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酮麵包的迷思(自我整理)

 

pixabay

最近因為需要嚴格飲食控制,因此重新梳理、複習關於低碳水飲食、減肥、生酮食譜的觀念,把現階段的想法整理一下。

以前的我:自以為減醣卻瘦不下來

我持續自認為的減醣飲食超過一年了,但體重一直降不下來,維持在某個小範圍內波動,當然難免納悶為什麼都沒有效果,直到和營養師諮詢過後,現在幾乎每餐都用app紀錄營養成分控制血糖與體重,才發現以前自以為的減醣可能並沒有減到醣--或是用其他方式補熱量回來。

以前我就會刻意減少主食澱粉攝取,用蛋白質補飽足感,造成蛋白質與附帶的脂肪太多,熱量無法產生赤字。像我很愛的鮭魚、雞腿排、好市多牛小排火鍋片、鯖魚等魚類都富含油脂(雖然是好油脂),但記錄後才發現脂肪與熱量遠比想像的高出許多,因此現在不太敢買,都用低脂的白肉魚或雞胸代替。我過去攝取的蛋白質遠遠超標,腎臟沒有出問題真是萬幸......現在即使要吃,一餐份量大概是過去的1/2左右,能攝取到足夠蛋白即可,飽足感主要還是靠蔬菜去補足,或是像豆腐跟蛋也是很好的飽足感食材。

甜食、零食也佔了很大的因素,那些垃圾食物熱量與含醣/糖量當然不必說啦QQ 現在忌口許多,自然也比較容易控制體重了。

減醣不是唯一,總體熱量有沒有赤字、營養是否均衡才是走得長久、吃得健康的重點。

生酮麵包=減肥?

先不論真正的生酮飲食非常難達標與其爭議,市場上、網路上有著非常大量的生酮麵包/生酮甜點分享,但要小心攝取熱量。有一陣子我認真地收集生酮麵包食譜想說要給老公減肥,那時還沒有精算營養成分,單純覺得生酮麵包就是可以減重,直到今天做了一款以杏仁粉和洋車前子粉為主體的QQ包,在記錄時才發現熱量居然還比一般奶油小餐包高出不少,震驚地想說「那我吃你幹嘛?」(還好花費材料跟時間都不多,量也不多)

生酮飲食本來就是主打高脂肪低碳水--甚至無碳水,所以所有的生酮麵包都是用高脂肪的粉類代替麵粉,造成雖然低碳水,但總熱量不一定較低。當然還是有很多食譜是真的有比較低卡啦,特別是甜點,如肉桂捲、巴斯克乳酪蛋糕、麻糬等等生酮版確實比一般版本低很多,只是以後作麵包的話要特別注意。

蔬菜隱藏的醣

雖說營養師、醫生都建議減醣飲食下蔬菜可以盡量多吃,但記錄後發現仍有不少隱藏醣量。膳食纖維也屬於碳水,要將碳水化合物減去膳食纖維後才得到淨醣量,我都盡量用食藥署的營養成分資料庫查詢,意外發現大白菜碳水減去膳食纖維後,淨醣量比其他蔬菜還高,吃的基數大的話會有差,如果當餐搭配澱粉主食要小心。同樣地,某些蔬菜的蛋白質較高,在計算一餐攝取蛋白質時也不該忽略。

未來的飲食方向

生酮的確對控制血糖有幫助,但未來恢復正常飲食的話,應該還是會維持「減醣」的飲食方式,比較方便又持久。以我個人而言,一天的醣攝取量現在是9份左右(135克),未來應該會朝向晚餐不煮澱粉,早餐吃30克醣(睡過頭就直接當168)、正餐不超過45克醣為目標,一天以120為上限, 平均抓90克/日,一週一天的放縱日,以後再看體重重新計算。

蛋白質挑選低脂食材,減重期控制在體重x1.6~2(現在營養師幫我配的是1.3),脂肪當然就盡量減少囉!我發現脂肪真的超級容易超標,比碳水和蛋白質難控制啊啊啊

要吃早餐、一餐不可以吃太撐讓血糖波動高,寧可多加健康的下午茶分散熱量與碳水。

麵包和甜點方面,還是會持續研究生酮或減醣食譜,但會先確認總熱量的確比麵粉版低才做,不走生酮飲食路線,當作是低卡輔助食品,減碳水的麵包應該還是比生酮版本好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