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攻略] 藏在北部的秘境山谷--Funes攻略

DSCF6439-編輯-2
Funes。我到訪的時間是冬天,沒有綠草坡,卻有殘雪。
這篇是攻略文,Fune的遊記與照片會另外寫一篇。

這次旅行去的地方不少,最讓我期待、難以割捨的地方,一個是冰島,一個是義大利北部的Funes。
行前我查義大利要去哪時,偶然從網路上看到這個地方的照片:幾間小房子安然地座落在綠草如茵的山坡上,背景陡峭如牙齒的山尖豎立,看上去危險,與下方的鄉村的寧靜氣息卻形成矛盾的美麗。我看到那張照片當下被美景震驚到下巴合不攏(非誇飾),立刻搜尋這個地方的地名。結果很快出爐,這裡是義大利北部多洛米堤山脈的富內斯(Funes)。

事實上,我本來考慮環遊世界的行程提前在冰島後就結束,之所以又在歐洲多走了兩週,全都是因為放不下Funes。

Dolomiti山脈

在介紹Funes之前,要先談談多洛米堤山脈(Dolomiti)。Dolomiti山脈位於義大利北方,是阿爾卑斯山脈的一部份。根據「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網站介紹:義大利多洛米蒂山由北義阿爾卑斯山脈十八座超過3,000公尺的山峰組成,涵蓋141,903公頃的範圍,擁有世上最美的高山景觀。包括垂直的山壁、陡峭的懸崖和窄又深又長的河谷,連續的九個地區呈現多樣性的狀麗景觀,具有地形學上冰河地形和喀斯特地質系統的特徵。

從左邊到右邊依序為Tiso/Teis and Nave/Nafen、San Pietro /St. Peter、Santa Maddalena/St. Magdalena

Val di Funes

Dolomiti山脈佔地遼闊,可以分成很多區域,在此不一一詳述,僅針對Funes這區簡單介紹。Val di Funes主要區域可分成三塊:Tiso/Teis and Nave/Nafen、San Pietro /St. Peter、Santa Maddalena/St. Magdalena,每一區就是一個較大型的村落(儘管人口還是很少),照片中的經典拍攝角度就是在最右邊的Santa Maddalena拍攝。

如何到達Funes

這裡雖然看似與世隔絕,但交通還算方便,以山腳下的城市Brixen為基地,很輕鬆就能抵達山上。
Brixen可以搭火車到,然後強烈建議先在這裡的旅館/民宿至少住一晚,先取得Brixen card,才能心無罣礙暢遊Funes。
Brixen card是本地的超級優惠旅遊卡,有了它在這裡搭交通工具都可以免費,有另寫一篇專文介紹(點我)。
從布里森市區到Funes,我們是先從旅館搭公車到布里森的Busbahnhof巴士站,在這裡轉搭340公車上山。上山的公車是大車,不用擔心大行李帶不上去,上車乘客也不會很多。巴士時刻表可在這個網站查詢,請注意冬季跟夏季時刻表經常不同。
因為我想拍攝這個角度的夜景,所以選擇住宿的地點是在Santa Maddalena的Fallerhof公寓,搭公車在Filler站下車即可。從下車處到住宿的地方,還要拖著行李往上爬15分鐘左右才能到,但附近住宿不便宜,加上這裡住起來還滿舒服的,所以我們不計較XD

Funes經典角度拍攝點

Santa Maddalena住宿區都集中在村落中心,要抵達首圖經典角度的拍攝點,要走一小段路才能抵達,我摸索一陣子+走錯路才找到QQ
好啦,其實很好找,是我太路癡,Google map上有一個View Point Val Funes就是。這裡不用擔心卡位問題,有一整排的路可以給你站,還可以自由選擇要在比較高的地方拍或比較低的地方拍。
因為這裡沒街景圖,無法詳細說明,但基本上只要找到方向,在當地自己摸索就能找到拍攝地,不然就朝有人架腳架的地方走吧!

擷取2

在找地點的過程,我看到Google map上有標一個點感覺也不錯,從另一個角度拍攝山脈,如果有生之年能回去的話想去探探:

擷取

不過我不太確定這張照片是不是這裡實景,Gmap相片位置常有不小落差。

Funes如何安排行程

我在這裡住了兩晚,打算拍日出(想得美)、日落跟星空,後來日出完全放棄,只有拍日落跟很弱的星空夜景。
要玩Funes,基本上建議住在上面三大區的某個村,然後搭山區公車遊Funes。我的行程安排本來如下:
3/25 抵達入住Santa Maddalena的旅館,搭公車至 St. Peter, PizackOttohöhee步道,周遭隨意逛逛拍日落跟夜景。
3/26 搭340 往 Ranui在教堂拍拍照,搭341 往 Zanserhütte走步道
3/27 下山
但是除了下山之外都沒有按照行程完成XDD Ottohöhee步道的風景很普通,走到一半決定折返;而我很期待的Zanserhütte因為冬季關係,往該地公車沒開!!!
旅行嘛(茶)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國外的網站,很詳細地介紹了這一區可以怎麼玩,英文ok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https://anywhereweroam.com/val-di-funes/

這裡的住宿不算便宜,大多是可自炊的公寓式建築,強烈建議早餐可以跟旅館訂,晚餐自己煮比較不傷本,食材建議從布里森市區買帶上來,比較多選擇,沒印象有在村中心看到超市之類的店。
我住的旅館是在Booking上訂的Fallerhof(法樂霍夫公寓) ,算是當地比較便宜的住宿,不過住起來很舒服,早餐更是豐盛好吃,大推訂他們的早餐!主人的兒子會講英文可溝通,不過要用現金付款就是了~
至於Funes遊記,請等到下一篇XD 先放張手機拍的照片

482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