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遊記] 威爾斯的小夢境--Fairy Glen Gorge(童話幽谷)

改變服色中的童話幽谷
River Conwy從小型峽谷中傾瀉而出,河面擴大成難以橫跨的水道減緩了沖力,河水自由地往下游流去。2月下旬的河水並不奔騰,它秀氣地流經兩旁被青苔覆蓋的大石塊,帶走被植物脫下的冬衣,見證兩岸植被冬天與春天過渡的黃褐色彩。
這裡是  Fairy Glen Gorge(童話幽谷),位於英國威爾斯鄉間的小小夢境。


想入住?先玩闖入密室遊戲!

我跟朋友拖著兩大咖行李在 Betws-y-Coed火車站下車時,一時間有點難相信我們在英國。
當時將近晚上九點,火車呼嘯著離開後我們就成了車站唯二的兩個旅客,朋友打開Google map定位今晚要入住的旅館,Google告訴我們要走路15分鐘。我看了一眼火車站牆上的活動公告,全部都是非常具有當地氣息的社區活動或酒吧表演,除了英文之外還有滿滿的威爾斯語。
這倒是不意外, Betws-y-Coed就是威爾斯語,在一個北方常鬧獨立的聯合王國有這麼一個特色濃厚的地區也是很正常的。只是......這裡跟我習慣的英國、印象中的英國落差實在有點大。
就算是在相對郊外的 Windermere,晚上九點主要街道上依然能看到結伴上酒吧聊天的三兩人群,雖然不能說燈火通明,但依然有觀光區的熱鬧氣氛。而這裡......
我們拉著行李走出車站四處張望,沒有半個人影,車站的店鋪全都熄燈並將門拉下,我們滿懷希望地走近一間還有亮燈的店鋪想尋找一些食物填補飢餓,卻發現大門深鎖,但我高興地看到一家人帶著狗狗出來散步,嗯,至少還有人煙。

行李箱的輪子拖在石板路上發出的叩叩聲在寧靜的夜晚聽起來特別刺耳,我一面安慰著自己通常鄉下治安比較好,一面幻想著這樣會不會吸引壞人注意,就像在獅群附近大搖大擺走著的羚羊?
主要街道的光源只剩下一盞盞的路燈,細雨突然飄落,我們拉起帽兜快速通過每一個街口,10分鐘後走上一條往高處攀升的岔路。我們開啟手機照明(對,門口剛好沒有路燈),照亮每一個疑似住宿的大門門牌,經過來回比對後終於發現夜晚不太明顯的青旅大門。
「接下來我們要找到裝著鑰匙的盒子,輸入密碼後就可以拿到鑰匙。」朋友喃喃地唸出房東傳給我們的Check in訊息。我睜大眼睛掃視大門,沒看到任何像是盒子的東西。把行李丟在一旁後我俯身檢查附近有沒有花盆之類藏鑰匙的地方,但一無所獲。
「上面只寫BOX嗎?」我問朋友。
「對啊,不然妳看看我有沒有看錯。」
我接過她的手機,的確是寫鑰匙放在盒子裡,還有一組密碼。
「不然妳打門口的聯絡電話問問看好了,真的找不到類似的東西。」
朋友打了門口的聯絡電話以及訂房網站上的電話,但響了很久都沒人接聽,我試著推門、搖門、尋找任何可能的出入口和鑰匙藏匿處,只差沒有舉起椅子砸窗而入。晚上九點多,我們在一個名字不會唸的英國鄉下青旅門外淋雨,與溫暖乾燥的房間只差一扇門的距離,卻不得其門而入。此時我瞥見門旁釘了幾個看起來像是門鈴的東西,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胡亂撥了幾下,赫然發現它裝有可活動的蓋子,蓋子被我撥了下來,露出底下隱藏的四個數字。
就是長這樣
「妳看!應該就是這個了!這就是盒子!」我開心地叫我朋友過來看,她同樣激動地歡呼。
「同志,我們離房間只差最後一步了!」
她拿起手機跟我複述房東傳給她的密碼,我轉動數字,期待鑰匙從哪裡突然迸出來,但沒有任何反應。我疑惑地轉動門旁四個密碼盒,但每一個密碼盒都跟這個小鎮的夜晚一樣平靜祥和。
「我們好像在玩密室逃脫。」她說。
「相反版。」
我又開始亂撥弄,東撥撥西敲敲,第四個密碼盒突然被我打開,露出藏在裡面的鑰匙,我們齊聲歡呼。
「原來銀色那層是可以拉下來的啊!學到一課了。」
之後在倫敦我們又遇到了一模一樣的密碼盒,而這次我們非常冷靜迅速(還有全身乾燥)地將鑰匙拿到手,不過這是後話了。當我們把行李拖進屋子內時才真正鬆了口氣, Betws-y-Coed寧靜又刺激的夜晚以我們獨佔六人房結束,可喜可賀。

前往童話幽谷

會來這裡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原因,純粹只是為了減少在昂貴倫敦的花費,於是我跟朋友決定在湖區與倫敦之間找些地方走走,順便作為進入大城市前的最後自然巡禮。
但這不代表我們對 Betws-y-Coed不抱期待,我們旅程中用來填補空缺的地方經常有意外驚喜,而童話幽谷就是我們在威爾斯短暫的小小夢境。
隔天早上吃過早餐後我們就步行前往童話幽谷,童話幽谷距離我們的青旅需要20分鐘步行時間,河水和馬路基本上是平行的,只要沿著馬路走就能抵達入口處,往車輛並不多,很是幽靜。多雲的天空遮蔽了陽光,河水顯得有些陰鬱,但至少沒有下雨。我們沿路邊說笑邊走,20分鐘倒也過得飛快。
DSCF4899
入口處有一座橋,看到橋就代表快到停車場了


















DSCF4900
石橋有通往童話幽谷的指標


















DSCF4901

入口處有停車場可供停車,再往裡面走就會到出入的柵欄。童話幽谷可能是私人土地,需要自行將停車費(1英鎊)與入園費(50分)投入箱子。我本來以為這是無人管理的,但當我投幣後有位阿姨突然走過來親切地對我微笑。
她為我拉開柵欄的門:「歡迎來到童話幽谷。」

進入柵欄後迎接遊客的是一片連綿的綠色草坡,地主沿著步道布置了幾張木桌與長凳,非常適合坐下來野餐欣賞風景。不過此時氣溫不高加上陰天無陽光,坐下來很快就會覺得涼,我們決定繼續往前走。

DSCF4995
攝於回程,陽光灑落

DSCF4908
步道泥土路
我們跟著指標轉向標示童話幽谷的路途,原本平坦乾燥的步道突地變成潮濕的泥土徑,地上開始出現爛泥阻礙前進,不知道是長年潮濕或是前幾日下雨造成的?幸好都算好走,我們小心地繞過泥巴,跟著地勢下降,水聲從細不可聞變成變成明顯的樂聲。我們小心翼翼地走完最後一段有些濕滑的天然石階,童話幽谷就在面前。
DSCF4911
最後一段階梯

DSCF4945


流過童話幽谷的河流名為River Conwy,河水從狹窄的類峽谷地形中流出後河道寬度倍增,繞過河水中央的大石形成一個溫和的轉彎。在適當的季節來這裡的話,就能拍到光束照耀類峽谷的照片,也是童話幽谷最著名、最經典的場景。
這時節的童話幽谷正在褪去冬衣,準備換上春天衣裝,翠綠青苔爬滿河邊的石頭與峭壁,與枯枝上殘留的紅褐色樹葉成了鮮明對比。我們在這裡停留不知多久,陽光頑皮地跟我們玩躲貓貓,有時出現將河水照得閃閃發光,有時又躲回雲的背後窺探。雖然不是在它最漂亮的時刻來拜訪,但足矣。
DSCF4964-編輯
童話幽谷最經典的拍攝角度








DSCF5017-編輯
回程經過的路邊樹林,光線很夢幻

DSCF5009
遠方山坡多層次的粉嫩色彩



交通方式

搭火車至 Betws-y-Coed站下,從車站步行半小時可到。

小叮嚀

※從柵欄進來後走路約15分鐘就可抵達河谷,建議穿著抓地力好的鞋子,沿路濕滑。
※這裡很偏僻,主要街道上沒什麼便宜的美食可選擇,即使是高價一點的餐廳選擇也不多,可以事先與住宿訂餐,通常會比外面的餐廳便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