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再一次懷孕

 

pixabay
把所有的懷孕紀錄都濃縮在這一篇,不知道這次走到多遠,希望你可以好好陪我走到最後,健康出生

等了整整一年,從你離去整整一年,終於又有機會重續前緣

我真的覺得,他是前一個寶寶回來的

第一次懷孕空包彈/萎縮卵,在2022年7/28離開,隔了整整一年2023年的7/28恰好是受精日,寶寶日子挑得超級精準,太強啦!可惜是龍寶寶不是虎寶寶

7月中的時候,連續幾天心情莫名鬱悶,某天晚上躺在床上時猛然想起:啊,原來是寶寶離去快一年了啊!想到這裡再也睡不著,我跑到客廳抱著老公大哭。淚水鼻涕縱橫地問:「為什麼寶寶都不願意回來?他是不是跟媽媽一樣路癡找不到路?」

那次老公有好好接住我,為了轉移我注意力,身為一個動畫宅宅的直男,安慰的方式是放了評價據說不錯的僵屍100動畫,播幾分鐘後才覺得我應該不喜歡這種片==

那天哭完後鬱悶的情緒就一掃而空,我想是一個提醒吧。

很快地,這次週期的開獎時間又要到了,八月初。

我的體溫這幾個月來穩定得嚇死人,月經前的高溫期通常維持在36.68左右,還曾連續三天都一模一樣的溫度。這個週期我本來以為最高溫也就這樣了,預定來前兩天還出現經前悶痛感,心情很差地等待體溫下降月經來。沒想到在前1天突然提升到36.71,但我長期經驗,只要沒超過36.8--即使是36.79--一定都沒懷孕。隔天早上(排卵後第15天)我量體溫發現剛好是36.8,馬上跳起來去廁所用早早孕試紙。印象中這次顏色比上次深一點,是明顯的第二條線。之前我是在第13天驗到,淡到要用力才看得出來,加深的幅度也不大,這次比較深稍微安心一點。 

排卵後15天大衛早早孕

算起來是4w+2,下週五再去診所,應該可照到了吧

早上老公剛好還沒出門,我閉著眼,雙手把試紙遞給他看。

他第一個反應是問「這是什麼?」,仔細凝視幾秒後,他說:「這樣是有了嗎?」

我點頭,他伸手按摩我的眉心,我抱住他

「我好怕.......」

「放輕鬆啦!」

他本來就不是那種會高興地跳起來的人,這樣的反應我倒是不意外,我是不敢太開心。除了害怕再一次失去,我也怕他會不會又跟上次一樣很冷漠,這次他表現會如何呢?

需要複習這篇好文:

這次真的可以順利嗎?流產後再度懷孕的心理調適

現在看以前流產時寫的文章,還有這篇文章,依然很想哭

8/14 4w+5

悶感大概維持三天左右就消失,一開始我很害怕,因為那個感覺跟流產前一模一樣,消失了又開始懷疑怎麼身體都沒症狀,寶寶還好嗎?孕婦就是這麼難搞。

跟上一次差很多,一樣的只有胸部膨脹,這次乳頭稍微敏感一點點。目前沒有感受到韌帶拉扯的擴張感,還好腹部沒有痛,也不會噁心反胃,但有點腸胃的狀況出現,拉肚子頻率暴增。脹氣比上次好很多,不過再過一兩週或許又是另一個世界。

週六的時候早上五點半起來驗尿,結果線變淡,雖然覺得是濃度的關係(平常是早上九點驗)沒有太驚慌,那一整天還是有點忐忑。還好隔天早上驗顏色有加深,加深幅度比上一次快很多。

希望這週四可以順利照到好好著床,好害怕

5~6w

8/17去謝欣穎婦產科,有照到一個芝麻般的小點在子宮內,可以解除外孕危機了。醫生沒跟我說尺寸,但他估計3~4週大,大小是正常的,我預約8月底快七週再回診看能不能照到心跳

這幾天三不五時就跟寶寶說下次見面要讓爸爸爸媽聽到心跳喔~希望他聽進去

大概5+2的時候出現害喜乾嘔,前幾天我還一直想這次都沒太明顯症狀有點擔心,肚子不會刺痛會不會沒在擴建?某天洗澡我跟寶寶說:媽媽不舒服沒關係,你安全健康就好。結果隔兩天就開始噁心乾嘔,昨天喝了一些星巴克的抹茶那堤跟星冰樂,過了20分鐘開始噁心,回到家下車連續狂乾嘔超級不舒服,我前幾天才快樂喝奶茶啊啊啊

現在絕對不能碰牛奶,太可怕了。這是不是代表寶寶有聽進去XD

沒照到心跳還是好忐忑,拜託下次讓我聽到穩定的心跳

---------

最近噁心感加劇,只要從坐姿站起來就會噁心一陣子,剛吃完東西特別容易,不知道是不是脹氣氣流動的關係,坐著躺著會好很多,尤其是躺著。所以最近都沒什麼力氣做事,盡量躺著

然後我發現最降低噁心感的方式不是吃什麼東西,而是練琴XDD 練琴雖然全程站著,但可能專心練的關係不會想吐,我發現催眠自己不會想吐也有幫助

酸梅只有幾分鐘有幫助,蘇打餅撐久一點

這兩天感覺狀況好一點點,雖然知道害喜狀態和寶寶健康沒有正相關,但還是有點擔心

6w+5d

這天照到心跳,第一次聽到寶寶的咚咚聲,好感動

寶寶這次一定要抓緊喔!

下次回診順利的話就可以拿手冊,但願寶寶穩定健康長大,每次檢查都好怕有狀況


開始預約月中參觀,可惜最想去的秉坤限定院內產檢生產的人才能入住,不然價格與設備都是上上之選

為月中不去林口長庚檢查覺得本末倒置,大醫院還是讓人比較安心

----------------------

症狀一陣一陣的,現在噁心感大幅下降(除非喝牛奶......),但變成容易肚子餓,脹氣依然嚴重

寶寶可能討厭喝牛奶(笑)

7~9w

上次以經期算7w+5d時回診,這次改去秉坤,超音波儀器有更多寶寶資訊

一開始很怕會不會有異狀,還好寶寶給力,心跳更有力,也有順利長大。心跳153下,胚胎本體1.18公分,儀器估計為7w+3d大小,預產期是明年4/20。

好奇怪,為什麼跟以經期第一天的算法天數只差兩天?一般不是應該會落差2週左右嗎?難道寶寶超前生長?不過總比天數落後好啦~正常長大就好了

最近乾嘔一樣嚴重,晚上大多躺著才不會不舒服,什麼事都做不了。醫生有開藥,觀察看看有沒有幫助吧QQ 總覺得某天一定會真的吐東西出來.....

這次懷孕老公好多了,會主動關心我、想辦法緩和症狀,以前諮商還是有用吧!

醫生發給我手冊,這週要開始看月子中心,週末先安排拾玥集線上參觀和榮總實體參觀,安緹看老公,但他目前沒想法,我也沒有特別想push(雖然硬體設備很吸引人),但以前的評論照護品質看起來讓人有點擔心。


週末確定了月中,約這周日簽約,是林口長庚旁的拾玥集

明天要再去看寶寶,最近幾天時不時會右側固定位置痛,醫生說那也是一種韌帶痛的表現,不用擔心

最近嘔吐狀況依然嚴重,連看到月子餐菜單都想吐,老公說我提到食物就會嘔......

有注意到晚上最嚴重,大概過中午會開始出現症狀,早上普遍頻率較低

吃蘇打餅感覺有點用,酸梅沒什麼差

9w+1第一次產檢

昨天第一次去林口長庚產檢,給詹醫師看。玻璃心如我本來想給傳說中暖男李彥璋醫師產檢,但他的診很少難掛,還有接連兩周停診,更重要的是--他明年一月就不接生了,後來決定找另一位也是很多人推薦的名醫詹耀龍醫師。

滿多網路評論是詹醫師不適合玻璃心,話很少,但實際看診完全不會啊XD 我一進去他就活力滿滿地幫我照超音波,跟我說寶寶的頭、心臟和腳在哪裡,我第一次看到他的腳腳在動!!!爆炸可愛!!!(老公心得:喔他在動)

第一次產檢沒什麼,下次三週後回診,要決定自費項目要做哪些。寶寶要繼續努力健康長大喔!

13w~16w

上次回診是13週,醫生安排初唐和自費項目抽血(SMA、脆折等等)

初唐的超音波壓得好痛.......好像有個項目一直看不到,醫生壓好幾次、壓很用力才勉強看到。那天我第一次看到寶寶像彈塗魚那樣彈了兩下,後來才知道原來那是打嗝,超有趣XD 是因為剛吃完午餐的關係嗎?

寶寶頸部透明帶1.2mm,有鼻骨,評估機率為1/6800,我們也在那天決定作nipt不做羊穿,臨時約了業務去附近的診所抽血,做24000的方案,檢查結果一切正常。

16w~18w

疑似從16週開始有一些輕微胎動,就是咕嚕咕嚕,偶爾會有東西在動的感覺,但因為我脹氣人分不出來是空氣還是胎動。不過18週後感覺比較明顯了,氣泡咕嚕感變多但不一定想放屁,偶爾會有肚子異形蠕動感和震動感,希望寶寶乖乖又活潑(?)

現在乾嘔改善很多,都是因為脹氣或喝奶類製品才會乾嘔,之前試喝過小杯咖啡拿鐵還是不行,看來要跟鮮奶茶、拿鐵絕緣很久了.......

現在絕對不碰的食物:含鮮奶飲品(奶精可以)跟高麗菜,會乾嘔脹氣.......後來乾嘔到大約20週後才慢慢減少至沒有,可是脹氣改善程度大概七成而已,可能要熬到生了。

19w~26w

邁入19週後胎動變明顯很多,晚上平躺後她特別好動,總是扭來扭去,有一天還連踢三下,力道是媽媽會嚇到那種XD 現在有胎動就安心多了,不過肚子裡有小生命在扭動還是要習慣一下。

22週時發生很恐怖的事情:高位破水,完全沒有預兆,晚上八點多我出門去附近買東西,走到一半突然覺得內褲濕了,回家一看是透明無味的水狀分泌物,量比平常分泌物還多,大約4個50元硬幣。一開始覺得應該只是一般分泌物,但越想越覺得不對勁,晚上十點多跑去林口長庚急診。急診將我們轉到三樓產房,護理師要我們先量40分鐘的胎心音和測宮縮,後來值班的醫生才來幫我內診用試紙。其實當下我覺得應該只是分泌物,做完檢測就能回家了吧。醫生要我咳幾下,接著醫生和護理師齊聲說:「破水了。」

一切都在那一瞬間變了,當下我一直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怎麼會破水呢?我現在的週數生出來是無法活下來的啊!護理師告訴我現在開始不能下床,只能完全臥床安胎,讓羊水不再流,我用躺姿移到另一張病床後她將我推到安胎區,老公去辦理住院手續。推床時她跟我解說現在的狀況和未來可能的結果,「你要有心理準備。」她說,我當下還在拒絕事實階段,只能喃喃自語「怎麼會這樣。」

安胎病房小小的,不過至少有薄牆壁和鄰床隔開,小小的窩滿有安全感的(貓性格?)

安胎病房安置好後,值班醫生來幫我做陰超測量子宮頸長度,還有檢查羊水量與寶寶狀況。幸運的是當下羊水沒有再流出來,羊水量正常(11),寶寶也一切正常。隔天早上詹耀龍醫生來巡診,他問我有沒有做羊穿,我說我是做nipt。他也很納悶怎麼會這樣,這麼早就高位破水,得先臥床觀察至少一週。除了點滴之外,我還要打預防性的抗生素,24小時監測宮縮(因為寶寶還太小會游來游去,所以不綁胎心音)

第二天很緊張地觀察有沒有分泌物,沒什麼食慾進食,但為了寶寶還是得強迫自己硬塞,還好那天沒有什麼異狀,我們也稍微放鬆一點。每天會定時量胎心音,有位護理師安慰我說羊水滿多的啊,寶寶有空間游動。印象中這天有測到指數不高的規律宮縮(本人完全無感),吃了安胎藥後就有壓下來了。抽血說有發炎反應,但不知道身體哪裡發炎,第四天抽血白血球有降下來,發炎指數仍有,但在可接受範圍。

第三天早上詹醫生巡診,聽到我說沒有再流羊水,開心地說「太好了,說不定羊膜自己修補喔!」看著醫療團隊有別於第一天緊繃的態度逐漸放鬆,我和老公才慢慢安心一點。因為同一週週五已經約好高層次,醫生後來覺得狀況OK,提早讓我在週五早上出院去照高層次,不用住滿一週。

絕對臥床真的很辛苦,吃喝拉撒都只能在床上,不過我對安胎臥床的適應力好像不錯,很多人面臨床上排泄的困境我滿快就放掉羞恥心了,結果在床上的排便還比在家順暢且規律許多XDD 很幸運地吃安胎藥、打抗生素也沒有感受到副作用(但不是副作用很強的那一種安胎)。

臥床期間不敢坐太高,病床升高後宮縮指數會增加為兩倍(20幾變40、50),第三天開始腰痠背痛到睡不著,後來把腳部升高才好睡許多;小小的病床看不到窗外景色,那段時間我最期待的是入睡短暫逃避現實,每次醒來都有重新面對事實的失落感。絕對臥床對身心都有巨大影響,能提早出去對孕婦和照護的家屬來說都是好事,但回家後還要繼續臥床安胎,不可以亂跑,於是開啟了我的居家廢物生活,自己設下的短期目標是至少安到30週,當然越久越好。網路上有看到一些人分享早期破水後仍是足月生,讓我多了不少信心,希望寶寶也能撐過去。

買了床上電腦桌,一天中有九成以上時間是這個狀態

在家安胎比醫院安胎幸福多了,可以自由下床上廁所、吃飯,有時候也會趁著下床機會走到客廳免得肌肉萎縮,沒想到有一天我會覺得能走去上廁所洗澡是多麼珍貴的事情.......雖然難免哀怨怎麼自己從備孕到懷孕都不能像別人一樣順利,但看了很多媽媽的分享,我真的算不幸中的大幸了。

出院當天火速下單浴室凳子,洗澡都坐著減少站立時間,家事老公一手包辦,甚至開始學著煮菜XD 不過我還是會在旁邊指導,主要負責調味和告訴他步驟,以及一些輕鬆不需要出力的備料,拿鍋鏟炒菜、清潔都是他執行。

寶寶頭很早就轉到下面(不要太早鑽出來啊!),有時用頭錘攻擊我的膀胱有點困擾,隨著成長胎動也越來越明顯,好開心~被踢也是一種幸福,我每天都很期待她的胎動,偶爾大腳踹可接受XD 但26週開始壓迫到胃滿不舒服就是了。

27W 確診妊娠糖尿病

長期佛系減醣居然確診妊娠糖尿病,後來聽我媽說我阿公有糖尿病.....

領了一台血糖機開始每天刺手指生活QQ

寶寶28週體重1165,很標準,下次因為遇到過年提早一點產檢

這次有記得問醫生可不可以做輕度運動,他說羊水都正常,沒問題。終於可以安心下床多走動了~馬上回歸廚房煮飯XD

我的血糖問題主要是不穩而不是醣攝取太多,營養師還說我吃太少要我加醣......營養師幫我一天規劃6餐,因為喝牛奶容易噁心所以分配到其他營養類別中攝取。

(一份醣=15克,一份蛋白質=7克)

醣主要來源是全穀根莖類,蔬菜的醣大多是膳食纖維對血糖影響不大,但一些根莖類如紅蘿蔔、地瓜、南瓜要小心,以下直接用醣代指全穀根莖,蛋白質代指豆蛋魚肉。

早餐:2份醣、2份蛋白質

早點:1-2份醣

午餐:3份醣、3-4蛋白質

午點:1份醣、一份水果(不超過拳頭大小)

晚餐:3份醣、3-4蛋白質

晚點:1份醣、一份水果(不超過拳頭大小)

一天熱量抓1900~2000大卡

因為長期減醣+多蔬菜,減少澱粉攝取對我來說很輕鬆,甚至營養師列的一餐醣類比我本來吃的量多一點,最難過的是甜食、炸物、零嘴等垃圾食物要忌口QQ  一開始盡量照著吃卻馬上變胖400公克,量體重瞬間崩潰;有一天不知道為什麼超級爆炸餓,吃什麼都覺得不夠,決定不管蛋白質攝取量的問題,就是要餐餐吃飽,建立起穩定的飲食習慣。不過只有那一天特別餓,之後沒再發生過,現在蛋白質的攝取量也有盡量控制在靠近標準的範圍(幾乎是原先的一半),約84~90克出頭。

攝取蛋白質非常容易攝入太多脂肪,有些聽起來很健康的肉像是牛肉、豬肉、鯖魚、鮭魚、虱目魚雖然好,但都伴隨著高脂肪高熱量,紀錄app才發現自己原來吃了這麼多脂肪,後來都盡量以雞肉和低脂白肉魚為主,牛肉可以選嫩肩或牛腱作為主要蛋白質來源,不然減醣還是會胖啊!

長期量測後,發現我對馬鈴薯、山藥、北非小米、冬粉的耐受度比較差,要嚴格控制量才不會爆;白飯普通,糙米和義大利麵都屬於安全範圍,大概兩小時後可以在100以下,定性定量後就很少測血糖了,只有吃太多或新食物才會測,導致後期血糖記錄不合格比例上升XD

題外話,對飲食控制有更深瞭解後,發現減醣社團裡錯誤觀念的人真的很多,網路上的資訊真的要自己判斷和做功課,不可以盲目相信。最常見的錯誤就是蛋白質爆量、把澱粉當蔬菜、覺得水果多吃沒問題,結果還是瘦不下來。

28~32w

昨天回診媽媽體重比上次輕0.2公斤,但寶寶旋風式成長,31+4已達2184公克了(雖然我懷疑有誤差啦,實際感覺沒這麼重),醫生說生長進度超前,大約是33週XD 太好了,看起來可以保持現在的飲食習慣,微減重又不會影響寶寶,如果最後真的都能保持在胖7公斤內就好了。他說我身高高所以正常,還說她腿很長哈哈哈,回家就把280 day上的暱稱改為健康長腿妹妹。

就算寶寶現在出生也可以活下來,太好了,要健康出生喔!

這個階段開始吃高麗菜不會脹氣了,但奶類製品又會有點噁心......

28、29後宮縮突然變有感且頻繁,醫生說這是正常的,雖然可以出門走走,但也不敢走了。

33~35w

這一週吃比較多,胖了一點多公斤,要克制。寶寶也超前一週大小(預估2614-2777克),雖然是剖腹也還在正常範圍,但還是節制一點好。現在每天幾乎都會宮縮好幾次,偶爾幾次還會有微微微微痛感,希望寶寶在健康前提下不要提早出來啊~不過我有跟她說,如果覺得性命受到威脅還是可以趕快出來啦!

今天做了乙鏈,會感受到棉花棒戳進陰道,但兩秒就結束了非常快,希望可以通過。同時也辦了4/7的住院手續,順利的話7號就能入住病房,如果沒病房隔天還是會開刀啦!終於走到這一步了,下次就是最後一次產檢,寶寶一定要健康出生長大。

36w~37w

今天是最後一次產檢,寶寶體重3114公克,媽媽體重居然變輕了一公斤多!!這兩週其實我都自暴自棄亂吃想說產後再減肥,因為總覺得好餓,沒想到還倒瘦,心情有點複雜XDD

照超音波時詹醫生用惋惜的語氣問我真的不自然產嗎?說我的身材很好骨盆很寬,我也知道我的條件很適合自然產,身高高、骨盆大胎位又超正,但我只回他我心意已決。比較驚恐的是下午麻醉訪視時,麻醉醫生說不一定每個醫生都會用神經阻斷術,聽起來都要當天才能和醫生溝通QQ 拜託不要啊!!我就打算靠7天長效止痛和神經阻斷術度過最艱難的時期啊!!

再過四天就要住院了,好緊張寶寶會突然出什麼問題..........一直跳針跟她喊話要健康出生,拜託。

下一次更新就是生產了

P.S乙鍊有過

4/5就收到住院通知簡訊,比我們預計的提早很多,7號早上11:30就要去住院櫃臺報到,果然沒排到單人床QQ 是雙床房,希望至少兩天不要有室友XD 

生產請見高位破水&林口長庚自願剖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