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 10堂課之後......

 

Pixabay

10堂課之後,一波又一波的寒流加上各種事情在忙,小奈生病、去世、裝潢......常常一週練習時間就被佔掉了,直到最近才又比較規律回去游泳,但無法否認的確怠惰了。雖然不是完全沒進步,但進步很有限。

20230225 終於第一個50公尺!

仰式:進步幅度最明顯,我覺得仰式應該是四式最簡單好學的。之前一直覺得划手踢水很不順,但某次游一游突然開竅,慢慢抓到感覺。仰式腳要往下踢比較深才會前進,相較自由式打水很多人隨意踢兩下,仰式真的不能亂踢啊~很能鍛鍊大腿!

第一次嘗試游25公尺以上,有很喘地碰到35公尺,昨天比較輕鬆和調整呼吸頻率,就有兩趟可以一口氣游完50公尺了。轉體的感覺也慢慢可以做出來,只是我的左手抱水還要調整,很容易會抱錯方向變成讓身體往右邊漂去,應該要往腳的方向推啊~

先把身體轉過來側身再抱水推水


下次要留意別肩的問題,動作要更確實

自由式:好像有過兩次30公尺,我想應該是卡在換氣不順。昨天大多時間是拿浮板,我發現就算有浮板幫助,最多到35公尺就會很喘了,換氣一定哪裡有問題。後來發現我吸一次氣可能還沒吐完(在水中吐太少)就換氣,其實前面都還不會覺得急迫呼吸就換,即使是3拍換還是一樣,導致越來越喘?
 下次試試看吸氣小一點、更自然平順,讓自己覺得真的亟需空氣再轉頭換氣會不會好一點呢?水中要記得慢慢吐氣

這次完全忘記提肘和丟球往後拋的感覺....算了慢慢來吧,先鍛鍊換氣

節錄運動星球網站部分內容:

自由式呼吸的動作要領

換氣時為避免刻意抬頭呼吸,可以用臉頰去貼住肩膀,並且用臉頰開始去推動肩膀,推動身體同時進行轉動,嘴自然出水面,頭略向後,看自己的肩頭,用頭頂把水頂開,留下一片下陷的區域,略微縮一點下巴,嘴巴就自然處於空氣當中了,根本不用把頭抬起來很高去找空氣。

自由式轉頭呼吸步驟

1. 吸氣時側的手臂入水前伸時稍閉氣;隨著划水動作,用口、鼻在水中緩緩呼氣。
2. 當該臂劃至肩下開始推水時,隨著身體往吸氣側的轉動,頭也開始往吸氣側轉動加速呼氣。
3. 當該臂提肘出水時身體轉動達到最大幅度,臉部側對著水面,口處於由向前游進所產生的頭波的波谷之中,此時迅速張口吸氣。
4. 當手臂經由空中前移超過肩部準備入水時,隨著身體的轉動,轉頭還原使臉部浸入水中,開始下一個呼吸週期。

我想可能要再修正自己換氣的步驟,畢竟每個人順的方式會有些微差異。話說發現如果有推到水,不管仰式還自由式,在水中都會聽到很明顯的水流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