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小提琴隔音琴房紀錄

LINE_ALBUM_新家完工美照_230412_22
軟裝師布置的琴房,但後來完全不是長這樣XD 他們把提琴擺在籃子裡請無視


在裝潢設計師都還沒有底的時候,我就已經決定好要弄一間隔音琴房,專門練小提琴,期待40歲以後加入大提琴。

住娘家、租屋套房的時候主要是靠滅音器降低音量,還好幾年下來都沒有人來跟我抗議。雖然也試過一陣子電小提琴,但太重、聲音跟木琴差太多,就算不插電還是會有聲音,後來還是放棄。為了能安心練琴不吵到鄰居,新家規劃一間隔音琴房對我來說至關重要,優先順序甚至比中島還高。

琴房的資料非常少,學音樂的人本來就相對稀少,願意花大錢再隔音的人跟日本製造壓縮機一樣,就算有資料大多也是給鋼琴用的,希望這篇記錄對有緣人有幫助。

第一階段:尋找隔音廠商

室內設計師

一開始還是先從室內設計師開始找起,每次看到有鋼琴的案子我都會特別留意,但絕大多數只是把鋼琴擺在落地窗客廳或房間,連吸音減震地毯都沒意思意思鋪一下。我很快發現隔音是非常專門的領域,一般的室內設計師大多都沒有隔音工程經驗,或是一知半解,於是我轉向專門的聲學公司。

聲學公司

聲學公司不僅對隔音專精,也可以處理聲音的音場規劃,小從家庭劇院,大至音樂廳都是他們服務範圍,但價格非常驚人。我問過三家台北的聲學公司,最便宜也要25萬~30萬左右,最貴問到50萬。他們會幫你做非常完善的隔音,浮動地板、天地壁內縮隔間等等,保證達到理想的降噪,但不能客製化(例如只做三面牆壁不做地板之類的),因為他們有自己的驗收標準,價格太貴只好放棄。

老闆介紹的設計師

我的工作和室內設計有一點點關係,某次跟老闆提到我在找可以做隔音的廠商,他說恰好認識一位不錯的設計師(邑品設計屈總監)可以介紹給我。互相加Line後聊一聊,發現對方過去玩過樂團,也曾幫音樂教室做過隔音,而且價格只要十幾萬,幾乎比聲學公司便宜快一半!加上是老闆認識的人,所以滿快就決定是他了。

我跟美合設計的總監聊過,但他們過去沒有相關經驗,所以還是pass。隔音很吃工法和經驗,像是接縫密合度就會大大影響隔音效果,還是覺得給有經驗的工班做比較保險。

註:他是因為老闆介紹才接這個小工程,不然平常不會接金額這麼低的案子。其他人要找他做隔音的話,建議還是包在大案子內跟他洽談。

第二階段:報價、簽約、兩方設計師溝通

因為隔音只佔了一小間,其他整體規劃還是交給美合設計,所以雙方設計師溝通就很重要。我本來想說工程很單純,應該隔音先進場做完油漆美化給美合收尾就好,實際上細節很多,像是油漆、門框、冷氣進場順序都會互相影響,所以雙方溝通非常重要。中間有一些波折,讓業主頭滿痛的......強烈呼籲隔音要嘛找專業聲學公司+設計師的組合,要嘛就是隔音+全屋設計一條龍全包可以省下很多力氣,有段時間我滿焦慮的,有點害怕接到邑品和美合的電話XDD 


琴房約2坪,施工範圍如下:

三個單面隔間+天花板(80K岩棉+木作+石膏板)

三面貼90s吸隔音板

隔音門(5+8mm)+隔音窗(5+5mm)

窗簾盒


這樣十幾萬,詳細金額恕不透露了。面對廚房跟後陽台的RC牆面本身隔音就有一定效果,地面我打算自己鋪毛氈寵物地墊就好,預算考量加上擔心聲音吸太乾只做了三面牆,油漆等美化工程由美合負責另外追加報價,琴房全部加起來接近20萬。

但我要說,這樣的價格只是粗做隔音,除了基礎吸音外並沒有特別考慮到聲場效果,對我來說已經足夠。如果希望更進階的聲學配置還是得找聲學公司,畢竟隔音、聲學也是一門專業,跟室內設計師是不同領域。如果由聲學公司純做隔音,根據之前洽談的經驗,大概還可以再降個至少10分貝左右吧!

下面為還沒加上軟裝與家具的房間照:

唯一一面沒做吸隔音板的牆,漆藍灰色,但比想像的還淺很多,我真的挑色障礙

建商的門拆掉,換加壓隔音門,門關上後還要將把手往上提才是真正密合

吸隔音板用雪白色,還滿好看的,設計師有再調整冷氣周邊天花板設計,比本來的版本好看~窗簾盒後來隔音設計師也有小調整

仿木百葉窗簾我選太深了啦嗚嗚嗚,正在努力用軟裝調整風格,隔音窗用乾式施工往內再加一層窗戶,基本上這裡是不會開窗了

最終完成體


驗收

施工完畢後幾天,趁著連假帶琴去驗收。我跟美合總監借了分貝計去測試比較精準,白天下午在各區域測得數值如下:

人在安靜房間說話:60分貝

琴房環境音 33

琴房外(從隔壁客浴伸出窗戶)環境音 38

房屋內走道環境音 32

----拉琴,以幾個大聲的和弦和空弦測試----

琴房內拉琴 75-84

客浴伸出窗外 42

走道45

行政院環保署的噪音圖示

做琴房最主要是怕吵到對面棟鄰居,這樣測下來隔音後琴聲比白天的環境音只高出4分貝左右,晚上可能會更明顯一點點,但我覺得不會差到哪裡去,因為今天白天滿安靜的,沒什麼聲音,平常不會一直用這麼大的力道拉琴。對照噪音標準,甚至比近距離人講話的聲音還小,而且目前還沒鋪上地墊。希望到時晚上練琴不要有鄰居抗議,我盡力了

五月份開始找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