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交通]搭乘蘇聯小巴 從Yerevan到 Yeghegnadzor

Noravank Monastery
Noravank Monastery


亞美尼亞很小,加上公共交通運輸不是很發達,所以基本上去各地景點都是從位於中心點的葉里溫輻射向外玩,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如何從葉里溫去Yeghegnadzor。

Yeghegnadzor位於亞美尼亞東南方,一個在tripadvisor上景點只有5個的地方。當初為什麼會去這裡(或者,應該說為何要來亞美尼亞),是因為歐洲申根簽證天數限制,不得不飛去某個非歐盟區「避難」,因此我們必須在亞美尼亞待上16天,而這個小小的國家景點說真的並不多,經過地毯式搜索,看照片覺得Yeghegnadzor應該是可以停留個幾天的點,就這樣過去了。
不過,這裡出乎意料之外的給我們留下很棒的回憶,到時會另外寫一篇介紹。
從葉里溫要去Yeghegnadzor需要兩個階段:市區內地鐵+跨縣市蘇聯小巴(marshrutka)。

Marshrutka是除了自行開車、搭便車外,在亞美尼亞跨區移動最大宗的方式,這種小巴並不是正規的公車,比較像是私人經營的無牌照車,車型也不太一樣,有些很舊,有些比較新穎,但我們都沒遇過亂開價的情況(有事先查過大概的價格)。

Step.1 搭地鐵到Gortsaranayin站

葉里溫去Yeghegnadzor的小巴都在Gortsaranayin站,他們的地鐵站標誌很好認,如下圖:

P_20181222_103952_vHDR_On
地鐵站外面寫著Metro


我們背著所有行李來到地鐵站,一台自動販賣機擺在人工售票口旁,我做好面對亞美尼亞文的心理準備走近販賣機,仔細端詳上面的文字,發現販賣機竟然有咖啡圖樣呢!
.......原來是咖啡自動販賣機。
看來地鐵只能人工購票,於是我轉向櫃台對員工秀出想前往的站名,以為這樣就能買到票。沒想到她看了螢幕上秀出的站名,居然不是直接打票給我,而是呼喊另一位女員工前來幫忙。我跟朋友呆站在那裡等待會英文的員工走過來,但先到的不是女員工,而是一位手提包包,穿著西裝外套的斯文大叔。
「需要幫忙嗎?」大叔用流利的英文問我朋友,她拿出手機指著螢幕上的站名,他看了之後點頭,這時地鐵女員工也走到我們身旁。

她問:「我能幫什麼忙呢?」
那位大叔揮揮手,說道:「不用了,我已經在幫她們了。」
怎麼有點帥氣!!!!

女員工看我們找到救星也就不再堅持,轉身返回她的崗位。大叔跟我們解釋怎麼前往地鐵站轉巴士,然後叫我們跟著他走,我們欣然答應。他向櫃台買了三張票,然後遞給我們一人一個票卡。
「這是三人的票,給妳們。」
「謝謝,這樣多少呢?」我拿出錢包準備拿錢給他,但他客氣地拒絕。
「不用了,這沒多少錢,妳們是亞美尼亞的客人!」
又驚又喜下我們搭了一趟不知道多少錢的地鐵 XD 另一個驚喜是他知道台灣,也知道臺北,畢竟他們也可以算是亞洲交界國吧!大叔先我們三站下車,我們在他叮嚀下順利到達地鐵站。

P_20181222_104523_vHDR_On
手機拍的亞美尼亞地鐵站,有點晃


P_20181222_105226_vHDR_On

P_20181222_110139_vHDR_On
那天搭到的車廂內部有華麗的埃及風裝飾,不知道是不是什麼活動?


Step.2 從Gortsaranayin站到搭車處

Marshrutka搭車點離Gortsaranayin站不遠,但當時著實花了一番時間尋找。走出來後往右轉,沿著街道直走,很快會看到一個圓環路口:
圖中圈起來的地方就是搭車點



照片中圈起來的地方就是Marshrutka聚集處,會有一個車站站牌,旁邊是一些小零售店:

P_20181222_112005_vHDR_On
幾台往來外縣市的小巴停在這裡,有司機或專門的人拉客
從葉里溫往Yeghegnadzor單程每人1200AMD,我們因為還有大行李,所以一人多付600AMD,當作多買一個座位。雖然語言不通,但我出示寫有地名的紙條,他們還是可以理解意思。


這種小巴其實跟野雞車沒什麼兩樣,外面連號碼都沒有,卻是往來葉里溫與鄰近鄉鎮的重要交通工具。我們旁邊坐了一位正妹,她也會說流利英文,在大學就讀英語跟亞洲文化,正在學日語,她還有聽韓國音樂 XD我們聊得很開心,她介紹了一些亞美尼亞美食跟景點,我也趁機問了一些亞美尼亞的問題,後來在車上跟我朋友玩起自拍。

坐我們前方的一對夫妻一直對我們很有興趣,不時透過正妹翻譯問我們問題,我們下車時還主動說要幫我們把行李搬下去,人超級好。今天真是受了許多幫助,亞美尼亞人普遍都滿親切的~暨哥倫比亞、葡萄牙後我要再推薦來亞美尼亞啦 XD
P.s這裡女生輪廓都好深,路上正妹不少唷!


P_20181222_112708_vHDR_On
車子內部長這樣,很窄


IMG_6978
亞美尼亞正妹~我們沿路聊了很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