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學小提琴]抖音改善,原來我一直放錯重點嗎

 

最近重新振作練琴,在找小拇指抖音的影片時,意外發現原來我長期以來想改善抖音的重點,似乎一直錯誤了.....

小拇指抖音的一個重點是手的位置,這個教學影片提到,如果角度、位置不對的話會造成沒有空間抖動,自然聲音就會聽起來很緊甚至抖不開--也是我長期以來的通病,我小指一直是放棄狀態。
在嘗試過程中,才發現原來我的手掌一直太開,所以3、4指一直會覺得很卡,後來試著按34指將手掌貼近琴頸(不是靠手肘轉動,這樣會超痠,而是調整手掌角度),並讓手指高一點,盡量成拱形,整體就改善不少。姿勢對了,自然手指會稍微往左側傾倒,有更多空間可以抖。還有要留意手臂成一直線

重點1:不能按太鬆,手指要夠力,與大拇指之間的力道平衡還要掌握
重點2:手掌不能太開,會造成小指僵直,盡量靠近琴頸,有點平行
重點3:抖的時候手指還是要放鬆
重點4:音準變化是標準-低音-標準,不是往高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