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景點] Noravank Monastery、Smbataberd和最有靈性的狗嚮導

DSCF2506_stitch
Smbataberd全景,建議點開放大

Yeghegnadzor一日包車行程:Noravank Monastery→Smbataberd爬山→回旅館耍廢

我們跟民宿的爸爸談好包車兩天,他們會根據路程報價,而今天這趟的價格是10000AMD/車
後來我們以gg taxi為基準估算這兩天的路線,覺得今天的報價似乎偏高了一些,不過看在他們這麼盡心盡力親切接待客人的份上我們覺得就算了,反正也不貴。

事實上,我們本來想要刪除Noravank Monastery,去Smbataberd爬山走到另一座修道院就好,但前一天跟民宿兒子討論路線時,他強烈建議我們一定要去Noravank看看。
「這是亞美尼亞最美麗的修道院,妳們一定要去。」他堅決地說。
我們決定聽從當地人建議,將修道院重新加回行程中,事後非常慶幸有這麼做。
因為Noravank修道院真的很美。

Noravank修道院離住宿處單程約30分鐘車程,雖然Noravank在亞美尼亞語中意為「新修道院」,但它實際上已經建立超過7個世紀了。 車子從民宿出發一路往山中開去,行駛沒多久,司機爸爸轉過一個路口,兩側山壁拔然而起,將公路夾在其中,路開始變得蜿蜒,景觀從開闊的山景變成僅能見到頭頂天空的峽谷路徑。再過20分鐘左右,爸爸在Noravank修道院的停車場停下,將我們放下車。此時的視野已然脫離峽谷公路,抬頭一看,只見Noravank修道院矗立,整座修道院憑依在懸崖的邊緣的一處平台,懸崖下方流經的河流名為Amaghu River,歷經不知多少歲月切出眼前景觀。
DSCF2394
停車場,這裡的山壁呈現紅色,因為是冬天顯得頗蕭瑟。

DSCF2397
入口處有英文,但沒賣紀念品,這裡很荒涼。
Noravank修道院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在13、14世紀時,Noravank修道院是亞美尼亞宗教與文化的中心,修道院最顯眼、最宏偉的建築是兩層樓的St. Astvatsatsin教堂,由Burtel Orbelyan王子於1339年建造,就是下圖照片中的部分,也是大家來此主要的參觀點。

Noravank Monastery
雖然沒有晴朗的天氣,但私以為這樣的氣氛更適合Noravank。
它最精華之處,就在位於二樓的小教堂。一樓門外兩側有狹窄的階梯往上攀沿,遠遠看去就像是三角形的波浪狀裝飾,事實上,我修照片的時候一直想到蛋糕上的奶油。階梯沒有扶手,只有後人為了安全,在牆壁加上鋼索當作基本的防護。我跟朋友研究了一會,確定沒有任何寫禁止攀爬的標示牌後,才小心翼翼地扶著繩索,一步一步地爬上二樓。階梯非常狹窄,不建議行動不便的人或小孩上來。

DSCF2410

就像中國經常流傳的民間傳說,主角誤入不起眼的道路,最後卻通往別有洞天的桃花源。二樓是空間並不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疑似祭壇或禮拜的凹室,凹室內有一個小立台,後方的牆壁開了一個小洞,陽光從外照入。雖然沒有歐洲教堂那般華麗耀眼,但優雅的圓形拱頂、門柱上精緻的雕刻種種細節卻讓人無法忽視。悄靜無人的空間,源自宗教的神聖感,讓人在這裡不自覺地靜默。

DSCF2414
抬頭往上看,鐘擺像是眼珠。


DSCF2417
這座修道院的雕刻非常細緻,我對古蹟文物向來沒有太大欣賞之心,但這裡的雕刻真的讓我仔細欣賞很久。
我們拍完照後回到一樓,參觀起散落他處的其他建築,下面這張照片門後傳來陣陣聖歌合唱聲,我四處尋找卻沒發現聲音來源,我懷疑是播放的音樂,不然實在難以想像,這麼多人聚集在一個找不到入口密閉空間中齊聲詠唱的畫面。

DSCF2443

我們離開修道院,請司機爸爸載我們前往下一個地點:Smbataberd(Սմբատաբերդ)。Smbataberd是一座堡壘,斷垣殘壁看起來像是小型萬里長城,它位於一座狹窄的山頂上,三面都受到山脊的保護,不難想像當初為何選擇這裡作為堡壘,地勢易守難攻。
要去Smbataberd無法搭車,必須靠著自己的雙腳爬上山頂,才能親自拜訪,時間與體力允許的話,中途也可以走去參觀Tsakhats Kar修道院,再回原路下山。

DSCF2463
司機爸爸在路邊一處村落的入口將我們放下來,要不是入口有指標,絕對想不到這裡是登山口。
當然,這裡沒有半個訪客,連亞美尼亞人也沒有。
DSCF2466
指標用英文跟亞美尼亞文指出道路通往的景點,也就是我們當日目標。
登山口其實就是村子入口,必須要先穿越村落,才能接到往上的山路。每次這種有人跡的山路,我都很擔心會遇到狗,我不斷暗自祈禱,希望接下來會經過的路沒有任何狗狗出現。

......然後,當我們走到離入口不遠的一間農舍時,一隻白狗突然興奮地跑出來纏著我們不放,我害怕地看向狗狗主人,但他只是揮手,表示牠很乖,不會咬人。
如我最害怕的情況,牠開始跟著我們,而且是貼得很近的距離緊黏著人,我刻意落後,叫牠去找我朋友玩,也許是感受到我的害怕,牠真的離開我身邊,向朋友身上撲去,興奮地要她陪牠玩各種遊戲。
走了一段路,白狗看起來完全沒有要回家的意思,但至少目前看起來牠很和善,我才稍微放鬆下來繼續往前走。經過一座小橋時,一陣狗吠聲從附近傳來,我嚇得加快腳步通過,坡度開始往上升,通往堡壘的登山路徑這才開始,此時我已全然放棄希望白狗回家的想法,牠看起來非常迫不及待地要跟我們一起爬山,只好盡量跟牠保持距離。
這時候的我並沒想到,後來居然會這麼細細珍藏與牠一起爬上Smbataberd的回憶,而這隻愛玩的小白是我見過最有靈性的狗狗。

DSCF2469
我給牠叫小白,是公狗狗嚮導
小白看起來就是對這裡熟門熟路,牠通常走在前方,走了一段路後還會停下來回頭等我們,偶爾落在我們身後自顧自地尋找東西。有一次牠走得比較快,正當我失去牠蹤影,以為牠終於決定要離開我們時,小白赫然出現在前方悠閒地坐著等待我們,等我們經過才又追了上來。
一狗兩人的隊伍一路前進,山越爬越高,村落被拋在我們腳下,陽光形成一道光束照在山壁山,我跟小白都停了下來,欣賞眼前景色,只有我們獨享的山景。

DSCF2471

DSCF2472

DSCF2473
朋友在前方跟小白一起走路,根本就是在遛自己養的狗
DSCF2476

DSCF2475

DSCF2477

DSCF2483
雖然標示不多,但在岔路口或該出現標誌的地方還是會有指標
沿路沒有岔路,路徑也非常平緩,可說是散步上去。雖然標示不多,但在岔路口都一定會寫明方向跟剩下距離,當看到下圖這個設施時,往代表往修道院的岔路到了。DSCF2484

看到還要走3公里,我們決定放棄,直接去山頂的堡壘就好,
DSCF2486
因為接近山頂的關係,雪突然多了起來,我猶豫了一下,小白一馬當先地往前衝,興奮地在雪裡打滾,我決定繼續往上走,如果路況不行再撤退。
小白常停下來吃雪,不知道是不是走路覺得口渴呢?
DSCF2488
雪越來越厚,但還是有輪胎跟人踩過的痕跡

DSCF2490
我們從泥土地接到厚雪的山路,幸好路面沒有結冰,不會滑,踩下去是略有厚度的鬆軟雪地。從山腳下算起來走了一小時,堡壘的圓拱型大門出現,也是以前的主門所在,穿過門後,就是宛如小長城般的景致,也是吸引我們來此的原因。

DSCF2491

到達山頂,為何會選擇這裡蓋堡壘一目了然,堡壘被山脈包圍保護著,僅留下斷垣殘壁的城牆像是藤蔓一樣沿著山壁攀附生長,在主體的建築崩毀後,現在只留下基座跟牆壁,供人辨識憑弔當年遺跡。
DSCF2495

DSCF2502

DSCF2493
山頂俯瞰底下的村落
DSCF2505
這裡真的是很適合拍婚紗、拍廣告的地方,而我們幸運地(在亞美尼亞來說非常正常)獨享這裡,除了我們就只有小白。我們拍完照後決定下山,但小白感覺非常不想下去,還咬著朋友的衣角要她停下來陪牠玩,最後我們連哄帶騙、好說歹說才把牠勸下山。
DSCF2519
入口的村落
把牠哄下山頂後,小白就恢復正常,不那麼堅持留在山頂玩雪了,也許平常牠很難得有機會帶人上山,想待久一點吧?下山時牠依然走在前方當嚮導,而中途的一個小插曲,讓我第一次感覺與狗狗是心靈相通的。
下山途中我不小心跌倒,屁股整個著地,走在前面的小白立刻轉頭,快走到我身邊觀察發生什麼事,我永遠也忘不了牠那時的眼神,充滿了關懷,雖然我怕狗,語言又不通,但在那一瞬間我非常確切明白牠無法說出口,卻用眼神傳達給我的問句:妳還好嗎?
在亞美尼亞的荒山中,我第一次深深感受到跨越物種、國家、語言的關懷,也是我目前人生中,唯一一次和狗心靈相通的時刻。

待我們接近村落時,我想起村中傳來的狗吠聲,害怕地跟小白說:
「等等你可不可以幫我跟那些狗打招呼,叫牠們不要過來?」
小白沒有任何反應,我也不會亞美尼亞語,只得戰戰兢兢地走回去,暗中祈禱不會遇到狗吠聲的主人現身。

結果不出所料,有好幾隻狗在前方的路上或坐或散步,小白突然向前衝,有好幾隻狗朝小白吠叫,也向牠衝去。小白將牠們帶離大路,剩下一隻狗自顧自地往其他方向晃走,我趕緊把握時機快步走過原本被狗群盤據的道路。過了一會兒,小白從後方追上我們,還好牠看起來平安無事。
「你真的去幫我溝通了啊?謝謝你。」我感激地向牠道謝,不管牠懂不懂。
當我們走回牠的家,小白鑽進籬笆的縫隙,頭也不回地走回牠家院子,身影很快就消失。想到牠一路陪伴我們這麼久,我有些遺憾沒能和牠正式說再見,但動物是無法掌控的。
我跟朋友走回入口處,正當我們要上車時,小白突然鑽出來,跟著我們一路走到車邊。
「謝謝你今天當我們的嚮導,再見,要健健康康喔!」我誠心誠意地跟牠道謝,我覺得牠一定懂我想說什麼。
「你比南美洲某些嚮導還盡責,謝謝你。」朋友說。
小白看起來還想跟著我們上車,不過我們當然不可能帶上牠。我記得的最後一眼,是牠目送我們上車,當車子緩緩開動,小白轉身再度鑽進籬笆,隨著車子逐漸遠去,我們消失在雙方視線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