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南美與歐洲的防盜招式(與兩款防盜包比較)

Photo by Michael Summers

這次旅程最最最重要的課題之一就是防盜防搶,出門前看了許多在南美跟歐洲被各種神不知鬼不覺扒走財物的文章讓我們一抵達南美機場就相當緊繃。感謝老天眷顧加上小心謹慎,除了在拉巴斯食材被偷之外我跟朋友在南美與歐洲(目前)都沒有遇到偷搶,我想來分享一下防盜心得應該還算有說服力。

我的防盜招式可以歸納成兩大點:
一、財不露白,貼身攜帶
二、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在青旅、在各種地方盡量不要大剌剌地張揚你的財物,看起來沒東西可偷是上等,因此如何將財物貼身藏好就是防盜關鍵。基於財物要分散藏好的原則,而且我不想要拿個東西還要開鎖解密碼把自己也搞得很麻煩,經過幾次試驗後我選擇的方式是頸掛包+隱藏腰包Combo。

(一)頸掛包
頸掛包的好處是藏在衣服下外觀完全看不出來,要拿取東西也算方便,而且除非你被搶或被迷昏,不然基本上小偷是沒輒的。

我用來裝鈔票與信用卡等結帳會需要用到的東西,假如當天要入住或有可能用到護照的話我也會將護照放在頸掛包裡。鈔票只放當日會花費的預計數值,零錢則另外使用零錢包,但如果頸掛包有多層設計的話將零錢放一起也無妨。

延伸閱讀:Sea to summit 3袋口頸掛包 v.s  Pacsafe Coversafe X75 RFID 安全貼身掛頸暗袋

兩款頸掛包與腰包合照

Sea to summit 3袋口頸掛包
優點:有3層口袋可以分門別類
缺點1:沒有拉鍊,有時候我為了調整大背包必須要稍微上下跳動,東西很容易在這時掉出來,尤其是零錢,這是我後來受不了換掉它的原因。
缺點2:封口是魔鬼氈,久了容易不黏。


Pacsafe Coversafe X75 RFID 安全貼身掛頸暗袋
優點1:布料更輕薄舒適,側面厚度比較薄。
優點2:封口有拉鍊,東西不必擔心掉出來。
缺點1:只有單層,收納較不方便。
缺點2:頸掛帶容易滑動,有時要注意帶子長度是否拉太長。
此外,X75還有RFID功能能夠防止信用卡被側錄,能夠完善對抗金融小偷!

這兩款都算是基本款的頸掛包,但我個人更喜歡Pacsafe,布料貼合感比較舒適,體積更輕薄。當然兩家都有更貴的進階款能選擇,改良了基本款的缺點,就看每人的需求跟預算了。


(二)隱藏腰包

這次我深深體會到一分錢一分貨的價值,一開始我用的是賣場或地下街隨處可見的布質隱藏腰包,100元就能買到的那種(學長如果你有看到這篇,不是指你送我的那款啊啊啊啊),但隱藏功能有點糟,放在衣服下很容易被看穿,又塞不進褲子裡面,更令人不舒服的是布料不透氣,在炎熱天氣下根本不想管什麼防盜只想把它脫掉!!所以在哥倫比亞就換成Pacsafe Coversafe X100 RFID 安全貼身腰掛暗袋這款,超級無敵有感!
這是我第一次用Pacsafe的東西,他們的東西做工非常紮實,而令我最驚訝的是腰帶的厚實度。為了防止帶子被割斷在內裡植入不鏽鋼絲,所以摸起來會有點硬且不容易凹折,但實際使用完全感受不到異物感,很貼合身體。暗袋布料比一般便宜腰包輕薄非常多,摸起來有一點涼涼的,在30幾度的卡塔赫納用依舊舒服。

隱藏腰包我是放護照、重要文件、少用的卡跟換下來的大鈔,但到了歐洲因為刷卡方便,我身上的鈔票很少超過台幣幾千元。

我最滿意的是可以塞在褲子裡,從外觀完全看不出來有藏東西。




(三)藏在襪子、內衣等不起眼處

除了以上兩種方法,錢還能藏在襪子、鞋底或內衣裡,這種方法缺點是我會常忘記自己把錢放在哪,所以後來我還是只用頸掛包跟腰包來藏錢。

同場加映:朋友的懶人法
她直接買一個斜包把重要物品集中背著走,這個包包放得下鈔票、護照、重要文件和Sony RX 100 M6,藏在衣服下很容易,如果覺得分散放置很麻煩也可以考慮這種方式。我自己是預設被搶的話通常不會搶到隱藏腰包,如果頸掛包被搶走至少還有後援,所以還是分兩個地方放。
朋友買的Slingsafe LX50 輕旅防盜斜背包

重要財物主要用這兩種方式保管,那相機怎麼辦呢?我出門前曾經為此苦惱許久,後來決定治安不好的地方只要拍完就立刻把相機收回隨身包內,雖然麻煩(並且喪失不少畫面),但至少較能確保財物安全,這點在南美尤為重要。在南美只有三種地方能看到遊客把相機一直拿在手上或掛在脖子上:武器廣場、郊外或跟團的tour,其他地方將相機一直顯露在外是相當危險的行為,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P.S隨身包的選擇請參考這篇,如果跟我一樣有攝影需求的人可以考慮郵差包~
-----------------------------------------------------------------------------------------
招式說完了,來講講防盜心法的部分吧!

1.不要打扮得太招搖華麗,身上一堆名牌不啻是大喊「快來偷我」,我們連衣服顏色都選擇比較低調融入環境的普通顏色。

2.我在行走會避免與路人靠太近,如果有人經過身邊我會加倍留意包包,甚至用手壓住。

3.寧願面無表情或擺臭臉讓自己有距離感,總之不要當個看起來天真無邪毫無防備的觀光客,要當也要當個看起來不好惹的觀光客。

4.在火車、飛機上坐著時一定把包包開口面向自己,就算睡著也要用手鉤住帶子。

5.搭乘長途巴士時不要把裝有財物的包包放在上層行李架上,如果一定得放上層就讓包包一部份的帶子垂下至眼睛隨時看得到的地方,當作「警鈴」。

6.永遠不要太信任青旅的locker,除非是真的無法隨身帶的貴重物品(如筆電)我才會放旅館上鎖,不然我都是將錢與護照隨身帶著,並且保持身上現金不超過台幣一萬元。我在南美的相關論壇看過好幾個慘痛經驗都是將財物放櫃子上鎖結果被人暴力破壞鎖頭偷走。

我們一路秉持以上這六點心法加上防盜招式幸運地平安走過南美四國跟扒手猖獗的南歐大城,做足準備後剩下就是運氣的問題了XD 但願接下來的旅程也能如此順利(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