全帶一樣

我們是唯一使用下車鈴的乘客,我想它主要功能是用來辨別你是不是在地人吧?
一下車就能看到聖貞德中學,詳細路線在Lawrence的網誌講得很清楚,可以另開一個視窗對照,接下來針對他的內容補充一些細節:

1.遇到地點AB和C的分岔路口請往前直走,走一段時間後會看到一個牌子,上面寫←寶馬山 渣甸山→ ,雖然我們看似要離開寶馬山,往渣甸山方向前進,但別懷疑,繼續往前走就是了。接下來只要照著網誌照片指示就能順利到達拍攝地點A
我第一次在路口左轉,誤打誤撞走到C地點:寶馬山配水庫,路程滿短的,10分鐘以內就能到

2.雖然他警告「由於前往地點A的路線有一定難度,只適合具有豐富行山及攀石經驗人士前行.亦不適合晚間上山及下山,以免發生危險」但我覺得其實沒這麼可怕啦!來這裡的人不少,從小孩子到上了年紀的伯伯都有,只要小心一點不至於會出事。攀爬石頭的路段雖然陡但不長,難度也不高,就算背器材也還能應付

3.如果要拍到日落後,一定要帶手電筒。

下山 下山很簡單,走回巴士總站,隨便跳上一台有通往市區的巴士就好了,不一定要搭49M回去。我下山時剛好一台小巴正要出發,我看到車身上有港鐵標誌就跳上去了,至今仍然不知道那是幾號巴士XD
巴士總站的班次多,也開到滿晚的,不必擔心下不了山

風景
大石頂端是拍攝維多利亞港的最佳視角,大約能容納6~7支腳架,硬塞應該可以到9支。那天我大約五點到,還有空位可以站,六點時比較高的視角就會被佔滿了。
DSC_3649
DSC_3650
除了香港本地人外,也有幾位外國人上來拍呢!
回台灣後發生一個有趣的巧合,我整理一些照片投稿到Photoblog,有位香港女生看到照片後透過臉書私訊我,問我是不是她在嘉頓山看日落時認識的台灣朋友,可惜不是。我們聊了一下,發現她居然在同一時間跟朋友來到寶馬山頂看夕陽!雖然我們不在香港相識,卻透過網路相認,真的是太巧了XD



架好腳架後,就是漫長的等待時間。我們跟一旁的香港人聊起天來,朋友極力鼓吹他們來台灣玩,我則跟旁邊一位退休的攝影伯伯討論香港的拍照景點。
「妳從哪裡來啊?」標準的旅行對話起手式
「台灣」
「能找到這裡不簡單,功課作很多喔!」
我得意地偷笑,不枉我爬了這麼多文(等等這對話怎麼在紐西蘭也發生過)
「妳一定要去烏溪沙,那裡的日落很美,海水打上來時沙子層層疊疊的好漂亮......」伯伯大力推薦一個拍日落的攝影點,跟朋友聊天的幾位中年婦人塞給我們水果。雖然他們講普通話的口音比較重,混合了廣東話的腔調,但無損於雙方溝通

藍天逐漸被雲層覆蓋,正前方的城市被雲朵的陰影擋住,我們身後卻是清澈的藍天
然後,雲隙光灑下,開始黃昏之舞
DSC_3556__01__02_fused-編輯-編輯-編輯
寶馬山接圖
全景接圖,嗯,紀念性質的
DSC_3563-編輯
DSC_3567__01__02_fused-編輯-編輯
雲隙光時強時弱,彷彿極光似的,有時會突然從雲層間噴發,每次光束特別強時,快門聲便此起彼落。光線跟著雲的位置變動,從遠方慢慢靠近
雖然遠不如極光稀罕,但每次看到都讓人心曠神怡,就算沒出景也覺得不枉特地走一遭
DSC_3569-編輯-編輯
DSC_3591__01__02_fused-編輯
DSC_3626_7_8_fused-編輯
DSC_3634
拍寶馬山晨昏與夜景強烈建議帶一支100以上的長焦段,可以針對城市局部特寫。如果有餘力再加上一顆超廣角,沒有也無妨,我覺得影響沒這麼大,雖然當下我真的有點後悔沒帶超廣角就是了
比較可惜的是,遠方海上的低雲堆積擋住了光線,所以沒有出大景,但還是有漂亮的色溫,我已經心滿意足了。
太陽落下後,大家陸續下山,我則繼續留在山上拍夜景
DSC_3795__01__02_fused
DSC_3799__01__02_fused
將鏡頭稍微往左移,左邊是密集的住宅區,相較於港邊燈火顯得樸實許多
DSC_3792__01__02_fused
DSC_3797-編輯
DSC_3818
DSC_3824
我拍到七點左右下山,這時還有不少人繼續拍照,也有些人是日落後才爬上來看夜景
我們從原路回去,除了一位早一步先走的男孩外居然沒碰到任何人,有點意外。剛剛在山頂就注意到很多人是從另外一面爬上來的,應該有另一條路可以下山,但因為不確定通往哪裡,決定還是保險一點走原路回巴士總站

小巴司機放我們在銅鑼灣下車,我們搭港鐵到旺角,用盡最後力氣拍了幾張旺角街景就決定回深水埗覓食,這又是另一篇網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