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自由式和仰式之6~10堂課

 

pixabay

第六堂課是第一次卡關沒進度只有練習的一課,還是回到心因性怕水的問題

目前自由式雛形已經會了,但只要拿掉浮板或沒有手支撐,我就會因為害怕沈下去

拿著浮板或教練稍微碰手我都滿順的,姿勢教練說也沒錯,但只要划手身體就很容易急速下沉

目前能感受到的就是腰還是忍不住會用力,好難。另外我猜是重心的問題。下課後我練踢水,盡量把重心往胸口放並眼睛看正下方再加上划手有改善滿多的,不過我看別人頭吃水也很深換氣就很輕易,應該還是害怕的關係......

每次換氣我都會覺得頭無法轉出水面就會害怕,可能要告訴自己側肩大一點一切就會沒事?

要催眠自己不會怎樣,但好難。沒想到還是卡在怕水啊.......有種無力感

不過至少體力有變好一點,不完全是浪費錢跟時間

12/6 自主練習

今天有進展,終於可以連續換三次氣了!雖然不順還容易抬頭,但至少敢換氣了QQ

今天沒有馬上開始練換氣,還是決定把基礎動作練得更紮實,把動作做熟多少有助於克服恐懼

一般的漂浮已經很輕鬆,也把重心調整到前面了,現在可漂浮的時間體感變久,腳沒這麼快沈。划手時用力過度(手快破水還很用力)就容易把身體往下壓,施力放輕不要拍擊水面、催眠自己動作溫柔一點搭配重心前移就改善很多,今天只有很緊張的時候才會一直下沉

除了催眠自己,我發現給自己指令也有幫助。我把平轉頭→划手側肩→嘴巴換氣簡化成口訣「轉側嘴吸」,太長會來不及XD 

告訴自己轉頭覺得吃水很深正常,只要右邊轉體就可以吸到氣

習慣臉還有一半在水中的感覺

抓到快速吸氣轉頭的節奏,頭不是撞擊水面而是順著轉入水中

想像自己跟斜後方可愛的貓打招呼,頭像機器一樣規律快速,吸氣後就面對水底正下方

專心想著指令執行每一步驟能分散注意力,也能提醒自己。最後終於能連續換氣三次,並慢慢抓到側身划手延伸的律動感

先練習快速轉頭換氣、眼睛看正下方轉出轉回、推水丟球、前導手延伸支撐身體、轉側嘴吸

下次上課前還是早點練習,看能不能把右邊換氣練順吧!主要還是得克服抬頭的心理恐懼

順利的話,開始練左邊換氣→三拍換氣

------------------------------

仰漂可以參考這位,先乖乖從閉氣開始練習吧


這系列仰式入門都可以看看

第七堂課 學會仰式打水&換氣繼續卡關

自由式雖然上次勇敢換氣,但划手過不了三次。第一下還好算順,第二下、第三下就會因為腰部往下沉而整體往下拉。腰部用力沒放鬆。

下次直接開始練收小腹狀況下踢水跟划手,還有手過大腿後出水切記放鬆希望會改善。側身踢水我真的踢不起來
還有我側身不夠也是問題之一,但沒有腰部明顯,練得起來嗎?

所以今天上不到半小時在我的要求下就先上仰漂打水了,不然浪費錢,教練在旁也沒什麼幫助

不過仰式倒是大有斬獲,今天終於成功漂起來了~~自己練習時我都不敢放開扶的東西也漂不起來,有人帶還是有差。踏過那個門檻後就很容易成功了!

要注意的地方:
1.收下巴很重要!往後躺前就先把下巴收好,我一開始常忘記,收下巴的角度還要抓一下,脖子不要往後躺太多
2.腳只要踢出小水花,感覺也還要抓一下,比我想像的還需要用力往上踢
3.仰漂要站起可以用屁股往後或肩膀努力翻過去的方式起身
4.肚子要上挺,視線看正上方

真的很神奇,第一次仰漂時還懷疑自己這輩子都無法學會,今天不用扶任何東西就自己仰漂踢水成功了,踏過那個恐懼門檻後,幾乎隨便躺隨便飄,不過身體還是不夠放鬆啦,要多練

希望下次練習可以順利連換三次以上的氣。還是有慢慢地在進步的,別灰心

12/14自主練習

今天也有斬獲,最大收穫是我終於知道問題出在哪,以及人生第一次游10公尺自由式了
上次上課前有位看起來很厲害的阿伯好心告訴我側身沒轉開,今天我就針對左右單側練習側肩,發現我的右邊很卡,但左肩很順。於是我試著用左邊換氣,就成功了.....

還有今天有特別注意收小腹感覺也有幫助,收下巴、收小腹、看正下方、感覺身體往前延伸、體重由前導手支撐、轉頭換氣,這些都有助於保持換氣划手不下沉

雖然現在還只能氣喘吁吁游10公尺,但我至少能連續換氣了!之後就是先把左邊練順、踢水力道、抱水推水做好,再來針對右邊改善

仰式踢水也比較能抓到踢水的高度和感覺了,但還不夠放鬆

下次目標:
1.左邊換氣練順練熟,拉長游的距離、增加前進效率,統合自由式
2.仰式踢水放鬆、踢水高度熟練和側肩

希望10堂課可以初步學會自由式跟仰式,蛙式踩水只能之後再上了

第八堂課 自由式17公尺關卡、仰式划手

昨天自主練習跟今天上課前練習,自由式停留在穩穩的17公尺(沒蹬牆)無法突破QQ 不過可以雙邊換氣了,覺得三划節奏也比較適合,雖然右邊明顯轉不太過去啦.....物理治療也無解

爬文可能是以下原因:
1.太緊繃
2.換氣沒換好,氣沒吐乾淨就換,吸不夠多,越游越缺氧
3.腳亂踢

下次回到基礎訓練,踢水轉肩換氣訓練看看(進階就側身踢),這次沒時間練
然後請教練教我提臂,比想像中複雜,要小心過於擠壓肩胛骨、手腕不夠放鬆,肩膀關節有點卡
剩下一半時間處理仰式,先把踢水穩定,最後十五分鐘教不連續划手。划一划好容易沈,怕怕

下次練習目標:
1.自由式踢水轉肩換氣訓練(進階側身踢)+抓換氣節奏
2.仰式踢水穩定,身體要放鬆、小心鉤腳,腳背要壓
3.仰式轉體+划手(盡量貼耳朵呈直線)
換氣有抓到的話照理說直接25公尺是沒問題的,所以就大膽期望下次練習可以25公尺吧XD


第九堂課 自由式25公尺穩定達標、仰式划手踢水繼續

經過爬文、發問後,我最大的問題應該是換氣節奏和吸吐氣不夠放鬆,臉書游泳社團有人貼這個影片給我,我居然沒看到夢覺討論過這個議題


其實就跟許多人說的,水中吐氣張嘴自然會吸氣是一樣的道理,但他解釋得更詳細。我之前太用力吸氣,吐不乾淨,主動吐氣也太費力導致一直喘。今天試著更放鬆、不刻意用力吸吐、水面下維持慢慢平順吐氣就好非常多,可以左邊換氣慢慢游穩定25公尺了,接下來鍛鍊目標是右邊也順順25公尺跟加入曲臂划手,初學自由式可以算是結業啦!

仰式踢水還不夠好,不鉤腳好難啊QQ常常自以為壓平了其實還是沒有,可以踢到快接近水面時再壓平比較不會抽筋
另外我左手划手有時會超過中線導致身體方向偏移,還有手切入水後就在水面下平平往大腿移動,先不要往下撈,那是之後進階的事

下次是最後一堂課了,課前練習目標:
1.自由式右邊換氣練順,可以的話加入曲臂提臂
2.仰式踢水更熟練,划手也是,不要超過中線、身體不要晃
手要ㄍ一ㄥ住,才不會被水往下帶

現在反而自由式左邊游25公尺還沒仰式踢水25公尺喘XD

第十堂課 上完!仰式划手進階、蛙腳入門

今天終於上完十堂課了,重點放在仰式,自由式(初階)算結案了

自由式:25公尺算穩穩的,右邊換氣可能還要再練一下,但隨便游也差不多20公尺,比上次好很多
兩邊換氣都要更修正抬頭問題
上課前練了一下提臂,之前因為忙於換氣先放置,不過好像還好,教練說注意一下手腕有時會施力(應該要放鬆,不然就失去省力意義),還有提臂時腳會踢不出水面,但第二趟游就ok

順便請教s型推水,有兩種推水
第一種推水路徑呈現ㄑ字形,在水中就是動手肘先往胸口方向推,再往後直推向大腿
第二種是在往胸口推之前先往外撥一下水,後面跟第一種一樣

仰式:踢水還不夠穩定不夠快,踢太慢會導致身體划手力量、帶來的加速度大於踢水速度,所以划手時會大偏移。後來教練教比較進階的仰式划手,水面上動作都一樣,差別在於小拇指入水後手臂要縮回去成90度再推水,就改善滿多的

蛙腳:一般最常見的大蛙腳說不建議學,也不能算錯但前進效率不高,最好的是小蛙腳。大腿不動只動小腿,可以先坐在岸邊練習,膝蓋間要全程保持一個拳頭距離,腳背鉤起來、往外畫一個半圓至雙腳伸直,再往內(兩腳距離也是約一拳頭)慢慢收回來

練熟後可以搭配浮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