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遊記] 暌違半年,Reykjavik初聚首

到達冰島,從機場巴士上往外看的景色
2019年3月6日,差不多是我離開台灣半年的日子,雙腳踏上夢寐以求的冰島土地的日子,也是和闊別半年不見的男友再度相會的日子。

最後一次見面,是半年前我進入管制區,兩人略嫌匆忙的一瞥。我生性容易緊張,想說早點過完安檢去候機室比較安心,他陪著我走到管制區和非管制區的界線,說:
「不用這麼急著走吧!」
平常完全不撒嬌的他很難得流露這種情緒,其實當下我有被萌到,不過我還是看似冷靜地跟他說,早點進去比較安心。
我排隊準備進入被分隔的安檢區,他在平行隊伍的幾公尺外跟著我的腳步前進,直到我走進安檢區,互相看不到對方為止。

半年過去,這段時間我們靠著不穩定的網路語音通話,我每天倒數跟他見面的日子(踏上冰島的日子),看著天數變成零,我終於可以站在冰島機場,等著迎接遙遠彼方的那個人,可惜更想念的那隻貓沒辦法飛來找我。

「剛下飛機。」我的臉書跳出他的訊息,終於!我興奮地等著,想著等等見面會是什麼場景。會是用力的大擁抱嗎?他會不會比以前熱情地朝我衝過來用力抱緊我?
「我在買啤酒。」
看來還有得等。

過了大概十幾二十分鐘,那個男人一手推著行李箱,一手提著六罐冰島啤酒,慢條斯理地出現在我眼前,從容的像是我們6天前才分開。當我衝過去抱住他,也沒有抱得特別緊或特別久,怒。
這就是我們闊別半年未見的場景,現實總是骨感啊!
------------------------------------------------------
因為朋友還要留在機場等媽媽,我跟男友先去住宿處check in。從KEF機場要前往市區很簡單,有兩種方式可選擇,一種是搭乘「Gray line」,一種是「Flybus」,兩家公司都提供從機場前往市區的服務。Gray Line較便宜,但下車點離我們的住宿處較遠,因此我們選擇了大多人搭乘的Flybus,到 BSI Coach Terminal下車,再步行約10分鐘到住宿。
因為我們隨身行李也不少,加上那時客運人不多,我跟他提議要不要一人坐一排,空間比較寬敞。

「才剛見面就要分開坐喔?」他用有點可憐的語調反問,我聽到後心中竊喜,當然馬上改口:
「好啊,我們一起坐。」
我們並排坐著,十指緊扣。那天天氣晴朗,郊區原野景色在藍天白雲下一一掠過,我卻一時間還無法融入現實。從開始旅行計畫以來,「踏上冰島」這個願望已經想了3年之久,期盼等太久反而失去它的真實性,更像是一盞懸在遠方山頭的亮燈。  我們不停地往前走,與它距離看似拉近,卻一直無法碰觸。我在腦中不斷模擬到達目的地的情境,建構起無比清晰的畫面。

然而,當想望真的變成現實的那一刻,卻是這麼雲淡風清,沒有狂風暴雨,沒有戲劇性的擁抱跟情話,如同窗外的風景,地面微微的積雪、天上可愛的白雲和藍天(我應該要慶幸天氣很好)那樣,只是冰島的日常。我看著窗外風景,努力將我的現實感拉出來,告訴我自己即將要展開夢寐以求的冰島之旅。
而手的溫度沿著交扣的手指傳上來,讓我更清楚地感知這一切都是真的。
---------------------------------------------------------------------
巴士行駛約40分鐘後到達BSI總站,總站附近路面剛好在施工,我們下車後大約走了10~15分鐘,總算找到雷克雅未克的住宿點:Igdlo Guesthouse。
Igdlo Guesthouse的價格在冰島來說算是實惠,四人房三天1萬出頭,房間也夠大,足以容得下四個大行李箱,房門不是用鑰匙,是密碼鎖。
廚房空間不算大,最多可同時容納兩組人做菜,我們曾有一餐邊煮跟另一組華人背包客一起聊天。

每一層樓都有浴室跟廁所,不過建議到樓下的浴室洗澡,水壓比較大,樓層越高水壓越小。整體住起來還算舒適。check in迅速而有效率,我跟男友進入房間後放下行李稍做休息後,就去街上晃晃,吃晚餐。
雷克雅未克比較熱鬧的區域大約集中在哈爾格林姆教堂周圍,因為今天初抵達市區,打算先瞭解一下周圍環境,明天開始再正式跑行程。

我第一次知道「雷克雅未克」這個地名,是從裘爾‧維納的《地底旅行》看到的。書中擔任敘事者的姪子和博士伯父為了解開神秘羊皮紙之謎,搭船來到冰島,並在此地找了一位叫漢斯的當地人作為處理雜事的冒險伙伴。姪子說,當船隻停泊在港口時,他聞到濃濃的魚味,跟伯父冒著寒風登上某座高塔。

現在的雷克雅未克街道上聞不到魚味,倒還比較容易聞到麵包烘焙味,《地底旅行》中充滿海鮮味的港口變成了世界級觀光大國的起點,港口雖然還看得到船隻,卻已經不是裘爾‧維納那個時代的樣貌。

雷克雅未克首都圈大約有22萬人居住,也是冰島人口最密集的主要居住區。或許是因為本地人口少,在街上行走,總覺得觀光客還比當地人多。冰島不負其名,走在路上的確相當寒冷,不過還是有許多遊客不畏懼寒冷(像是我們)仍前仆後繼地花大錢前來,然後跟我們一樣,去Svarta Kaffið喝上一碗麵包濃湯。


Svarta Kaffið麵包濃湯幾乎要成為遊冰島台灣人的集體記憶(另一個是熱狗),當它送上來之後,我就瞭解原因了:因為它實在太~大~了,大概跟我的手掌差不多,就算是男生,只吃它當一餐也綽綽有餘,在冰島外食1950克朗就能解決一餐實在有夠划算!而且它的味道也不錯,我們用餐那天,餐廳提供蘑菇跟牛肉兩種口味,我們各點了一種。麵包烤得酥脆,濃湯印象中稍微鹹了些,不過也還能接受的程度,我們像毛毛蟲一樣蠶食麵包壁,將麵包慢慢地撕成一小塊沾著濃湯吃,男友還點了一杯啤酒,不過對他來說,冰島啤酒實在沒什麼喝的價值XD

吃完以後我們慢慢走回旅館,跟我朋友還有她媽媽會合,我們各自想念了半年的人,終於一齊飛到冰島聚首。隔天,冰島行才正式展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