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地雷]在Atacama被Chajnantor旅行社放鴿子




從來沒想過(也不希望)在旅行途中跟人吵架或遇到需要大量溝通的意外,除了機場地勤害我差點丟失行李外旅途堪稱順利,但智利似乎要給我們一個難忘的結尾,在智利行程的終站--Atacama,我們居然第一次跟人吵架。


9月30號是非常精實的一天,白天的鹽湖團回來大約一個半小時後緊接著要參加觀星團,我們利用這段短短的空檔在街道上貨比三家尋找PIEDRAS ROJAS的tour,在迅速比價兩家後本來已經決定要購買其中一家Agent的行程,回旅館換錢的路上無意間瞄見一家叫 Chajnantor的旅行社外頭貼著刷卡標誌便決定走進去詢問,湊滿三家嘛!

店裡接待我們的店員叫Ethen,那時候的我們看起來應該是滿臉匆忙,他看了我們一眼就笑著說:「我知道妳們趕時間。」馬上指著地圖用非常流利且快速的英語為我們介紹行程內容。其實那時候我們很想大喊「好了,我們知道了,直接告訴我們多少錢!」,但還是耐心聽完他的介紹。基本上各家的行程內容都一樣,只是差在價格與導遊,PIEDRAS ROJAS的價格在35000~40000 clp之間徘徊。

「30000。」他最後終於報價。
我跟朋友面面相覷,這是我們聽到最低的價格,或許是因為看我們趕時間加上想在關店前衝個業績才開出這個價錢,於是我們立刻決定改報名這家。不過因為刷卡一人要多付4000 clp,我們最後還是決定付現,立刻衝回旅館拿美金換錢,當我們氣喘吁吁地跑回旅行社時已經快要八點半了。

他拿出一張紙遞給我們,「請填寫名字、國籍、護照號碼跟聯絡電話還有旅館名。」
我們依照順序填寫,他看到旅館名字時明顯感到不解,用西語跟同事討論了一下,似乎是詢問他知不知道這家旅館在哪。為了確保司機順利接送,我寫下旅館名後還特地開啟booking app秀給他看有旅館名稱與地址的頁面,並問他需不需要抄寫地址,他接過去後看了一會兒就還給我。為了預防萬一,朋友跟Ethen交換了whatapp作為聯絡之用。

「明天早上車子會在七點到七點半之間到各旅館接駁,如果七點二十分還沒人來接妳們的話就打這通電話求救。」Ethen給了我們一個電話,「這只是預防萬一,從來沒發生過客人沒被接到的事。」
「這個人會說英文嗎?」朋友問。
「會,他會講英文。」Ethen肯定地回答,我們頓覺安心,於是付現之後開心地回去旅館等待觀星團接駁。
「他們都會給我們緊急狀況的聯絡人電話,讓人很放心耶!」我說。
「對啊!好期待明天行程。」
殊不知我這句話已經悄悄地立了Flag..........

隔天早上我們六點半起床,整理好東西後七點準時在旅館等候,但直到二十分都還沒有任何車子出現,有鑑於前一天參團比預計時間晚了大概四十分鐘後才出現,我們沒有立刻撥打電話。到了七點四十分車子還沒出現,情況明顯不太對,於是我們撥打Ethen給我們的號碼,電話另一頭有個男生接起來,但他的英文不是很靈光,加上電話訊號不好雜音干擾,我們其實都不懂對方在說什麼,只是隱約瞭解他好像是想跟我們確認我們旅館的位置。

「Address.......guide.......」我們只聽得懂幾個明顯的單字,還有一個發音類似「盧卡」的名詞不斷出現,但不知道是不是導遊的名字。我用西語報給他我們的旅館名,但他好像沒接收到訊息,講了一串西班牙語後就掛斷電話,我們再次打去,在無法溝通的情形下又被掛了一次電話。

時間在焦急等待中流逝,牆壁上的時鐘顯示已經早上八點,車子依舊沒有出現。朋友用whatapp詢問Ethen,他很快就回應,但內容是責備我們「昨天不是說二十分沒來就要打電話嗎?」接著回應:「我只負責賣行程,我也不知道情況。」然後就已讀不回。
這時朋友的whatapp突然跳出一個陌生的號碼,對方是一個女生,聽起來是負責出團的旅行社的員工,只有她比較積極跟我們解釋情況。透過簡單的英文跟google翻譯,我們得知車子因為找不到旅館已經駛離市區,我們被放鴿子了。

這位女生將旅行社傳過去的資料截圖給我們看,結果旅館名稱、護照號碼跟電話全都打錯了,只有我們的名字是對的。我們的旅館名是Casa San Marcos 663,資料上寫的卻是Sen casa,也差太多了。
「妳們得去找Agent問問看有沒有什麼補救的方案,他們應該十點半會開。」
這看起來是唯一的解決方式,朋友跟Ethen說明情況並說我們會過去退費,依然是已讀不回。

OK,現在是早上八點半,或許他還在休息,我們決定先吃早餐,等到十點半再過去旅行社。吃完早餐後我們去鎮上逛了一下,朋友還手滑買了一條很好看的羊駝毛披肩。十點半後我們回到主街區,大部分的旅行社都已經開始營業了,唯獨Chajnantor大門深鎖,我們不禁開始擔心,朋友又傳訊問Ethen店門什麼時候開,他這次有回應了

「店鋪應該已經有人了,你們先去店裡問裡面的人請他們處理,我下午三點才上班。」
看到他至少有回應覺得放心一點,但今天也沒心情再參加任何TOUR了,於是我們走回旅館,決定下午三點再回來處理這件事。

「總不至於不開店躲我們吧.......太不符合經濟效益了。」我說。
「應該不會吧,至少下午總該開門了。」但朋友的口氣也不是很確定。

依照眼前的情況我們都有了要吵才能拿到退款的心理準備,下午三點我們穿著一點氣勢都沒有的夾腳拖再度回來主街區,Chajnantor的店門終於開了,我們稍微鬆了一口氣,但依舊緊繃地準備面對接下來可能面臨的問題。

「Hola!」Ethen並不在裡面,一位男生開口招呼我們,我們禮貌性地回了他Hole跟嗨之後就說明我們的來意,朋友還出示了我們錯誤百出的資料截圖,那位男生看了一下whatapp的對話後用自己的手機google了某家名字差了十萬八千里的旅館給我們看,我才知道原來當初對話中一直出現的「盧卡」是這家錯誤旅館名字的一部份。
「妳們看,如果用sen casa估狗只會找到這一家,也難怪會接不到妳們嘛!」他只會一點點英文,從比手畫腳、簡易的英文與西語交雜的對話中我們瞭解了他的意思。
「我們不在意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或誰犯了錯,我們沒有參加到行程所以要求退費,就這麼簡單。」我跟朋友簡要地表達來意,但他不知道是聽不懂refund還是裝不懂,並沒有要處理的意思,只是一再重複表達因為旅館名稱弄錯所以沒接到人的事情,但此時我們的臉色已經很不好看了,尤其是朋友的氣場超強大,完全超出我的預期。

「We want our money back!」朋友大聲說,因為怕他聽不懂refund,朋友換了一種說法強烈地表達要求退費之意。其實我聽到她說這句話的時候有點想笑,因為太有電影台詞的畫面了,但為了維持肅殺的氣場我努力忍著笑意。

那個男生很明顯地退縮了,他找來另一位會說更多英文的同事B,我們把事情又解釋了一次,但同事B只說要叫Ethen來,請我們等等。

「為什麼我們還要等?我們說了,我們不管中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我們被放鴿子了無法參加行程所以要求退費,就這麼簡單,到底要等什麼?」
朋友持續進攻,我也在旁邊不時幫她助攻,深深覺得跟她一起組隊吵架真是幸運。後來她跟我說她工作時面對難纏的客戶經常要這樣跟人吵架捍衛自己公司的權益,所以她很習慣這樣的場面,也深知如何應對。

那位男店員打給Ethen,和他快速地講了一串西語,我猜內容應該是有兩個亞洲女生在店裡生氣要求退費不知道怎麼辦吧!從他的對話中聽得出來他又在講旅館名字的事情。同事B告訴我們他們已經請Ethen過來了,要我們再等五分鐘。我是滿懷疑南美人時間觀念,但事到如今不管我們說什麼他們都沒有退費的意思,我們也只好等Ethen過來。於是我們兩人臉很臭地在店裡站著等了五分鐘,這次Ethen倒是意外地準時,只見他悠哉地邊聽耳機晃過來,一看到我們就先打招呼,我們很勉強地回了聲嗨後他接著跟我們道歉。

「妳們今天一定過了很糟的一天,我真的很抱歉,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們重複第N次事情經過,他轉頭跟男店員用西語討論了很久,男店員再次講了旅館名稱錯誤的事情,Ethen解釋了幾句後男店員好像才恍然大悟。Ethen轉向我們切回英文,跟我們說願意全額退費,並示意男店員拿出錢交給我們。
既然拿到了退款我們也不好再說什麼,跟他道謝虛應幾句後就快步離開,再也不想留在店內,事情終於落幕。

--------------------------------------------
就程序上來說我認為叫Ethen出來再退款其實可以理解,因為他是最瞭解事情經過的人,但他給我們的感覺是他並不想處理這件事情。
第一、他一開始是叫我們去店裡找他同事處理。
第二、雖然他說三點會上班,但直到三點十幾分他同事call他他才悠哉晃過來,而且在我們離開旅行社後他立刻晃出店外跟人家串門子,完全不像是上班的樣子,這讓我懷疑他說三點上班根本只是敷衍,假如我們沒有過去吵他根本不想出面。
第三、早上的回應跟已讀不回就讓人夠生氣了,而且過程中完全沒有提及要幫忙處理或退款。
第四、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三點這麼長一段時間足夠他交待同事幫我們處理退款了吧?但顯然他完全沒提過。

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家旅行如果遇到不合理的事情真的要積極爭取自己的權益,不要因為語言隔閡或損失不大就放棄應有的賠償。我們兩人其實還想了一些如果他們硬是不退錢的應對方式,不過幸好是用不到。

在Ethen來之前兩位店員一直跳針,將原因都推給旅館名字寫錯的關係才沒接到我們而沒有任何動作,還好我們手上有留證據,Ethen也沒有耍賴,事情算是好解決。

結論:

一、報名行程填寫的表格請務必看清楚加拍照存證,並且請對方key入電腦後讓你確認。如果途中有任何疑問或資料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問清楚,自己也要做出相對應的措施才不會讓對方抓到話柄。以這個例子來說,因為我有明確地將旅館名字與地址給他看過,他就無法說是我們給錯資料才讓司機接不到我們。

不只是報名行程,拿登機證跟托運行李時也要務必再三確認資料正確與否,然後不要太相信他們說的「沒問題」,因為他們可能只是講講或事情做一半,反正損失的不是他們。

二、合理的賠償該爭取就爭取,不要因為害怕或懶惰而放棄權益。

三、態度要堅定,理直就氣壯。

四、不要報名Chajnantor的任何行程,資料錯誤率實在是高得驚人。我不知道這些資料傳遞中間歷經了哪些環節,但是既然身為Agent就不該只是賣出行程就好,也要確保整個流程正確以及後續處理責任。而且回想那時的情境,Ethen是負責把資料key in進電腦裡的人,那時就出錯的可能性並不低,而且誰能告訴我要怎麼複製貼上才能把Casa San Marcos 663弄成sen casa?

五、接駁車超過他們叮嚀的時間沒來就快打電話,雖然我們打了也沒什麼用.......

上面的結論--尤其是第一點可能看起來有點誇張,但這些都是預防措施,而且是我們的親身經歷,希望大家不會遇到各種鳥事。這些事情在任何國家都有可能發生,但來南美玩真的要更留心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