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擺脫怕水人生Fight!運動中心游泳課日誌0~2堂

 

pixabay



活了30幾年,終於下定決心要開始學游泳。

就跟很多怕水的人一樣,小時候我曾經差點在很深的游泳池溺水,應該是這個原因造成我很怕水。只要冷水超過我鼻子上方我就會一陣恐慌(溫水不會),.就算是自家浴室洗澡不小心轉到涼水都會害怕,更別說是把臉埋入臉盆這種壯舉,而漂浮在水上更是天方夜譚。我曾有兩次浮潛經驗,每一次都僵硬得像是屍體一樣,根本無法好好享受海底美景,水上任何活動能避就避,高中是拿浮板勉強通過游泳考試。

我也害怕被一大片水包圍的感覺,剛搭船出海就祈禱趕緊回航,必須一直催眠自己是安全的安全的;跟老公交往沒多久為愛相隨跟他去溯溪,鼓起勇氣踏入溪水還可以自制,但遇到必須泳渡的深潭根本面無人色,過度換氣、心臟狂跳、頭暈目眩樣樣來,所以只跟兩次就放他自行跟朋友約了。學游泳?天方夜譚,就這樣逃避游泳逃避水30幾年,直到最近開始物理治療復健才被迫面對這個問題。

最初是為了矯正長期肌肉酸痛跟著老公去物理治療,根源在於我的部分肌肉無力,代償造成肩膀、頸部跟肩胛骨附近酸痛,延伸出很多問題,甚至影響到小提琴的拉奏。我的提琴老師長期有重訓習慣,她十分建議我去重訓改善肌肉無力問題,對演奏有幫助。

我不愛運動,只會偶爾爬山騎youbike,就是標準體育課繞操場聊天的女生。一開始我是鎖定重訓或空中瑜珈,想說順便減肥雕塑曲線,勉強還算有興趣。不過跟物理治療師討論後,他認為重訓可以當作加強,但游泳會是更棒的選擇,不但可以促進心肺功能,也能運動到全身,對我來說強度也比較適合。

身為運動逃避者,我願意嘗試的運動種類真的超級少,心中其實一直非常羨慕在水中來去自如的人,決定用這機會好好克服30幾年來的課題。追根究底來說,對,我是為了拉好小提琴才去運動的XDD 就跟我當年與老公去溯溪一樣,這就是愛啊!不怕水的話明年我也可以偶爾跟他一起去了。

我挖出塵封在娘家衣櫃許久的泳衣泳帽(大學時買的,領口還些微發黃),打開泳鏡盒子時不意外地發現帶子已經分解化成粉塵。還好住處附近就有運動中心,請他們媒合到適合的教練、補齊泳具後,今天開始第一堂課。

第一堂課其實是體驗課,因為我有跟教練告知想先試上看看,我很怕會遇到很兇又沒耐心的教練,還好這位教練雖然年輕但經驗豐富,不是第一次教導怕水的學生,常常會稱讚你,像是「不錯喔」、「很棒」、「做得很好」,雖然制式有時聽起來還沒什麼感情但學生聽了就是奇摩子好XDD 上起來很安心。

我換好衣服走到游泳池的時候一直懷疑自己為什麼在這裡、人生中居然有走入游泳池的一天。因為我近視太深,繞了一大圈問了兩次救生員才找到教練,第一堂課主要是教韻律呼吸跟適應水性。

第一步:先試著將嘴巴閉氣埋到水中

第二步:把鼻子也埋到水中,試著憋氣不要噴出泡泡

第三步:慢慢試著將整張臉都埋到水裡,頭頂都不能露出

運動中心的水好像是溫水,意外的舒服,完全不需要適應水溫,這應該是克服害怕很重要的原因。我那時候看著水面的確有點害怕,但把臉慢慢埋入水中時意外地不會感到排斥。

第二步驟我一直沒有做很好,還是會噴出泡泡,不過教練說這只是讓你體驗水中憋氣的感覺,正常游泳會一直吐泡泡沒差。出乎教練和我自己意外,我滿順利地就做到將頭沒入水中(淹過耳朵,浮力實在太強了真的很難做到完全淹過頭頂)。我本來以為我會狂掙扎想冒出水面,但在水下很快就習慣水壓和被水包覆的感覺,只聽到吐泡泡聲,我居然可以平靜地待在水中,直到空氣用盡,感覺甚至可以放手讓自己浮起來。

第四步:把頭盡量埋在水中,在水裡走路前進繞行一圈,練習嘴巴吸氣鼻子吐氣

這個步驟也滿順利的,但是要把頭一直保持在水中太難啦!而且還不太敢完全不扶牆或拉繩子,之後練習可能要盡量逼自己遠離牆壁或水道繩。

第五步:用浮板練浮在水面上,將手放在浮板尾端,把頭埋入水中,雙腳一蹬、併攏不要踢水,讓身體成一直線浮在水面上一會兒

聽到要浮在水面上想說完蛋了,以前我光是要克服恐懼用浮板飄在水面上就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怎麼可能今天就辦到。我試著努力回想n年前用浮板踢水的感覺,一開始我還不敢只把手指放在浮板末端,而是用類似趴在浮板上、頭維持在水面上的方式先適應。來回幾趟後覺得比較習慣漂浮的感覺了,我試著只握浮板尾端、把頭埋入水中,意外發現這樣好浮多了!!頭抬在水面上身體反而會下沉比較深,把頭埋入水中比較有浮在水面上的感覺,居然短短時間內就達到了以前花很久心力才完成的目標!

這是今天最後一個練習,下次開始就是一對一的正式課程了,教練滿驚訝我好像沒這麼怕水,但我自己才是最訝異的人,都開始自我懷疑我是不是其實沒這麼怕水了,過去30幾年我到底在幹嘛XDD。我想這要歸功於教練循序漸進的教導以及適合的水溫(重要),今天只上了一堂課我就覺得我已經可以隨便跳入水中了, 回家後甚至看起泳衣網站了呢!

很期待下一堂課!

第一堂課  人生第一次不靠浮板浮在水面上!!

今天是正式課程的第一堂,提早先去迪卡儂買了最便宜的泳衣&繳費,先過去練習水道複習一下韻律呼吸
今天的氣溫比上次低了不少,水溫體感似乎比較低,一開始臉碰到水有點嚇一跳,還好很快就找回之前的感覺,還能把頭都浸到水裡,練了10分鐘左右就去找教練,今天先初探換氣的基礎,還有不靠浮板漂在水上。

第一步:握著浮板尾端,練習把脖子抬起來換氣
換氣的時候要注意不要用手壓浮板,因為之後放手就沒東西可以扶了,得先戒掉依賴浮板的習慣。一次吸氣不用吸太多,我前幾趟吸太多了,造成抬頭還要先把氣都吐出來才能呼吸,變成兩個動作,氣在水裡就吐完。然後教練說我憋氣滿久的XD

第二步:放開浮板,教練拉著手往前漂浮一小段&練習站立
因為我無法一下子就只靠自己漂浮,所以先請教練兩手拉著我的手腕向前再放掉。蹬水→手指與腳併攏,輕鬆飄在水面上→往前一小段身體會慢慢下沉→站起來

一開始放掉的時候我超緊張,連站都站不穩,甚至跌倒過一次,所以臨時教我怎麼在水中從漂浮好好地變成站姿。訣竅其實很簡單,手往下壓水同時將膝蓋往身體收縮,頭露出水面、腳碰到地就好了,多練幾次後就可以輕鬆達成。其實一開始我從水中站起來時都一臉驚恐,只是戴泳鏡他看不到。
☆記得憋氣時要看正下方不要看前方,會有阻力

第三步:教練僅稍微單手扶,讓我自己向前漂
第四步:完全放掉手不扶我,自己完成整個動作

我對水的適應性出乎我們兩人意外,一開始聽到他要我完全放手自己漂我整個頭皮發麻,但在從兩手拉到一手稍微輔助的過程中,逐漸習慣了不依靠外力在水中漂浮的感覺。有一個關鍵是要告訴大腦自己是安全的,一開始我很害怕,教練放手之後完全飄不出去就沈到底。後來我發現害怕的點在於頭部會慢慢下沉幾乎完全浸到水中,所以身體反射性恐懼。所以我迅速複習了一下把整顆頭浸到水裡的感覺,就順利克服往前飄了XD
韻律呼吸對培養水性真的很重要!!

漂在水上的感覺真的很好(雖然還是會怕),我很喜歡看水底的光線線條,很美。下課後我跑去旁邊的練習水道練習,還跑去深水區(150公分)感受一下,之後不知道會不會到深水區上課?

下一堂課要教踢水,希望也可以迅速學會。不知道10堂課下來可以學會多少?學會四式應該太貪心了,學兩式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自由式必學,仰式我也滿有興趣的~

第二堂課:自由式踢水

週三本來要自主練習,不過教練中午臨時問我要不要晚上上課,反正本來都是要游泳,就直接加課啦!
今天主要是教踢水,上次下課後練習蹬牆覺得還滿順的,沒想到隔沒幾天剛下水還是有點害怕,先做韻律呼吸跟花一些時間複習上一堂課的內容,一開始還不太敢蹬牆漂浮,要教練先抓我的手繞幾趟才逐漸找回感覺,真的需要密集練習啊T_T

上次回家後有預習一些踢水影片+跟老公討論,所以今天還可以,教練很驚訝地說我踢水不像是初學者,可能有一些常見錯誤我盡量避開了吧,雖然還是踢得哩哩辣辣。他說我是第一個會預習的學生哈哈哈,而且學滿快的(應該是以會怕水的人來講)知道我本來要來自主練習也高興比讚,一堂課不便宜當然要有效率學習,而且我真的很想學好游泳克服心魔。

今天主要的練習:用浮板踢水+換氣,還有簡單講解一些自救
我上沒多久就剛好抽筋,遇到時就是往反方向拉伸肌肉。如果有朋友在請朋友協助,也可以靠牆比較好施力
林哲安掉到水中讓我更堅定地要學好自救法,有請教練在接下來的課程中慢慢傳授。

我自己注意到的兩個問題:換氣時腳的動作會亂(感覺只有小腿踢)、眼睛一直忘記看正下方、手的位置可以再高一點
好像也沒有很運用到髖關節去帶動,抬頭換氣腰常常痠
眼睛看正下方是小小的動作卻差很多,水阻、比較能浮起來

回家後看了一些影片,記錄一下這個分解練法:


目前先看到這個影片前3分半就好,是在講耐力,真的很喜歡這位教練的影片XD實用清楚又好笑


他另一篇講踢水,重點是水花的大小(水團):


整理一下下次練習目標:
1.韻律呼吸繼續,試著習慣水中做出各種姿勢和高度
2.蹬牆漂浮-身體要直線,屁股不要沈,用核心上頂,手盡量貼耳朵、眼睛看正下方,腳背打直漂浮
3.感受髖關節帶動下肢把力量傳到腳背,用腳去鞭打水面,踢水力量主要來自腳背打水的推進力,腳踝跟膝蓋要放鬆,核心要鍛鍊才能派上用場,刻意出力沒用
4.抬頭時要保持身體穩定,只有頭動
5.手跟全身要更放鬆,不要依賴浮板

下課後自己亂練踢水、韻律呼吸跟試圖水母漂,但我發現我可以在水中延展四肢漂浮,卻不敢做出抱膝蓋的動作QQ 倒也不是真的想練好水母漂,只是想讓自己去除水中各種動作的恐懼感,對水的恐懼還是無法消除啊.......
韻律呼吸小小的進步,今天有摸到池底了,但坐不下去XD 勉強可以膝蓋跪地,以上都在110公分淺水區。
還是不敢讓自己沈到池底QQ

11/3補充
今天去例行復健,昨天練完今天肩膀、腰部跟屁股很痠,也有詢問讓我困擾不已的抬頭換氣

抬頭換氣:雖然教練強調只要動脖子,但只動脖子真的很不舒服......物理治療師說其實該以胸椎為支點去抬頭
他教我想像抬頭時只有女生內衣扣子處以上的部位可以動,以下要穩住,發力點是胸椎(也會連帶用到核心力量),這樣真的就順暢多了!只動脖子真的覺得脖子會被凹折

下水前準備動作(打開胸椎):核心在游泳中也非常重要,核心不夠強、胸椎打不開會造成身體卡卡的、不穩定,下水前先做四足跪姿旋轉練習,參考「物理治療師的胸椎活動矯正術
這個動作跟自由式側身非常像,練好對游泳也有幫助

加強核心:睡前可以做死蟲式,搭配腹式呼吸,呼吸都要到極致,想像以肚臍為圓心,如同一朵花綻放(吸)、閉合(吐),要吐乾淨跟吸很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