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會攝影的一些心得




之前接到一場餐會的拍攝案,本來以為是公司行號的活動,後來發現原來是私人餐會,而且很多人到現場才知道有請攝影師XD
拍攝地點在台北一家歐洲現代料理的餐廳:town by bryan nagao,主辦人有替我供餐,這也是我第一次體驗長時間用餐的歐洲料理節奏。
用餐時間長達3小時,6點半開始,直到約九點半甜點才上完。

來講一些餐會拍攝的注意事項

1.適宜的服裝
有些攝影師特別注重服裝打扮給人的觀感,我個人通常是以方便不失禮為主,拍攝活動時通常穿整齊方便活動的長褲,不過這家餐廳屬於比較高價位的餐廳,事前查了一下覺得應該要有符合這個場所的打扮,所以這次穿短褲裙+內搭褲+短靴+格子襯衫,在這個場合我認為穿太隨便(系服等級Tshirt、隨便一件polo衫)是一件失禮的事情,實際拍攝時現場的氛圍更加強我的感受。
2.不只是拍人,從環境開始記錄
(1)周遭環境、店家招牌
餐會也是一種活動紀錄,雖然這種私人餐會是以人談笑為主體,但場地、擺設與門面如果能記錄齊全會更完美。在人還沒到達前先拍一些空景、周遭環境與布置,保留當下氣氛。


XL

XL

XL
(2)善用場地捕捉不同角度的歡樂情景

這種私人餐會笑容絕對是最重要的畫面,但如果場地不大拍來拍去容易都是差不多的角度,照片看多就會膩,要怎麼利用現有場地多拍出富有變化的照片也是一大挑戰。

XL

XL
這種就可說是基本cut

XL
這種是稍微有點變化,多人一起入鏡,把桌上酒杯酒瓶一同帶入畫面

XL
 刻意壓低角度用杯子當前景營造一些變化效果也不錯


XL
或是高角度用長焦鏡產生壓縮感


餐會的小包廂有一扇玻璃門可通往外面的小陽台,我請工作人員在餐會開始前幫我打開,用餐時我偶爾會繞到外面,試著利用玻璃門營造多一點畫面。

XL

XL

XL
(3)細部畫面
那天有一位品酒達人自己帶了一箱酒請大家喝,我覺得開酒是個頗有味道的畫面,就幫他拍了好幾張XD 餐廳提供的是氣泡水,這點與台灣的餐廳做出區隔,歐洲人愛氣泡水遠大於台灣人,因此我決定拍一張服務生倒氣泡水的小畫面。

XL

XL
倒氣泡水

(4)眼觀四方

 這個餐會沒有安排什麼活動,不過還是有一些突發的有趣畫面可以拍,這就要攝影師自己多注意周遭環境了。像是心血來潮的親吻、或端盤秀等等,最好在叫人前就自己過去主動幫忙拍攝。

XL

XL
 主辦人帶了一個led燈給大家輪流拍食物用,這個畫面也很有趣
(5)食物
食物還是可以拍個幾張記錄,但不建議花太多心力在上頭,畢竟不是美食攝影。

XL

XL

3.場地昏暗
.
餐廳經常為了氣氛選用比較昏黃的燈光,要怎麼克服這個問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打燈。不過事前我們溝通時主辦人就提到因為怕閃燈影響到他們與別的客人用餐,用燈照片比例與不用燈為2:8。這時候就很吃器材與手的穩定度,非包廂的餐廳不論是用閃燈或自己架一盞led燈都會干擾到其他人用餐,最後只能硬上,這就牽扯到個人對器材的熟悉度了。幸好最終照片成果他覺得滿意,還稱讚我很會利用場地>//<
這次拍攝實際上用燈照片大概是1:9,大多是趁餐廳剛開門客人還不多時拍攝,中間也只閃了幾次,以及結尾的大合照,盡量把干擾降低。

最後,一定要拍大合照!

X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