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鍋煮奶茶自己整理出的一套作法

 

我很喜歡鍋煮奶茶,雖然因為怕胖很少煮,但只要家裡有買牛奶就會煮幾次消耗牛奶XD

網路上很多煮法,我看了不少專業人士的分享--包括茶葉專家或食品店經營人--但照著煮總覺得都沒什麼特別,外面的咖啡館有喝過茶香很濃的鍋煮奶茶,她是用小包裝的業務紅烏龍煮,端上來香氣明顯,喝起來的確有紅烏龍的一些特色,但自己煮就是煮不出這種香氣。或許跟茶葉種類有關吧,最近都拿FM的Queen Anne和南投凍頂烏龍茶,有點放棄了。不過我還是綜合好幾位的作法,加上自己測試,整理出一個比較喜歡的版本。

這個版本茶的香氣比一般煮法再香一些,主要是參考「茶公子」,也可以冰起來當作基底茶調配。

我都抓水:茶葉40:1,可以自己再微調,不同的茶葉會有一些差異。牛奶個人喜歡1:3,但老公喜歡1:1,這就看個人喜好,沒有一定。

材料很簡單(以下一人份),我煮很少,可自己依照比例增量:

茶葉6g

水240ml

全脂牛奶80~100ml(要好喝一定要全脂,真心不騙)

糖適量,要蜂蜜也可以,但不要剛煮好熱騰騰時加入



1.把乾茶葉丟到鍋子中炒出香氣(鍋子要保持乾燥喔!),如果有香料的話也在此時一起加入炒香


2.加入水,小心這時候加水會噴濺,盡量遠離鍋子,先倒入一點點讓它噴完,再把剩下的注入,煮到水差不多開始沸騰時投入茶葉,用中大火煮2分鐘,味道比較濃/broken的茶葉可斟酌減少時間。
P.S 有食譜說切勿保持沸騰狀態,會煮出苦味,但我自己煮沒有發生過。奶茶的茶基底本來就要比一般茶更濃才不會被掩蓋,微苦加入牛奶反而更好喝。
PP.S不要純用牛奶煮奶茶,茶味會煮不出來,標榜不加一滴水煮奶茶的咖啡館請不要點他們的鍋煮奶茶。


3.關火,蓋蓋子悶一分鐘,就跟泡茶一樣的概念,打開蓋子應該會聞到撲鼻茶香。


4.倒入牛奶,這裡又有各種不同的作法,你可以:
(1)先把牛奶倒入馬克杯中,將茶倒入,或是反過來→很英國的作法
(2)先關火再將牛奶加入攪拌
(3)轉小火將牛奶倒入,煮個30秒關火
(4)轉小火煮個30秒,熄火放個15分鐘讓它味道融合

以上都是有人分享的方法,放15分鐘我覺得沒差,也許木舌喝不出來;我偏好2,關火再倒入牛奶攪拌,鍋子此時還很燙,關火仍然會持續加熱幾乎是等於煮牛奶,自己覺得這樣比較能喝出牛奶本身的鮮甜,沒煮過會覺得有點沒融合的感覺。

糖則在最後加入喜歡的量,不得不說奶茶就是要甜才好喝啊啊啊
你也可以將基底茶做起來,停在步驟3放涼冷藏,要喝時加入牛奶跟糖,就不用每次都開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