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每家都有自己口味的高麗菜飯


高麗菜飯是我結婚後才開始接觸的料理,原生家庭不會煮,兩人結婚同居有趣的點之一是飲食習慣的異同,每個家庭真的差很多 。我們的媽媽都不是擅長煮飯的人,我媽口味承襲河南人阿公,相對偏重一點,偶有佳作但整體來說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做更好,而且很常忽略綠色蔬菜;婆婆自己說過她就是把食材弄熟而已,家裡調味料非常少(因為不會用),大概可以想見廚藝水平XD 在老公家吃飯很常看到公婆另買外食搭配。

不過高麗菜飯算是他們家具有特色的代表料理之一,他弟弟有時還會懷念高麗菜飯的味道,我好像只吃過一次,印象中飯很濕軟,其實吃不太出醬油味,還有五花肥油QQ 據老公轉述,婆婆作法是用五花肥肉先炒過再加入醬油一起悶煮,我上網查了一些食譜,試做幾次後擬出自己喜歡和盡量還原老公家味道的版本,唯獨五花肉真的無法妥協,我超討厭直接吃肥肉......

高麗菜飯可說是台版清冰箱料理,基本要有乾香菇、豬肉和高麗菜,其他隨意,搭配出屬於你們家的味道!

材料(兩人份)

白米/糙米 生重80克

乾香菇3~4朵

略帶油脂的豬絞肉40~60克,或梅花肉片/五花肉皆可,看你喜歡,我個人滿喜歡絞肉的。

高麗菜適量,我都隨意切

紅蘿蔔絲、木耳(看現有材料與喜好添加)

蝦皮/蝦米適量(沒有可省略,也可用蒜頭切碎)

醬油1/2茶匙→依照不同醬油風味鹹度調整,主要是添加香氣層次,我用萬家香壺底油。

白胡椒粉少許(可省略)

鹽巴1/8匙(可省略)

作法

1.先泡乾香菇,可先抓好等等煮飯要用的水量,泡好後水不要倒,切小片。

2.米洗好備用

3.高麗菜切絲、切小片皆可,如有其他配料也一起切絲或切方便入口大小。

4.將蝦米、乾香菇和豬肉丟入電子鍋爆香,原鍋續倒入米飯和高麗菜,加入醬油、鹽巴、香菇水一起悶煮。要留意高麗菜會出水,因此米水比要適度減少一點點,如果菜量太多放不下,也可以先另外炒過把一些水炒出並壓縮體積再放入飯中,真的抓不好出水量的話也可以另外炒過,飯煮好再拌入米飯。

我非常討厭軟爛的米飯,我媽媽用大同電子鍋經常煮出這種「漿糊飯」,不知道我送她電子鍋後有沒有改善;婆婆的高麗菜飯也是走濕軟路線,因此自己煮就特別留意水量搭配,我覺得丟一兩顆冰塊飯會更Q彈,冰塊融化的水量也要計入喔!

鹽巴主要是提鮮用,量不必多,醬油可染色並多一些醬香層次,主要是老公說他比較習慣有醬油我才加的啦,原本沒加我就很ok了。

等電子鍋煮好通知,悶個10分鐘打開讓水氣蒸散撒一些白胡椒,就是好吃的一鍋高麗菜飯啦~簡單又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