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Sky airline PMC-SCL-CJC,行李差點遺失的飛行經驗


航空公司:SKY airline
搭乘日期:2018.9.29
機型:A319和A320


要從智利中部的蒙特港(PMC)移動到北部的Atacama(CJC)最快的方式就是搭乘飛機。這是我第三度搭乘SKY,卻成了第一次行李差點遺失的驚魂記。

這次的旅程中我總共在智利境內搭了四次SKY Airline,SKY Airline是南美的廉價航空,航線主要分布於南美各國與智利境內,比起貴貴的南美霸主智利航空LATAM它的票價親民許多,也成了很多在地人與觀光客移動的首選。我對這家航空的印象本來滿不錯的,因為它的主視覺是我最愛的紫色(私心),三次搭乘都非常準時,處事很有效率,完全把飛機當公車經營,不過這次在聖地牙哥轉機卻讓我對他們的地勤印象大打折扣。

先從蒙特港開始說起吧!蒙特港機場不大,如同智利的其他國內線機場,蓬塔阿雷那斯的也是。CI的大廳,二樓一些商店或餐廳加上安檢門,然後就是登機口,通常登機口都是個位數。

大廳有看板顯示航班資訊

蒙特港機場大廳一覽
或許因為是地方性機場,連帶安檢也給人感覺比較隨性,蒙特港機場的安檢人員等旅客開始小排隊了才就位。而之前從蓬塔阿雷那斯飛蒙特港時甚至安檢門大開,沒有人員在,直接走過去登機口都不會有人攔你。當然我們還是等到安檢人員出現才去候機啦,只是他們檢查的態度也滿隨意的就是了。

排隊等候安檢的乘客們
SKY Airline算是電子化程度還不錯的航空公司,他們會在起飛前48小時發信通知你可以線上Check in取得電子登機證,掃QR Code就能登機。但因為我們需要托運行李,托運完地勤還是會印出紙本登機證給你,這四次搭乘我都沒看到有人拿電子登機證登機的,也許大家都有行李吧?
有趣的是電子登機證跟紙本登機證的位置可能會不同,第一次從SCL飛PUQ時我的紙本跟電子登機證位置不一樣,可能是地勤特意將兩人排在相距不遠的位置吧?

行李收執聯會貼在登機證後方,我是事後才認真檢視上面的資訊......
我們這次的飛行是蒙特港(PMC)--聖地牙哥(SCL)--卡拉馬(CJC),因為蒙特港沒有直飛卡拉馬的班機,必須要在聖地牙哥中轉,官網購票時無法開在同一張票上,得分兩次購買。在蒙特港Check in時我們只拿到第一段紙本登機證,但已經取得電子版的SCL到CJC的登機證了。
我跟朋友一起辦理手續跟托運行李,地勤先生將登機證拿給我的時候行李已經送上運輸帶了,我再三問他行李是否會直掛到卡拉馬?需不需要在聖地牙哥再次Check in?我問第一次的時候他與身邊的同事交談了幾句,只見他同事拿起一個紅色標籤跑去追行李,然後他非常肯定地回答我不用,只要在聖地牙哥直接轉機即可,但令我不安的是我隱約瞥見我的行李條上似乎只寫到SCL,而沒有看到CJC的字樣,但都已經托運了也只能去候機室。

SKY地勤與空服員的制服,紫色羽絨長外套>//<
SKY的班次滿緊密的,飛機載著前一機場的旅客下機後這一站的旅客立刻上飛機原機飛行,是名符其實的空中巴士。值得稱讚的是這四次搭乘他們都非常準時起飛,甚至提前登機,雖然給人有點急促的感覺但真的很有效率。

紫色與綠色是他們的主視覺色

滿滿乘客,有時候還要在空橋等待前一班飛機的旅客下機,真的超像公車。
 除了第一次從聖地牙哥飛蓬塔阿雷那斯沒有空橋要自己走過去外,其他三次搭乘都有空橋,這點滿不廉航的XD 從蒙特港到聖地牙哥這段是A320執飛,每個座位居然都有USB充電座,澳航你輸了啊!!



座位是33,空服員的制服有兩種,一種是前面提到的紫色羽絨外套,另一種是看似牛仔布料的深色裙裝,也有一些空服員穿長褲。

這班A320沒有在椅背貼廣告,質感整個好很多

附有嘔吐袋
可調節空調大小的旋鈕與閱讀燈

我喜歡A320遠大於A319,光是有充電插座就大勝!而且A320的椅子不像A319用深色皮套,而是清爽的白色,看起來更有質感。

飛到聖地牙哥後我還是很擔心我的行李,因為有兩小時的轉機時間所以我決定要出去領行李,確認到底有沒有直掛到CJC,大不了再跑一次CI流程。結果當我來到行李轉盤時,我的行李是前幾件被吐出來的............
說好的直掛呢!!!!

朋友的行李遲遲沒出來,SKY在行李轉盤處有設一個迷你櫃,我們跑去問工作人員並將朋友的登機證給他看,他只看了一眼就說「你的行李會掛到卡拉馬。」


我們再看一次收執聯的照片,原來上面會寫著行李掛到何處,我的只寫到聖地牙哥,朋友的的確是寫到CJC。弔詭的是明明我跟朋友一起托運,但她的行李好好的被托運我的就沒有?!明明都順利取得電子登機證了,一般來說不是應該掃護照就知道接下來的航段嗎......那位地勤還信誓旦旦地跟我保證行李會直掛,如果我傻傻地聽他的話直接轉機,我的行李就要遺失在聖地牙哥了。

從這次經驗我學到:
一、如果對行李托運有疑問,在送上運輸帶前就要問清楚。
二、要認真看地勤貼的行李條目的地與收執聯的資訊。

還好順利解決行李問題,我們再跑一次Check in的流程(國內線一小時內就能完成),又拿到一張紙本登機證,這次確認行李是真的掛到卡拉馬後就安心進去吃午餐。

身為國際機場的聖地牙哥當然規模比地方機場大很多

我們在裡面的麥當勞點餐,他們雖然有叫號機但是形同虛設,工作人員會現場叫號,還是得會聽基本的西語數字才能取餐。

飲料自取,我點了十塊雞塊加一杯飲料約台幣兩百多


後來臨時改登機口,我們從26換到24排隊
 SKY用一種微妙的方式執行手提行李大小檢查,他們會請看起來手提行李可能過大的乘客把行李放到框架中檢查是否超過大小,但我看到有地勤鼓勵某位登機箱一直塞不進去的乘客換角度試試看能否成功,經過多次嘗試乘客終於把行李勉強塞進去架子,兩人都露出鬆了口氣的笑容。

這次是搭乘A319,就沒有充電插座了QQ 起飛一如往常準時,當飛機飛到卡拉馬上空時景色為之一變,從櫛次鱗比的大樓轉為荒涼的沙漠景觀,降落卡拉卡機場時已經晚上快八點,我第一次看到日落沙漠的景象,好美的色溫。

卡拉馬機場

事後看朋友行李上有這個紅色標籤,代表需要轉運,那時候地勤同事就是去追她的行李綁上這個標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