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學小提琴]第三堂課

 


不知不覺第三堂課了,賽茲的也默默教完了(但還沒正式修),我的右手還是不ok,沒辦法很穩定地用新的拿弓姿勢長時間拉奏,只能多練習了。現在在家練習,大概前20~30分鐘都是練空弦
費華

上次教的沒什麼問題,好像沒拉完老師就說ok,往後換教新的no.30
新的也是3把位,但要換把位和多音連弓,對現在還在適應握弓的我來說一心要好幾用.....

凱撒
第一次用凱撒,先練第三首
我的頓弓太短太早跳離弦了,要注意。後來刻意拉長之後,錄音聽起來的確依然保有斷奏的感覺

篠崎4/5
換把位仍須努力!我的音準啊啊啊

老師建議用長弓,按下去就要確定音準,不要再微調
賽茲教完了,之後是整容時間,先練熟再求好
這次提到滿多詮釋的細節,像是譜面上的斷奏不一定就是跳弓或強烈斷奏,P50的斷奏,其實是可用分明的持續音Tenuto詮釋
有些琶音下面傾斜的「漸強」並非要做音量上的放大,只是表示音形往上

開頭的笛音有兩個要點:1.手指可深一點(撫在弦上的時間久一點)2.手指要有往上挑起,讓音色亮起的感覺,不是拿開弦就好
拋弓要用弓尖,尖端並不會比較難跳,而且拋弓本來就是有點隨意,不用很精確

開頭的跳弓老師說我跳太低,要高一點,並感受弓在弦上反彈,我自己是覺得弓橫向移動也有關
---------5/16---------
短短幾天就全台風雲變色,雙北升三級,週末乖乖在家練琴
其實我搬出來後就變很宅很少往外跑了,最近上了三次課,每次都覺得一週練不完啊啊啊
都開始懷疑是不是我練得太沒效率還是老師太看得起我 (汗)
這週請假多了一段時間可以比較充裕地練習,覺得踏實許多,賽茲比較有音樂的雛形出來了
---------5/23---------
這週疫情爆炸無法上課......只能在家磨賽茲
真的好想知道別的成人練這首有沒有練這麼久都還拉得很多錯誤哈哈
慢慢的練習,抓出一些細節好好磨,也更注意手腕的運用
目前雜音還是太多了,不好聽,圓滑度也還沒掌握好
能這樣慢慢練其實也挺踏實的
不過今天物理書剛好跟kim語音通話,有聽到我在練習(剛好是拉完整首),有說好聽
至少別人隔著電話聽不是覺得難聽,稍感安慰XD

現在已經可以試著帶入呼吸和更多的旋律性去拉奏了
樂句的起伏和呼吸、語氣真的很重要,沒注意拉起來像是棒讀,有分出語氣起伏的話差異很大
並不只是有照譜面做出自以為的大小聲等變化就可以,錄音起來才發現我拉的是什麼鬼,深呼吸之後重拉好很多

這位老師似乎會開學生的成發XD 如果真的有上台的那一天,我能(會)選什麼曲子呢?
不過依照疫情來看,如果有那一天,說不定我都可以拉查爾達斯了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