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學小提琴] Preludium and Allegro魔王終於結束&關於放鬆與抖音

 

source:pixabay



這週終於把一首大魔王--克萊斯勒的Preludium and Allegro勉強練完了
練的過程中我不只一次心裡讚(ㄓㄡˋ)嘆(ㄇㄚˋ)克萊斯勒真的是變態,後來看到youtube上不少人對於這首的評論,就覺得嗯不只我這樣想,記錄幾個特別有印象的評論:

「當我自我感覺太良好而且想降低自我評價時我就會聽帕爾曼拉這首」

「我可以演奏這首曲子!只要幾個星期,經歷3次自殺未遂、嚴重抑鬱、數小時的殺雞聲、幾天的吶喊」

這首真的很多很難的地方,像是大量的和弦、快速移動把位的六度音程等等,最難的地方是下面那一頁:




六度音程老師提供了一個很有用的方法,就是將他們當成一組一組的和弦,標上指法後會發現都是有規律的。從第一把位、第二把位到第五把位,一個把位可做三組,都是固定的模式,當成和弦練好後再分解就輕鬆很多

下面三音一起拉的和弦也不好練(對我來說),要用弓根且快速、咬住弦有力道地拉開,而且不能只用短短的弓,我的手指因為太僵硬常碰到隔壁弦很困擾,這首真的要有老師帶才能有效率地練好。

後來認真聽youtube上的演奏,發現這首的重音強調方式並不是用力壓,而是以快速的運弓拉出音量。我在拉的時候很容易駝背,要注意重心和姿勢><

雖然我覺得這首沒有很好聽,not my type,但我特別希望可以至少把這首拉順,比起以前的曲子這首算是個里程碑吧!希望以後隔音驗收可以拉這首測試,很適合XD
-----------------------

關於放鬆

最近看到一個影片,是教人如何用一個長達5分鐘的慢弓來改善自己的tone
簡單來說,就是將長弓練習的極致版,從弓根到弓尖手指的變化、力道與重心的改變等等細微的動作,在時間長到極限時會特別明顯,可以藉此檢視調整自己拉弓的方式。



影片中他不斷強調時時檢查肩膀、手有沒有保持放鬆,我跟著做了這個練習就愛上了XD 現在每次練習會花10分鐘練兩條弦,因為這個練習我才發現原來我在拉琴時多花了很多不必要的力氣,包括左手按弦。現在練琴時常提醒自己要放鬆,左手痠痛的現象真的改善很多。以前練習時認為要按死緊才能按好的和弦,原來不用壓這麼大力也可以按住。
好像該錄個這個階段的影片記錄一下了。

關於抖音

抖音不是第一次寫心得了,但最近卻是第一次覺得終於不是原地踏步,真的有明顯改進

首先是放鬆,跟上面的練習也有關,手指練習放鬆後才能抖比較開,以前很容易因為緊繃固定在弦上反而動不了。我之前一直看某位小提琴手的影片試圖模仿姿勢,但成效不彰。手放鬆後,抖音的姿勢自然就正確,反而不用學就接近影片的樣子了。

再來是按弦的力道,這個和放鬆息息相關,弦要按到底才不會有雜音,但按太大力又會抖不起來。老師在抖音的時候叫我把一根手指塞進她的食指和琴頸之間感受大拇指的力道,意外的很大!!因為我一直有抖音時大拇指離開琴頸的問題,她用這種方式讓我感受,今晚試著加強大拇指握力,重心也會有點改變,1~4指按的力道也比之前紮實,但依然要盡量保持放鬆,感覺有好一點,但還要多練習。
我錄音測試兩種力道:第一種是自以為全然放鬆可以感受到手指明顯伸屈,但抖起來聲音很虛,有暈船的漂浮感;第二種就是配合大拇指按實,聲音就紮實多了!也更接近好聽的抖音

然後是按弦角度,或者說是接觸面積嗎?我發現稍微往左邊側一點聲音會好聽滿多的,不管哪一指都是。我現在問題最大的是按下去的角度跟抖音的角度會有點落差(3指最明顯),導致無法順利切換抖音,一個猶豫就抖不起來,提醒自己往左傾斜一點點就能大幅改善。
另外要想著手指是往琴頭方向倒,而且感受到第一指節伸屈,感受不到的話應該是沒有抖成功.......快速短暫的抖音例外

現在要練:
1.習慣手指力道
2.習慣角度
3.換音的連續性
4.力道和速度平均抖完
-----------20220628--------
稍微、比較抓到一點點感覺了
經過錄音交叉比對,終於較能掌握按下去的力道
除了要隨時留意大拇指有沒有貼著琴頸外,GD弦重心感覺會越往大拇指移動,AE弦大多重心會放在按的指頭上

錄音記錄一下,還是抖不太起來啊.....不過回去聽以前的錄音,如果有抖好真的好聽多了
至少已經從完全不會手臂抖音變成有時會下意識用手臂抖音了

------------音準----------
最近練習的幾個重點:盡量放鬆手指力道、慢練抓音準
音準真的不要著急,除了練習音階之外,每個音先慢慢來,在腦中想著下一個音應該要按在哪,配合音程的概念就好抓很多,這樣練通常都是準的,就算不準也不會差太多,最後再加快速度。覺得比較踏實,比每次拉快但都不準拼命矯正好多了

抖音也有很慢很慢在進展,主要是越來越能抓到一些關鍵感覺,像是:如果3指覺得緊手舒展不開來通常也抖不起來,之前卡住很久是因為抓不出關鍵原因,現在知道原因就能及時調整
還有很重要的手指力道、放鬆程度,這還在摸索,但逐漸有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