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日式] 自己做吉野家風味牛丼

 


這個食譜是ptt烹飪版看到的,原文: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610333244.A.916.html

怕文章久了被刪掉自己的網誌也做個記錄,很喜歡這個食譜。

雖然吉野家比SUKIYA貴上許多,但單純就醬汁味道而言我還是最喜歡吉野家(還有雙寶),非常偶爾會回味一下。雖然他們有賣調理包,但身為煮菜愛好者還是很想在家自己重現味道XD

這個食譜是網路上看到最接近吉野家風味的,不知道為什麼許多食譜信誓旦旦地寫是吉野家味道,但細看食譜根本只是一般常見的日式醬油調味,常煮日本料理的人光看文字就完全能想像味道是怎樣了。

PTT這份食譜原PO是看日本的youtube頻道翻譯,我試做之後雖然味道跟吉野家還是略有差距,但味道相似度高達八成了!如果不跟吉野家比,我覺得還比SUKIYA好吃XD

以下是原料是根據原PO食譜依照兩人份,用常見的一盒牛肉片重量換算,但作法稍稍調整

材料

雪花牛肉片180公克-------這道料理不要怕肥,就是要油脂多的部位才好吃!

水108公克-------這個不用太精準,水略淹過牛肉即可

砂糖 醬油 酒 味醂 蘋果醋 12.6公克-------原食譜寫蘋果汁,我用無糖蘋果醋,味道很OK!砂糖我覺得可以調整成8公克就好

這部分的調味很看各人喜好跟調味料本身的成分,味醂本身就有點甜度,有些味醂還會另外添加糖,醬油的鹹度和特性也會影響滿大的。這次我用台南永興,鹹度就沒這麼突出,對自家調味料還沒很熟的建議邊調邊試味道

昆布水3.6公克-------這部分我也沒抓,是泡昆布把昆布水一起丟下去煮

薑汁 蒜泥 烹大師1/2大匙-------薑好難磨泥,改薑片代替QQ 日本人的食譜寫要用韓國牛肉粉,我覺得這是最大的差異之一,吉野家的牛丼有很濃厚的牛肉風味,我猜牛肉粉是關鍵。用烹大師也很日式,口味就滿清爽的。

洋蔥絲-------你要多少就多少

作法

1.砂糖先下鍋炒成焦糖做醬汁底色(不是靠醬油上色),加入昆布水、昆布、洋蔥絲

→我希望洋蔥煮入味+省時間,所以跟牛肉一起煮,洋蔥會釋放甜味,這個也要算在調味甜度裡喔!

2.調味料倒入煮沸,蘋果醋的微酸是更接近吉野家味道的關鍵,沒有的話也可以用白醋代替

3.煮滾後牛肉片一片片丟下鍋,轉中小火燉煮至你要的收汁程度(當然要留一些拌飯!),有浮沫的話記得撈起

→昆布可以在這個步驟撈起來

4.煮好的牛丼放在飯上就完成了!不怕辣的很推薦加一些七味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