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遊記]巧遇天主教版的小型遶境:阿雷基帕的Señor de los Milagros



"一大堆身穿紫色衣服的人將我們捲入人群,數公尺外的街道傳來清脆的敲擊聲,緊接著一群身披白色頭紗、手持薰香的婦女口唱聖歌朝我們的方向走來,周圍景色被白色煙霧籠罩顯得模糊不清,而我跟朋友被薰香嗆得連連咳嗽,眼淚直流。在淚眼迷茫中我瞥見遠方有一台車子載著大型畫像前進,一聲敲擊再響,車子緩緩駛近我們,我才看清楚上面原來是一幅大型基督受難畫像。"

這是我們與Señor de los Milagros突然的相遇,可惜當下我只有標準焦段與超廣角鏡,能拍的畫面大受限制。回到旅館後我將照片秀給工作人員看,詢問她這是什麼活動,她只看了一眼就告訴我答案:Señor de los Milagros。

Señor de los Milagros最早起源於利馬,因此規模最大、最著名的慶祝活動也是在利馬舉辦,是秘魯最隆重的天主教儀式。這個節日起源於利馬教堂內一幅耶穌畫像,這幅畫像多次在強震中倖存,儘管周遭的牆壁與建築損毀嚴重,畫像卻安然無恙,被群眾視為奇蹟,吸引越來越多的信徒前往朝聖,後來被奉為利馬的守護神,並衍生出大型祭拜儀式,固定於每年10月舉辦。
阿雷基帕的Señor de los Milagros起源沒有這麼傳奇的故事,供奉的基督畫像在1949年完成,1950年放在San Agustín教堂供信眾瞻仰,隨著信徒增多,後來在阿雷基帕也演化出屬於這座城市的宗教儀式。

DSCF9622

DSCF9635
他們自己用繩子圍出一個界線防止人們推擠阻礙行進
根據工作人員的說法,阿雷基帕的Señor de los Milagros每年十月有五次遊行,而我們在28號遇到的遊行是最後一次。遊行前消防隊會鳴響警鈴,教堂紛紛敲響鐘宣告遊行開始,遊行隊伍從San Agustín教堂出發並途經數座教堂與醫院,信眾們身穿紫色服飾或戴著紫色的飾品一路跟隨。一群身強力壯的男子以肉身挑起承載基督畫像的「轎車」,最前方有一名神職人員會一路敲擊車上的鳴鈴操控車子行進的節奏,每敲一次鈴男人們就會將轎子放下,過幾分鐘後再敲一次鈴他們就奮力將轎子扛起,每一次抬起轎子總會獲得眾人熱烈的掌聲。

DSCF9640
照片中最右邊的男人就是負責操控車子行進路線的人,以鈴聲來控制行進速度

DSCF9646
每次抬起轎子他們的表情總會瞬間變得猙獰,可以想見轎子有多重。

在隊伍前方有一群戴著頭紗的婦女稱為「Cuadrilla」,她們口唱聖歌、手拿著薰香為遊行開道,為世間的苦難與消逝哭泣,通常會披著白色頭紗。我有看到少數人披戴黑色頭紗,我詢問工作人員,但她也不知道兩者之間有什麼差異。

DSCF9626

DSCF9633


DSCF9658

Señor de los Milagros的遊行很像是天主教版的媽祖遶境,男人們奮力扛轎子繞行市區,眾多的信眾跟在其後隨行,但沒有台灣惱人的搶轎文化與吵雜的鞭炮聲,只有Cuadrilla吟唱聖歌宣告畫像即將到達,清脆鈴響不時突破薰香煙霧,還有每一次起轎群眾的掌聲。

DSCF9649

DSCF9654

DSCF9656

附註一:為什麼身穿紫色她並沒有給我答案,稍微查詢了一下紫色似乎有代表聖靈力量的意涵。
附註二:以上資訊都是由網路丟翻譯加上工作人員告訴我的,可能會有錯誤,還請更正。

參考資料:https://es.wikipedia.org/wiki/Se%C3%B1or_de_los_Milagros_(Arequip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