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中式]牛蒡馬告雞湯

 


原始食譜是在ptt烹飪版看到的,剛好家裡有牛蒡就來試做看看,很不錯的風味,比一般的乾香菇+雞肉味道豐富多了。
跟原本的食譜比,我少了玉米多了馬告,家裡沒有薑想說聊勝於無用馬告代替,而且馬告本來就很適合搭配熬湯XD 因為是家常料理,加入的料和份量很隨意,真的看心情就可以。

過去我最常用乾香菇跟雞肉熬湯,過年會加入金華火腿,最近第一次嘗試剝皮辣椒雞湯,我的雞湯史一直在演進。單純論味道我最喜歡今天的牛蒡雞湯,牛蒡為雞湯添加一種微妙但令人喜悅的木質味,配上蔬菜甘甜、蒜頭增厚、米酒搭雞肉的鮮,複雜卻和諧地融合在一起。

馬告的量建議可以下多一點,比較能品嚐到它的檸檬和薑味,我今天用濕馬告大概十顆吧,味道不太明顯,或許放太久了香氣還是會流失。蔬菜類要加什麼可以看冰箱現有的材料決定,很隨意,但很推薦紅蘿蔔,久燉之後本身跟湯都會有甜味,如果加入玉米會更甜。

材料(2人份)

雞腿一盒

紅蘿蔔一小塊,大約可切成8小塊的大小

牛蒡一根,很喜歡吃牛蒡的也可以加到兩根

玉米筍/玉米

乾香菇3~4朵

蒜頭4~5瓣

米酒少許

鹽巴少許

薑片少許(今天家裡沒有)

馬告少許(沒有的話可省略)

步驟

1.乾香菇泡水膨脹後切片、薑也切片、玉米跟去皮牛蒡切小段,願意花時間的話牛蒡切絲口感更細緻

2.蒜頭、乾香菇、香菇水、雞肉、玉米(玉米筍的話最後6分鐘再丟,不然煮太久甜味流失)、紅蘿蔔、牛蒡、薑片、馬告所有材料都丟下去!

3.加入少許米酒,我不愛酒味所以通常加不多,意思意思大概一大匙吧!

4.水淹過食材頂即可,可用電子鍋或湯鍋燉煮。

用爐子煮→先將水煮滾,大約5分鐘後可能會浮上髒髒的泡沫,用湯匙舀掉,轉小火燉煮至少30分鐘,越久會越濃,雞肉也會更軟。

用電子鍋→我是用鍋寶的,選燉湯模式煮1小時,不過結果跟想像的有點落差,主要是雞肉軟度不夠(無法輕輕撥就骨肉分離),從冷水開始大約需要10幾分鐘把水慢慢煮滾,最後6分鐘我打開蓋子水面幾乎沒有動作,不知道是火力設定超小還是沒運作了。雖然他們的IH電子鍋很好用又便宜,但經常覺得模式運轉到中途或後期就失效,以後會想換特福的鮮呼吸鍋。

結論:除非是買燉煮功能很強的電子鍋(例如飛利浦萬用鍋、特福萬用鍋),還是推薦用爐子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