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學小提琴]第二堂課


這兩週好忙,實際能練琴的天數大概一週多QQ 第二堂課基本上是上次作業延續加強,加入換把位練習

費華

上週第一堂課需要大幅度矯正弓的拿法(拿不夠深),所以就先隨意練最前面的幾首

今天開始訓練換把位,明確地開第31首作為訓練三把位開端

篠崎

老師並不會照著篠崎的順序一首一首教,篠崎六也不會用到,會以老師自己編的教材本為主

45冊目前上韓德爾奏鳴曲快版以及賽茲學生協奏曲

韓德爾這首很重要的一點是詮釋方式,巴洛克的音樂通常不會拉得太黏太圓滑,是錯誤的詮釋,反而要刻意拉得分明,這個我自己還要再多練....

第二堂課驗收,我的起音有個問題是弓沒擺好就拉奏,導致拍子有誤、也會有雜音,另外要注意多用弓根

賽茲也沒按照順序,老師是根據不同樂段教學,上次是教最後的連續斷奏,這次教第二頁前5行半。倒數八行的連續斷奏那裡原來不用用跳弓!因為速度很快,練習時當成一般分弓拉奏即可,正常速度下聽起來就會是短暫的斷奏

上次也有提到一個拉和弦的「放內拉外」方法,例如最後一行re la 高音la,想像將弓放在A弦上作為支點,拉奏時想著自己要拉到高音la.....用文字很難表達的方式.....

這首我有個大問題是不敢拉開,聲音出不來,真的是反映個性QQ 不過老師有稱讚我的視奏不錯XD雖然我覺得很爛啦

第三把要練P58 No.38~40,42~51也要練習,用不同方式練三把位

這些雖然自己之前練過,但經過老師講解有恍然大悟的感覺,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練,至於第一位老師這裡講了什麼我早就忘掉了.....

42~43是第一種方式,1指→1指直接移動,要流暢

44~45是第二種方式,加入很輕微的輔助音協助音準,最後要將輔助音消掉,聽起來才是流暢的換把

48~51是第三種方式,從一把位3指直接跳到三把位1指,沒有輔助音

這次聲音比起第一堂課改善很多,但拿弓的力道我還是掌握不好,食指的力度變化要多練空弦掌握好,加油!

老師叫我去買凱撒和馬沙士第一冊,沒想到這麼快就可以接馬沙士了嗎!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重新教抖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