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學小提琴] 類斷奏示範-卡巴列夫斯基/C大調小提琴協奏曲&運弓手型&跳弓

 

我的老師,但我覺得她不會想被放素顏照上來XD

在巴洛克時期特別常用這種演奏法,用文字很難形容,就是音與音之間不是圓滑的連接,而是稍微拖長再斷開,但不是斷得很俐落沒有尾韻,我會用有彈性的結尾來形容

就算是在八分音符甚至十六分音符連續拉奏,運用這種方式就不會讓音樂聽起來很乾很無聊




再來是手型,我拿弓一直有個嚴重的問題,就是手腕手指很僵硬......上下弓都很僵
今天終於有比較明確針對這個問題,我小拇指的那個關節要再壓平一點,整個手型太突出了
雖然老師之前有提過,我也努力練習,但總是哪裡怪怪的
改變握弓方式後感受會差異很大,手指在上下弓時才會跟著自然地收縮



這個也影響到跳弓,跳弓其實就是運一個長弓的濃縮加快版,所以手指手腕的運行一樣要有彈性
跳弓下去的時候會有點沈一下,沒放鬆、這個步驟沒做好的話聲音容易粗糙死板有雜音
老師說想像成在拍皮球反彈,食指會有點下去的感覺,這個滿重要的,後來抓到就可以理解
後來跳弓真的改善很多

也可參考這個影片,從大約5:11開始,5:50有示範空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