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維尼亞/交通] Ljubljana巴士總站買票、搭車攻略


絕大多數來到斯洛維尼亞旅行的人都需要在盧比安納市中心的巴士總站(Ljubljana Avtobusna postaja)轉乘前往各個景點。通常會去的地方如下:
波茵湖(Lake Bohinj)
布萊德湖(Lake Bled)
Postojna 鐘乳石洞(Postojna Cave)

在斯洛維尼亞旅行靠著巴士就能跑完大多數的行程,然而我爬遍了網路遊記有兩個小問題卻一直遍尋不到解答,那就是「到底需不需要先買票?」以及「大行李能不能放得下?」這兩個問題在我肉身嘗試後終於得到解答。

時刻表查詢與買票

巴士票有3種管道可以購買:

(1)人工售票窗口(需加手續費1.5歐)←不建議
(2)網路訂票(需自行列印或至人工窗口取票)
(3)上車跟司機買(只能付現)

查詢時刻與訂票都可以在巴士總站網站完成:

盧比安納巴士站網站 https://www.ap-ljubljana.si/en/

網站還有豐富旅行資訊,前往Postojna 鐘乳石洞的套票也可以在網站購買。


以前往Postojna 為例,輸入起迄地點後會自動跑出一整天的時間給你選擇,如下圖。




斯洛維尼亞有多家巴士營運,所以同一條路線可能去程回程搭的是不同巴士公司。粉紅色框框內會顯示該時段營運巴士公司,可以根據巴士公司名稱 double check自己搭的車對不對。
巴士總站有30個車道,每個車道都會標示前往的目的地,如果你跟售票員買票通常他們會跟你說要去幾號車道等車(車票上也有標示)。

大行李能不能放得下?

答案是:可以。帶著大行李前往這些景點的遊客很多,跑這些景點的巴士公司都有下層行李艙可以放,不必擔心放不下,空間很多。

到底需不需要先買票?

先說結論:一律上車買票

我搭FlixBus到達斯洛維尼亞後直接跑去找窗口售票員,想要買隔天前往鐘乳石洞早上的車票。
「只剩下11點,12點跟下午三點。」歐巴桑冷冷地跟我說,我怕我聽錯還請她寫下來給我。(確切時間我忘記了,反正都是我不能搭的時間。)

「早上10點10分的都賣完了嗎?」我大驚,網路遊記不少人是上車直接買票啊,真的這麼熱門嗎?
「對,只剩下這三個時段能買。」

我決定先離開窗口,走到旁邊立刻用手機上網查詢我要的時段,發現看起來還有空位可以買啊!於是我抓了一位看起來是員工的路人詢問有沒有需要先買票。

「建議先買票,因為公車經常客滿。」他匆匆回答後就急忙離去

但是現在買不到我要的時間啊T_T 而且入園門票我已經買了又不可退......

因為滿腹疑問,我決定不要衝動買票,去青旅再問櫃臺看看。

「上車跟司機買比較好,人工售票買要加1.5歐手續費不划算。」青旅正妹員工如此建議。

我被售票員、當地人的不同回答弄得暈頭轉向,最後決定當天早上去人工售票窗口買,因為網路上滿多人都是上車買票,我不相信車票真的會賣光,如果真的去不了就當錢丟到水裡。隔天早上我提早40分鐘來到售票口,售票員換成一位笑瞇瞇的小哥,我表面故做鎮定但內心擔憂地開口:
「往Postojna ,10點10分一張。」
「好的,往Postojna ,10點10分一張。」
他複述我的話後就開始打印車票,昨天那個歐巴桑到底怎麼回事!!!!!
「需要買回程票嗎?」
「回程票可以買下午3點5分的嗎?」
「不行喔,只能買4點5分,但妳可以在那邊的公車站買票,這樣任何時間都可以回來~」
「上車跟司機買就好嗎?」
「對。」
他遞給我一張10點10分的車票,我感激涕零地接過,趕快跑去他交代的車道等車。上車時司機不一定會馬上驗票,而是等人都上完後才開始驗票(但每家巴士公司作法可能不同)。我發現大多人都先買好票,但也有一些人是上車才跟司機買,總站車子就會搭個8.5分滿,但後來沿路小站陸續有人上車(都是跟司機買票)也都有位置,所以我想不必太擔心買不到票。

我從鐘乳石洞回來是跟司機買票,後來在斯洛維尼亞搭巴士也都是跟司機買,方便又比較便宜。

                                          優點                               缺點               
跟司機買票               方便、免手續費               只能付現
網路買票                  可先預訂、能刷卡   要自行列印或窗口換票
售票窗口買票           可先買、可刷卡             手續費1.5歐


總結:
一、建議上車直接跟司機買票,除非你不在意1.5手續費或現金不夠。
二、從巴士總站出發的話基本上一定有位置(雖然人很多),沿路小站上車都還有空位坐,我來回好幾趟沒看過有人被拒載。
三、如果售票員說該時段賣完,那他可能是在唬爛你。
四、不一定要一次買來回票,來回票似乎有綁定時段,不見得符合你需求。

大概是這樣,祝大家搭車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