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事前準備(一)--亞洲萬里通開哩程票經驗

隨著出發的時間倒數破一年,我跟朋友也開始動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買開頭行程的機票。我爬了一大堆文、實際試算,發現沒有一張哩程環球票規則符合我們的行程,因此最後決定開出發的前三個航段,其他的直接買。


最開始當然是先考慮ANA,不過ANA只能兌換來回票,PASS。考慮到哩程取得的容易度、開票方便性和價格,最後我選亞洲萬里通,13萬哩程,0.39/mile,兩人兩個航段。

第一段是HKG-MEL(CX)
第二段是MEL-SYD(停留)-SCL(QF)

這次的開票打了好幾次電話,可說是一波好幾折Orz
HKG-MEL在網路上開就好了,這個沒問題,主要是MEL-SCL這段比較麻煩。亞萬可兌換且執飛這段的只有智利航空和澳航,我們開心地看中一班智利航空從墨爾本直飛聖地牙哥的班機,好不容易等到放票的日期到了,我趕緊打去兌換,客服卻告知我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

「不好意思,智利航空只能兌換來回票喔!」

大驚,幸好澳航可以換單程,也有從雪梨直飛智利的航班,我問了幾個日期和航班資訊後掛電話後跟朋友討論,最後選了一個MEL-SYD-SCL全程澳航執飛的航線。
「這樣總沒問題了吧!」

隔兩天再進線,這次接我電話的是一位叫Robin的男生,我信心滿滿地唸出我要的日期與班號,他客氣地請我稍等說要查詢空位,我聽了幾分鐘等待的音樂後Robin終於回來了
「MEL-SYD都沒有空位了喔!無法兌換」

什麼!!有這麼多人跟我們搶一樣的行程嗎?MEL-SYD有三個時段,唯一有位置的時段又接不上雪梨飛智利的航班,我請客服幫我往前查兩天,全都沒位置,最後乾脆請他幫我往前查一週內哪天可以兌換

「有了,九月十一日有一班飛往智利的航班可以兌換。」
「好,那我就要這一班!請問那一天墨爾本到雪梨可以換嗎?」我們原訂是十六號才出發,不過不管了,有位置先訂再說,行程都好喬
「我看一下......只有一班,可是這班到雪梨你們會來不及轉機。」
「那前一天有墨爾本到雪梨的航班嗎?」

Robin再查詢,我緊張地等待,當我聽到他說有的瞬間心中的大石頭總算放下了,在心裡雀躍地跳起舞來,趕緊跟他說我就要這兩班!最後以九月十日先到雪梨,九月十一日飛往智利的澳航作結,需要哩程數不變。開玩笑,我才不要再花錢買墨爾本到雪梨的機票。接下來就是訂位的流程,過程中還需要核對帳戶主人的email、手機和兌換名單,請先準備好這些資料。

給了卡號後訂位人員不會馬上確認,我等了大約一小時才收到機票確認信,終於塵埃落定了。稅金是可怕的1478港幣orz 不過整個航段買下來還是有便宜幾千塊。
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地開哩程票?

第一段HKG-MEL含稅一人11000多,如果直接買最便宜的票其實也是差不多的價錢,那我幹嘛要這麼麻煩換票?這段是為了划算和舒適。一萬多的的票價都是LCC,要搭傳統航空單程就要兩萬多.......基本上超過五小時我就不想搭LCC,那是虐待自己。LCC加上行李費後會更貴還不能自己選位置,同樣價錢我當然要選傳統航空,行李免費額度有20公斤還有餵食秀,椅子又比較舒服(雖然還是很難睡......)。

第二段MEL-SCL直接買會貴個三四千,所以就開票啦!雖然不能從墨爾本直飛有點麻煩,不過順便去雪梨一日遊也不錯啦~

經過這次事件後有以下心得:
1.盡量還是在查票和開票都是同一家公司的狀況下開比較好,我發現英航還是會有和亞萬不同步的地方,像我搭的澳航行程在英航網站上查不到獎勵機位。可是國泰自己的網站上雖然看得到澳航的班次卻不能直接網路兌換==一定要人工開票,資訊不同步真的很不方便。

2.亞萬的電話不好打,常打不進去,不過客服態度真的很好。但資訊不同步的問題會讓我不想再用他們換票了

3.哩程票適合時間彈性的人,像我們因為時間比較彈性,可以臨時改日期,但對上班族來說不一定這麼適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