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七個月花費大解密

「你這樣花了多少錢?」
「不多不多,大概台幣一百萬吧!」
--《佛蘿蔔的幻想世界》,民明書房,2019

以上那段對話是假的,是假的!我也好希望我有一百萬能花T_T
回來後最多人問的問題就是這趟到底花了多少錢?其實我一直不敢面對這個問題XD 直到某天打開記帳軟體弄成圖表,才發現花費比我預期的少很多。
這篇文章分成3個部分:


一、花費解析
二、如何省錢&旅費來源
三、朋友分帳方式

一、主要花費解析

我們的旅行方式

在談論花費前先說明我們的旅行方式。
1.我跟朋友是2人一起旅行(冰島總共4人),所以住宿方面的費用會便宜很多。
2.我們走節省的背包客路線,很常自炊、住青旅或便宜旅館,食宿要求不高。
3.去的國家主要是南美洲跟歐洲,南歐、西歐跟北歐都有。

各項目總花費

如圖表,這次旅行總費用約在40萬上下,扣除可能漏記、匯率差異之外我想不至於差太多,每一筆用在旅程的帳目不論多少我都會記(就算只是買個零食),因此這40萬包含了所有食衣住行與紀念品、明信片費用。

從圖表中可以看到最主要的支出是交通,佔了38%,其次是休閒娛樂(住宿、Tour或景點門票),最後是飲食。
休閒娛樂類花費

所以主要支出大約如下:
交通--15萬2000
住宿--8萬4000
飲食--6萬4000
Tour、門票等娛樂支出--5萬6000

各國總花費

我用另一個記帳軟體紀錄每個國家花費,因此匯率會有些差異(事實上我覺得這個軟體的匯率比較準,圓餅圖的匯率有時會太高),大家可以猜猜看哪個國家花費最多。

旅行七個月各國花費表格
答案是該死的西班牙,63738,第二名是智利,61803。西班牙主要貴在食物跟巴塞隆納景點他喵的貴到爆門票,火車票也不便宜,可是真的好多美食嗚嗚嗚嗚嗚
智利的物價跟台北差不多,沒便宜到哪去,加上我們有交百內的住宿費所以拉高不少(但最後沒去......)
以上花費包含前往該國的交通費與紀念品

二、如何省錢&旅費來源

其實我們的省錢方式就跟很多背包客一樣沒什麼特別的,比較特別的玩法應該只有飛機票的部分。

交通省錢法

環遊世界最花錢的就是各國往來的機票,有去歐洲的話火車票亦佔了相當支出,所以如何買到便宜的機票/火車票就成了省下大把銀子的關鍵。

(一)機票
機票我們都是用skyscanner或GoogleFlight搜尋最便宜的票價,然後在官網購買。
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在第三方的旅行社買機票,如果出事的話要退票、改票都很麻煩,網路上很多血淋淋案例,請自行搜尋。我這輩子只有一次第三方買機票的經驗,因為票價真的差太多太多了,又沒什麼可替代的航線,最後經由 kiwi.com訂票,這家網路評價感覺還可以。訂票後我很快就收到確認與電子機票,實際搭乘幸運地沒有遇到問題。

但是某些航線真的怎麼找都沒有滿意的方案,跨洋的長時間航線最麻煩,最便宜的票要嘛是LCC串接,要嘛就是全世界亂飛航程要40小時,最後我決定用CP值最高的方式搞定機票,那就是哩程票。

我這次開哩程票的航線如下:
TPE-HKG   國泰航空 CX
HKG-MEL  國泰航空 CX
MEL-SYD(停留)-SCL  澳洲航空 QF
BOG-MAD(轉機)-LIS  伊比利航空 IB

前三段用亞洲萬里通開,可參考以前的經驗文,從波哥大飛葡萄牙則是用AVIOS開伊比利航空。因為預算有限所以我只能開經濟艙QQ 但比起直接購買,哩程票的CP值還是高到突破天際!用skyscanner最便宜的票價享受直飛的傳統航空服務,不用一直搭廉價航空坐到屁股痛、懷疑人生還要額外買餐點。
我最得意的是伊比利航空飛歐洲那一段,如果按照skyscanner的買法最便宜的票價約16000,要不斷轉機搭40個小時。但我後來找到伊比利有哥倫比亞直飛馬德里的航線,而且在出發前四個月還換得到位置!!經過一番折騰後終於開票成功,最後搭9小時直飛馬德里轉機到里斯本,票價約13500,還更便宜。更別說從澳洲飛智利那段,原票價可是哩程票兩倍哪~
哩程票讓我一人就省下3萬還能享受傳統航空+直飛的服務,不過開票真的很麻煩就是了。

總結:
1.盡量在官網買機票以免得不償失。
2.開哩程票可以省下一半的錢跟時間。

(二)火車&巴士票

歐洲火車票要提早1~2個月預訂,離出發時間越近價格越貴,所以能的話強烈建議先買。,不要前幾天才購票。
PASS之類的通行票不見得划算,因為PASS不便宜,你的行程沒有常搭火車的話不適合。

比起火車我更喜歡在歐洲搭巴士,便宜又不用搶行李空間。歐洲的巴士票早買通常也會有優惠,最著名的就是MEGA BUS的1英鎊票啦!提前60天買的話可以用很便宜的價格進行長途移動,他們在歐洲多國都有路線,可參考官網:

MEGA BUS https://www.megabus.com/

如果要跨國移動我推薦 FlixBus,提早買會比較便宜,但價格波動幅度遠比火車低,前兩週買跟前兩個月買票價都一樣。而且他們可以掃APP的QR CODE上車不必列印紙本車票,對旅人來說很方便,也環保。

FlixBus https://www.flixbus.com/

如果你只有一人旅行且沒有攜帶大型行李箱的話,短距離交通也可以試試看BlaBlaCar共乘網,你可以在上面搜尋有沒有人剛好能載你移動到目的地,但我覺得沒有想像中實用。
第一,共乘的車子通常位置有限,要找能載2人的車子就要運氣,更何況是攜帶大行李的人。
第二,不一定能送你到目的地,可能是將你放在鄰近區域再自己想辦法。
第三,價格不見得比其他交通方式便宜多少。
第四,非熱門路線根本沒車子。
加上共乘網風險還是比正規交通工具高,所以自己沒使用過。

南美的巴士票要省錢只有2個原則:去現場多比價+不要用網路買!南美的長途巴士非常發達,路線、服務與硬體甚至比歐洲還好,熱門景點、大城市往往有很多家公司可以選。南美能網路買票的巴士不多,大多還是去現場購票,網路購買可能需要加手續費,甚至定價遠遠高於現場價格。台灣人很多人愛搭 Cruz del Sur,他們家巴士票網路買跟現場購票價格一樣,但特別昂貴。我搭了好幾家的心得是服務好有保障的巴士公司不少,其實不用執著這家啦!全程都買 Cruz del Sur的交通費跟現場購買其他家巴士的交通費可以差到2倍。

總結:
1.歐洲火車票務必提前預訂。
2.火車通行證不見得划算,要看行程安排。
3.善用Mega Bus與FlixBus。
4.南美洲搭巴士請去現場比價,不要用網路買。(除了特定的大間巴士公司)

食宿省錢法

食物最節省的方是就是自炊!我們在歐洲自炊平均一餐約台幣60~70元,南美的話可以壓到60以下。廚房常常有前人留下的Free食材,請善加利用!!最常見的就是義大利麵、各種醬料和調味料,在歐洲幾乎隨便都能找到義大利麵 XD 我沿路拿了好幾瓶喜歡的調味料變化食物口味,還帶了三瓶調味料跟只用了四分之一的燉飯米回台灣XDD

盡量選有附免費早餐的旅館,早餐打包好還可以當午餐將就一下,我們午餐通常只吃小東西打發,晚餐才花比較多時間烹煮。
之後再獨立寫一篇旅途中我們的自炊料理~

住宿方面,雖然沙發衝浪可以省下很多錢,但旅途中我們沒有這麼多時間與心力去尋找沙發主,加上為了輕鬆自在一點,最後還是決定全程用訂房網訂房。
那訂房要早訂還是晚訂呢?早訂有優惠,晚鳥可能也有優惠,行程不想被鎖死怎麼辦?分享我們自己的訂房方式:

Tip 1   碰到熱門節慶一律早訂。越晚訂房價越貴,便宜的房間一下就被搶完了,有些旅館早訂價格會優惠很多(例如靠近機場的連鎖旅館)。

Tip 2  找可免費取消的住宿。我們自己提前3~6個月就把住宿訂完,但絕大多數都找可免費取消的,常常到了A城市後搜尋B城市的晚鳥優惠,如果發現更便宜划算的住宿就把原本的取消,這樣能確保有地方住又有機會找到更好的住宿。

Tip 3 不必都用訂房網下訂。Booking會收取15%的手續費,所以業者在booking上的價格可能會比原本的定價貴一點點,直接去官網或寫信預約有機會便宜一些。或者可以先用Booking訂第一天,如果住得ok的話再直接跟旅館說要續住也可以。
透過訂房網和直接跟旅館方預訂各有好處與壞處,就看每個人的考量如何。

總結:
1.旅館Free食材是自炊省錢好幫手。
2.遇到熱門節慶一律早訂。
3.找可免費取消住宿。
4.不透過訂房網,直接與旅館方聯繫。

旅費來源

我沒有有錢父母,旅費來源是之前存款加上旅途中的接案收入。
另外一個不無小補的方式是透過返利網訂房,透過返利網連結訂房可以賺取最高達9%的回饋!我習慣用的是SHOPBACK(曉寶返利),Booking、Agoda等大型訂房網透過他們連結訂房都會有些許回饋。以Booking來說一般回饋6%,若剛好遇到加碼到9%我會退掉再重訂XD

現在他們有Chrome的外掛,安裝以後只要這個平台有提供返利就會通知你,而且按一下通知就會自動進入返利連結,不必再自己去SHOPBACK網站點連結啦~

這次旅程因為密集的訂房,所以也賺了幾千塊的回饋,不無小補啦!附上提領證明:


廣告一下,這是我的SHOPBACK推廣連結(點我),透過此連結註冊的話我們都可以得到100回饋獎金。

三、朋友分帳方式

旅途中兩人要完全分開付是不可能的事,我跟朋友現金都盡量分開付帳,信用卡的話則是登記在EXCEL每月結算。


如上圖,依照項目與類別列出每項代墊的費用,已結清轉帳的項目就在後面備註,每個月信用卡帳單來了之後結清一次。
因為我們的帳單時間都差不多是月底跟月初,所以一個月算一次錢就好

隨著年紀漸長、旅遊的經驗慢慢豐富起來,我對那種去哪裡幾天只花了XX萬的文章越來越無感。不同的旅行方式花的錢本來就不會一樣多,雖然很多朋友在我臉書留言說只花了這樣很強,但我自己沒什麼感覺。因為我本來就沒這麼多錢,所以也只能花這樣啊XD如果有錢我也想花個一百萬去環遊世界一年,每天住不錯的旅館、吃外食,TOUR可以每個都報名不必篩選。可能是我變得現實了吧,我覺得花得起這麼多錢的人我反而比較佩服,因為這是他過去工作收割的成就(投胎得好另當別論),期許未來如果我還有一次環遊世界的機會,我能花更多的錢享有更好的旅行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