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自製漢堡排(豆渣粉版)

 

這是目前我自製最好吃的版本

過去做漢堡排都亂做,這次有找一個食譜參考勉強算照著做,但還是因應現有的材料更改不少地方XD 不過這種料理本來就很個人,至少做出來的成果是歷來最佳,夠多汁也不會太油膩,算是偏向清爽的肉排,記錄一下。

材料(兩人份)

330克牛豬絞肉混合,約1:1

→三分肥七分瘦的比例最佳,市面上牛絞肉大多很瘦,需要靠比較肥的豬肉補足,不過這次我用的豬絞肉也沒多肥,大概只有三分之一是帶一半油脂吧!

油隨意

→補足、潤滑漢堡的口感,可依照喜好與肉的肥瘦度調整,我就隨意加一些橄欖油而已,估計不到一大匙。

88克洋蔥

25克麵包浸泡豆漿/水

→一般是用白麵包或麵包粉+牛奶的組合,但我家沒有這兩個材料,就用自製的低碳無白麵粉麵包與豆漿代替。

1顆蛋

鹽巴適量

黑胡椒粉適量

¼ 茶匙 肉荳蔻粉

豆渣粉/洋車前子粉/玉米粉等黏合用粉類(optional)

醬汁(比兩人份多一點點)

30 克水

15 克米酒或清酒(可省略)

15 克味醂

30 克番茄醬

15 克醬油,台灣的即可

5 克烏醋/蘋果醋

→這兩種都比白醋溫和,我覺得烏醋比較搭漢堡醬

作法

1.麵包撕成小片浸泡豆漿至軟化,用攪拌棒打碎均質

2.將洋蔥切碎,或用攪拌器打碎亦可

3.將肉類、洋蔥、麵包等等所有材料混合,加入調味料手揉均勻,並摔打數次產生筋性。

4.如果希望增加一些稠度,可加入粉類揉,不加也沒關係,只是會較難定型。我這次用豆渣粉,營養價值好又增加飽足感,下次試試看用洋車前子粉,粉類選擇很多,太白粉、杏仁粉、麵粉也行。

5.將漢堡捏成團,用兩手互拋幾下讓漢堡成形,放入冷凍定型,如果晚點要吃直接放冷藏即可。我的漢堡排厚度約4公分,直接用水波爐標準「炙燒漢堡排」模式,有流失一些肉汁但還是很juicy,或許下次選弱會更好。

有一種減肥食譜是用更高比例的嫩豆腐/板豆腐加入漢堡肉團中,但這種作法我比較不愛,雖然軟嫩但豆味較重(除非你把豆腐比例調降),那種juicy感很大比例來自豆腐的水分,和絞肉本身的肉汁是不同的,看你想要吃健康還是追求一般的漢堡,要加入豆腐的話,我個人會直接選豆腐雞塊的作法。

後來看到這篇文章教人怎麼做出好吃漢堡排,下次可以依照教學修改一下。

《肉の料理科學【超圖解】》:如何做出鬆軟又多汁的道地日本漢堡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