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低卡偽焗烤--阿爾巴尼亞優格烤飯(Tave Elbasani)




原食譜參考KOKO好食光,這位的食譜很有趣,經常會介紹各種異國料理。剛好家裡有優格,而且這道料理十分適合當作代替焗烤的減醣/減肥料理,味道當然不同,但別有風味。少了奶醬容易出現的油膩厚重,取而代之的是清爽的優格微酸。
原食譜的肉類選用白米、牛肉或羊肉,但因為家裡剛好只有多的絞肉,就先用絞肉試做看看;考量血糖,也將白米改成糙米,比較健康。因為想偷懶+節省時間,所以用電子鍋代替鍋子煮的步驟。

材料 2人份

絞肉140克(原本是牛/羊肉200克)
大蒜3瓣
糙米1米杯100克(原本是白米)
雞高湯2米杯(原本是用1.8杯水加高湯塊,但米吸水性要考量進去,應適當調整。)
乾燥巴西里1小匙
義大利香料適量(原本是乾燥奧勒岡1小匙,但我沒有奧勒岡)

優格醬
奶油20g
杏仁粉1小匙(原本是麵粉1小匙,但我沒麵粉)
蛋1顆
無糖優格200g
鹽1/2小匙
胡椒1/2小匙
肉荳蔻粉適量(肉荳蔻味道重,不是每個人都愛,不愛的話可省略)

作法

1.蒜頭切碎、肉切小片或小塊方便入口
2.將肉丟入炒到半熟起鍋,原鍋不用洗直接炒香蒜頭
原始步驟是一鍋直接煮米,把生米、水、高湯、香料攪拌均勻,再加入半熟肉塊悶煮至熟,但我偷懶用電子鍋,因此改成:
3.將蒜頭和絞肉丟到電子鍋中,加入雞高湯,用慣常的少米量模式直接煮,可用鹽巴、黑胡椒調整味道。
4.另起一小鍋,將奶油融化,加入杏仁粉攪拌至濃稠狀,放涼後加入雞蛋、優格攪拌均勻,我自己在此步驟灑肉荳蔻,因為更喜歡肉荳蔻融入醬汁的味道。


用杏仁粉代替麵粉

5.煮好的飯平鋪在烤盤中,我是用小鐵鍋,再將做好的優格醬倒在飯上,放網架,上層,用200度烤25分鐘還是無法烤出食譜中的深色,已放棄,不知道跟我不用麵粉改用杏仁粉有沒有關?

柳宗理18公分小鐵鍋份量剛剛好

白米的口感當然會比糙米更適合這道菜,另外我認為這道菜需要用帶一點油花的肉/肉片會更好,梅花應該是最理想的部位,五花會太油,絞肉整體吃起來感覺少了點油脂降低豐富度,以後會想再買牛肉做一次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