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學小提琴]抖音-不知道第幾堂課了

前面好幾堂都懶得記錄orz

這次記的比較重要,是抖音矯正


老師的分法跟我以前的認知差異比較大,以前我的分法是「手腕抖音」和「手臂抖音」,老師則是把手腕抖音稱為手指抖音,而手臂抖音也是必要練習

以前老師只有教我手腕抖音沒有教手臂,我本來以為學一種就好XD 不過老師說手腕抖音在快速的時候會比較困難(?),在做一些華麗的效果也需要手臂抖音
我還以為快速的抖音手腕會比較適合?
 


手臂抖音沒練過,目前還非常卡快不起來
手臂抖音的發力點來自於圖片中圈起來的地方,而非主動的去前後晃動手腕(像是鐘擺一樣),要由手臂帶動,手腕手指放鬆





這兩張是 她用比較誇張的方式呈現手指在抖音時應該有的手型,第一張是手臂抖音時手型應該接近鳥嘴,下面那張是我只用手指抖音時,只有手局部在動的手型

目前用44拍,一拍來回一次,速度在112左右都還可以,但再快就會打結,很容易不小心變成手腕抖音,最熟嘛,很卡.......
---------20210829------
手臂抖音慢速都滿正常的,但是速度加快就會卡,然後回到手腕抖音orz
老師說我的手腕看起來像是鎖住了,要我模擬敲門的動作去體會,就是手臂施力,但是手腕還是會有自然的擺動
上次我也跟老師問說,為什麼很多大師影片看起來都是用手腕抖音,手臂看似穩穩的不動,她說其實他們的手腕還是有晃動,只是幅度很小,難以看出來
總之, 手腕、手臂是連動的關係,不會說完全某部位不動

另外,她說我的問題可能是手指太軟!!要我刻意手指施力看會不會改善,結果真的有!
---------20210910-----
手臂抖音比起之前好多了,手指施力算是一個突破點,但刻意施力抓感覺後還是要改回去,錄音聽起來還是太僵硬
某次有比較抓到感覺,之後就漸漸順利了,現在至少用凱薩第一首拉聽得出來有抖音XD 偶爾還會抖出能聽的聲音

手臂抖音最難的是1指,很容易抖不起來,目前覺得大拇指離開+虎口整個更往琴頸靠會好一點,再試試看吧

今天心血來潮練了新天堂樂園theme前半段,意外發現不難(至少我抓的版本),只是一開始指法要先琢磨
但右手是很大的問題........換弦超級不圓滑,能克服這點這首曲子就八成沒問題了
加油!
還要再抓感覺啊~~

新天堂樂園用兩種抖音試試看,手腕抖音果然還是順很多,手臂抖音抖得很失敗XD
因為這首重新檢視右手運弓,運弓時手型記得不要跑掉,仍須維持,且避免手掌太拱(以前這問題很嚴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