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旅遊*過年摩洛哥11天團感想


經過十幾年,終於再次跟團出國很新鮮XD 這次是過年期間跟典藏旅遊的摩洛哥11天團,跟小時候的印象完全不同。

典藏旅遊是巨匠旅行社的中高價品牌,其實報名前有點擔心,因為老公家以前報過巨匠的北歐團經驗不好,不過這次典藏整體給人感覺還不錯。

*行程

典藏11天團的節奏還不錯,每個點停留時間不會讓人有走馬看花的急促感。不過因為摩洛哥幅員遼闊,加上要去撒哈拉沙漠,因此行程從第六天開始(相當於一半)每天都要花4小時以上時間拉車,後來令人有點厭倦。雖然行程有刻意插入一些點試圖緩和拉車的長時間倦怠,但難免覺得累,加上後期公路景觀變化不大也沒有很特別,不像進撒哈拉之前那天一樣,雖然是車遊但至少地景變化多算有趣。
購物站方面,全部有6個購物站,其中菲斯的購物站就佔了四個,連續一個下午都在購物有點煩悶== 雖然他們有稍微包裝過輔以文化層面的解說,但明擺著這是購物站。不過領隊不強迫購物,一切都隨你,也不會有差別對待。

喔,菲斯的傳統歌舞秀弱炸,不聽也沒關係。

行程最驚艷的是撒哈拉的部分,住的帳篷營地很棒,食物也好吃,騎駱駝看日出令人印象深刻,是最完美的部分。

*領隊
我們的領隊是Lilian,她主要跑歐洲,摩洛哥感覺是她跑過但比較不熟的路線。她在處理客人的各種需求方面很積極,我們出境時遇到簽證問題,移民官不讓放行,她也很迅速處理完畢。不過我們也覺得很怪,為什麼隔壁的雄獅團簽證都沒問題,我們卻有5個人出包,當下難免有些緊張。我聽移民官跟她的對話,聽起來是少了簽證必要的表格,事後問她出了什麼錯,也只是笑笑不答。
我跟老公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在入住藍色山城前她應該先提醒大家這裡的住宿條件不優,讓大家有心理準備甚至準備糧食,但事先都沒提到,落差感很大。

*吃住

吃住都算不錯,有漸入佳境的感覺,有幾間飯店較老舊,但都還可以,我覺得這是摩洛哥硬體設備的鍋。其中藍色山城特別值得一提,藍色山城我們住的是當地最大最有名的飯店(領隊說的),但當地資源相對城市較為缺乏,住宿飯店號稱四星級,但實際上根本是三星等級旅店,晚餐也是全程最難吃的,真的是淡而無味.....後來看其他高價團旅行社,發現他們都沒住山城,我猜是不想砸招牌XD 可能這裡住宿品質就是不好。
山城過夜的好處是,可以有更多時間探索這裡,我跟老公就去了附近的俯瞰點,也有機會看日落日出,假如不在這過夜根本沒時間去,也可以減少一天之內的拉車時間(拉進拉出去各需約3小時多),這就看每人的抉擇。

食物方面,合作的餐廳都還可以,除了山城外沒有難吃的XD 一方面是摩洛哥食物不合台灣人口味,要說美味驚艷無感。

*地雷團員

事蹟一:11天狂咳不戴口罩
久違的第一次跟團就遇到地雷團員orz全團的人大多很好,都客客氣氣的,但有一位咳嗽姊從第一天開始就咳還堅持不戴口罩!!我很確定她有口罩,因為在菲斯參觀皮革染坊時她有拿出來戴,可是其他時間在車上和密閉空間她完全不戴,在車上不時聽到她狂咳的聲音,在武漢肺炎人人自危的現在更顯白目。而且妳知道咳嗽不該大吃橘子嗎!!還拿餐桌剩下的橘子回去吃!!!

事蹟二:搭機前最後一個景點鬧消失
她也是全團最會脫隊的人,通常都是走在隊伍最後面被喊名字的那位。前幾天還好,往機場前最後一個景點時她突然鬧消失。據說她手機沒電(但我後來看到她拿手機自拍),也不戴耳機聽領隊說什麼,直接消失搞失聯,後來不知怎麼聯絡到領隊的。

事蹟三:看我頭髮不順眼
四次跟我說我頭髮亂得像瘋婆子(原用語)要借我梳子或勸我梳頭髮,她喵的我老公都沒說什麼了,除了剛睡醒過安檢戴口罩時我頭髮真的很亂之外,我真的不知道她標準多高,就算亂炸好了,又哪裡礙到她要她四度動尊口叫我梳頭髮,我可沒狂咳嗽傳染病毒。

事蹟四:擅闖人家工作場域
摩洛哥飯店經常可見提供現炒的歐姆蛋,可自選配料請廚師現場炒成蛋捲,她有一次因為溝通不良(還試圖跟對方講中文.....),居然直接闖到廚師工作的檯子後方,自己把蛋攪拌好倒進鍋子裡,還連續兩次!廚師臉都垮了==鬧到最後領隊都過來關心,Lilian說廚師已經快翻臉了,最後才莫名結束鬧劇,我排在她後面幾位的位置,幾乎不忍看......旅途中只要她接近我跟老公一律避開,最後一次她試圖再叫我梳頭髮時我已經不想給什麼好臉色了,希望以後跟團旅遊不要再遇到這種白目的團員.....

*整體評價

撇除不能控制的團員外,這次的旅行算是不錯的經驗啦!領隊跟吃住都ok沒有大問題,行程上也算是有誠意,盡量安排多元的摩洛哥,只是後半段有一半的時間都在拉車很累,我想如果要取得平衡,也許可以考慮找搭一段內陸航班的行程節省舟車勞頓時間,或是不要參加拉去撒哈拉沙漠的團,因為去沙漠就勢必要花去兩天交通日。
這應該也是我這輩子唯一一次去摩洛哥了,對這國家沒愛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