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 25坪輕熟韻味墨綠森林風 中島、大餐桌、儲藏室和隔音琴房全都有!

格局:3房2廳2衛

室內坪數:約25坪,實際裝潢20坪,浴室沒動

費用:因板材等級、工法差異甚大,請直接洽詢設計師,總之疫情間裝潢一定超過1百萬啦QQ

文章有LOGO的照片都是他們請攝影工作室拍的,穿插一些我自己隨手拍的手機照

前言

建商說好的交屋日延了幾乎一年,熬過交屋過程中代銷建商各種亂七八糟的雜事、卡到三大連假,裝潢花了4個月,終於完成夢想中的家,雖然不是什麼豪宅,卻也用盡心思量身打造。下面就不按照一般各空間導覽的方式,以主題分享各項目設計

尋找設計公司

我是在01某篇熱門文章發現美合,當時我線上詢問大約4間,最喜歡的竣恩設計很遠,那時疫情正熱所以忍痛放棄;第二順位--也就是美合設計很快回覆。

他們統一由總監做第一次的電聯,沒想到我跟總監John頻率莫名對tone,居然第一次就聊了一小時。雖然要等兩個月左右才有辦法第一次見面討論(2023年已經變成要等3個月了),但談完就決定是他們了,好溝通真的非常非常重要!總監還說不用急著決定可以多看看,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他,人非常好。 

公司有將近10位設計師、兩位總監(老闆),由一位總監+設計師的組合與客戶溝通,雖然貴為總監但案子參與度很高,我常直接跟他求救兼聊天XD

配給我們的設計師叫育瑄,是一位個性直率內藏少女心的輕熟正妹,很巧的是我喜歡的一個案子剛好是她的作品。感謝他們一路上的眾多協助,預算也幫我們抓得非常精準,從來不會亂加價,在有限預算內幫我們實現最大程度夢想。


滿滿的進度更新相簿

工程期間除了快交屋前非常少去現場,通常看一週兩次的相簿更新與設計師匯報就可以掌握進度,很安心。

3D圖設計師貼心地放了很多貓貓進去

3D圖跟成品相似度高達9成,扣掉的1成是3D出來後的一些變動跟沒這麼多貓(可惜),親友參觀時讚嘆跟3D圖真的一模一樣

3D模擬圖,壁紙花色跟書櫃後來還有修改

主要設計訴求

1.隔音琴房(給其他廠商施作)

2.適合貓的活動空間

3.不要滿滿櫃體,但要有足夠收納空間

4.不要木紋為主

5.電視牆/臥房用樂土或藝術漆→本來也是我非常想做的設計,但因為預算關係都改壁紙,幸好效果還不錯

1.隔音琴房(For小提琴)

軟裝師布置的琴房,跟現在的琴房差很多,小提琴的擺放方式看看就好,不知道為什麼紅色琴身被調成褐色

尋找廠商、施作心得和分貝計驗收等更詳細放在「[裝潢]小提琴隔音琴房紀錄」,此篇礙於篇幅寫個大概。

琴房施作的房間約2坪,北部聲學公司容易找到的就幾家,第一家估30萬左右,第二家粗估50幾萬,而設計團隊也沒有隔音施作經驗與相關知識。後來靠人脈找到一位設計師,他過去做過音樂教室隔音,本身也玩過樂團,請他丈量後報價十幾萬,內容大致為:

(一)天花板與三面牆塞80k岩棉+石膏板內縮隔間

(二)三壁面貼吸隔音板

(三)加裝5+5膠合玻璃隔音窗、房門換5+8隔音門

(四)窗簾盒

不做浮動地板,不含油漆,油漆、美化設計交給主要設計公司

雖然超出預想的價格一點,但可以接受!畢竟我只是希望讓聲音降低到不會干擾到鄰居的地步,沒有要做到專業音樂人士的規格,而且小提琴是否需要做到浮動地板我個人抱持懷疑。

專業隔音公司有他們的驗收標準,所以一定要做地板無法拆項,這位設計師相對客製化的彈性高一點。但他不接只做一間隔音房的小工程,我家是因為別人介紹才開特例的,如果有需要請自行詢問囉!

註:若對聲學效果有要求或想做家庭劇院,還是要找專業聲學公司,術業有專攻,我只要求有個不吵人的練琴空間

選色太淺,嗚嗚嗚


琴房內部以白色為主,吸隔音板、隔音門和隔音窗都選象牙白,RC牆不做任何隔音小跳銀藍色。因為是功能取向房間又小,擺設很簡單,地面鋪租屋時買的寵物毛氈地墊,有吸隔音和防震功能,窗簾則裝仿木百葉,顏色不小心挑太深努力用軟裝改善。



四格書報櫃當初看到就很喜歡,實際寄來有一片面板破損,但商家更換迅速,質感以這個價格來說ok。櫃子寄來時恰好總監也在,居然幫忙組裝好了!!十分感謝他。

隔音測試:

隨便拉幾個和弦或用力的空弦,從鄰近客浴窗戶伸出分貝計,白天下午環境音測得約38db,拉琴時為42db;房門外拉琴時測得45dB,比人講話聲音還小(人近距離講話約60分貝),如果有時間我覺得克萊斯勒的praeludium and allegro很適合驗收。平常並不會刻意一直保持如此高強度拉琴,真的想練晚一點再加上滅音器

進去隔音琴房拉上門把後,裡面完全與世隔絕,老公在門外正常音量講話我根本聽不到。入住後練琴在客廳的老公說很小聲,也沒有人在住戶群組或跟我反應,應該是過關了吧!

2.與貓相關設計

*儲藏室貓洞


老公不想把貓砂盆跟貓砂放後陽台讓廁所風吹雨淋(老公:放客廳臭就臭,怕什麼!),但我們又希望滿足下列條件:

(一)貓砂盆離廁所不要太遠,方便丟便便

(二)貓砂放盆子旁邊

(三)貓砂盆可以遮起來美化

我們想破頭都想不出解法,設計師很強大地幫我們解決了!直接在開放式的餐廳區,用原本建商+1房的空間隔出小儲藏室,在門上做搖擺門把廁所放裡面,不但滿足上述條件,實現了大件物品收納+圓弧形轉角修飾的需求,還得以在靠餐廳側隔出餐邊櫃和茶水區,是整間房屋我最讚嘆的設計。

圓弧轉角就是儲藏室外表,門片上挖貓洞

*貓貓迎接平台

平台本體是跟圓弧轉角一樣的淺綠色,這張比較暗

住娘家時貓貓經常跳到陽台上迎接家人回來,每次看到人都會「喵--」長長一聲歡迎我們,新家也想弄個小平台給她跳上來迎接奴才;灰綠色鐵件屏風造型發想自貓耳朵,也是我很喜歡的設計師小巧思。不過後來我們都拿來放要丟的垃圾,非常順手XDD 設計師知道會氣死

玄關是六角花磚,貓形耳朵小平台裝上茶玻充當屏風功能

*電視牆貓跳台

地毯茶几等等配件是軟裝公司的,拍完就撤掉,設計師很可愛地放了很多貓貓圖案在各處

當初希望讓小公主能靠近窗戶曬太陽登高看風景,所以要求一定要在落地窗旁裝貓抓柱,並留了一個太空艙滿足奴才從下方偷窺肚子肉球的慾望。後來想想電視牆本身應該也可以當貓走道使用,一路走到電腦桌。

但小公主來不及等到完工就因為腫瘤迅速離世了,原本客廳牆面要布置貓跳台也取消,或許幾年後等有緣貓貓使用吧。

小奈紀念照、骨灰和項圈與最喜歡的繩繩

3.抽拉式書櫃


娘家的書很多,如何在小坪數內盡可能收納著實是一大挑戰。我跟設計師提出用抽拉式書櫃,比起玻璃書櫃更適合小坪數,而且防塵好維護。網路上有賣現成的,如果預算不夠的話也可以考慮,但品質要慎選。

抽拉式書櫃靠系統櫃也可以做,不過後來因為電器櫃和餐邊櫃有一些結構上的考量,乾脆全室櫃子都改木作,連臥房衣櫃也順便包了。書櫃這種極考驗承重能力的櫃體推薦用木工,耐用度比較安心,放滿之後不難拉出來,女生也沒問題。


4.開放式廚房大推近吸式抽油煙機



考量通透感、不喜歡被關在小空間、冷氣裝設等等,一開始就決定不裝廚房拉門。設計師參考美食街的作法,將浴室更換下來的抽風機改裝在廚房上方,將多的油煙排出,但實際效果不佳,看煮飯時的水蒸氣動向就知道了XD 我現在只是加減開著。

建商附的隱藏式抽油煙機很弱,完全不考慮留用,本來考慮裝倒T,但因為會牽扯到上櫃工程太浩大,櫻花的近吸式則會動到烤玻,本身也對強化玻璃有點擔憂,最後找到osama近吸式,不用動櫃子和玻璃,直接釘上牆吊掛無痛更換。目前使用下來很滿意,好拆好清吸力夠!

5.電腦桌放電視旁

這不是常見的配置,卻是想了很久,基於我們的生活習慣決定的。客餐廳定調為除了練琴以外絕大多數活動的場所,最理想的情況是在客廳後方增加書房區,但客廳不夠大,也不打算拆掉任何房間,只好這樣調整了,實際居住覺得很順暢,吃飯方便選節目,老公看到有趣的東西人不必移動就可以直接分享XD 給有類似困擾的人參考。

完工後有個小插曲,因為先生當初主機尺寸量錯+他和設計師都沒估到插頭預留長度,導致放主機的空間太小,後來額外鋪活動木板延展空間。

6.不放沙發,用單椅跟懶骨頭代替


沙發工廠只看了一家,老公就決定不要買沙發,後來改用日本的美姿椅,它們做成類似單人沙發的形式,外型和功能都不錯,另買懶骨頭和U形枕在想墮落時使用。

我沒買茶几,以移動邊桌代替,當初考慮的點是避免彎腰拿東西時壓到貓貓,讓她從大腿上跑走,以及釋放客廳空間。入住後深深覺得這個決定非常正確,沒沙發跟茶几讓視覺變大許多,生活上沒什麼困擾,每個人都不相信我家只有25坪,我自己也這麼覺得。

7.風格&家飾

老實說,完成風格和我找設計公司前預想的有出入,成品更傾向帶輕熟韻味的清新風,我自己會叫森林風,剛好很符合夫妻興趣。

我們有點大膽地用奶茶色+深綠色+木紋對比,設計師神來一筆在中島與茶水櫃檯面使用可愛的水磨石,讓空間多了俏皮的亮點。

其實我本來想要偏莫蘭迪、低對比的配色,但這個墨綠色板材太美了,摸起來很舒服,質感很棒顏色又特別,設計師也躍躍欲試,於是大轉彎XD 中途還遲疑一陣子要不要大改色系,但深綠色與奶茶色越看越順眼。後來設計師雖然有推薦兩個新出的中性綠板材,搭起來又覺得太平,老公也偏好對比突出的組合,最後還是保留原始設計。

大餐桌是我最喜歡待的地方,桌椅顏色都是現有款訂製,等超久

軟裝方面,個人希望看起來不要太活潑可愛, 盡量避開木質,增加金屬--特別是與墨綠很搭的金色--帶入一些成熟感,並選用好清潔又有點輕奢感的岩板餐桌與邊几。175公分餐桌恰好切齊走道,本來有點擔心會稍大,但可能因為沒沙發的緣故,並不覺得擠壓走道,是餐桌也是我的工作桌。

8.中島、水磨石檯面&居家鍍膜

超級喜歡中島和茶水櫃的水磨石!當初挑材質時就對小樣念念不忘,花樣可愛摸起來又很有質感。本來因預算考量要用lotte仿水磨花紋的人造石,但租屋處人造石檯面使用經驗很糟(非lotte),超容易吃色、塑膠感重,整個對人造石很擔憂。後來發現價差沒想像大,開心升級長臣的義大利水磨石!後來發現這款超多人用

流理台檯面是建商附的台灣鑫品,總監大人建議先用個幾年再說。但我真的很害怕吃色問題重演,所以一搬入新家就先用DIY鍍膜抹中島、流理台跟茶水櫃檯面,租屋用在爛爛的人造石檯面上效果很有感。不過一瓶真的不便宜,考慮用完後改碧麗珠維護

雖然很多人說中島是最無用的設計之一,但對有煮飯的人來說,中島真的太重要了,必備!!中島絕對不是實坪30以上的大空間才能做,我家餐廳+客廳大約11、12坪,中島135公分+一張175公分大餐桌很有餘裕,只要設計得好空間與動線不是問題,這就完全吃設計師功力了。

原本設計師規劃180公分大中島,但我不想要這麼大,於是縮減成135公分保留回字形動線,減少空間佔比,中島接上兩處插座,用攪拌棒和充電很方便。兩側我請設計師幫我加上置物空間,擺食譜書、酒和暫時用不到的空茶罐,自己覺得很好看。


紙本食譜翻閱還是比較方便


最重要的都分享完了,下面貼一些各個角落的照片,搬到新家真的舒服太多了~

茶水櫃


牆壁用和水磨石花色接近的貼膜,茶罐用顏色區分茶種,桌面大部分都被老公咖啡用品攻佔。層板因為是木工比較厚,無法用現成的吊掛杯架,只能用釘的。

主臥房

左邊是浴室隱藏門,臥房牆壁也是貼壁紙
非常實用的髒衣區,一日衣服、換洗髒衣藍都放在這裡,中間放我的包包

小小的但收納空間盡量做足,抽屜床是台灣工廠訂製,有特別加高抽屜內高至24公分。化妝台受限於房間大小只能挑寬60公分左右,找好久好不容易找到價格、收納、外型質感都能接受的桌椅,雖然一開始擔心太鄉村浪漫和其他區域不協調,但琴房也是白色的偽鄉村風,好像也還好。

床頭櫃是淘寶來的,本來屬意全藍灰,為了與化妝桌協調還是選了藍白配色。正面做工還ok,但翻過來會發現底部很粗糙,以300多人民幣的價格已經可以了,看不到的細節就Let it go。

一些事後反省:

1.床頭兩側插座太低了,其中一側完全被櫃子擋住,後來在櫃子上開洞加上穿線孔蓋客製補救。

2.裝潢最深刻的心得是挑大面積的顏色與花樣要大膽一點,因為顏色放大後會變淺許多,花紋也不會像小樣近看如此複雜,「這個花色好好看,但會不會顏色太深/太跳/花樣太複雜?」通常有這種想法,你的環境又不會太多色彩的話,勇敢挑下去就對啦!!

次臥壁紙我挑的顏色完美融入油漆,我一開始還以為這間房沒鋪壁紙,伸手一摸發現原來是太融入周遭~不知道該說我太厲害還是太失敗;琴房油漆漆起來比想像中淡,不過這相對還好就算了。

電視牆壁紙一開始挑的花樣遠看也是完美融入周遭木紋,看起來是祥和的奶茶色(但預設應該是模擬樂土或藝術漆,小樣近看是偏冷),只是本身顏色不夠重被燈光蓋過,後來狠心拆乾淨重挑一款顏色深花紋明顯的款式就非常滿意。

施工照,壁紙第一版,被黃光完全吃掉原本的灰色


不要害怕,顏色與花紋大膽挑顯眼一點的吧!!

相反地琴房窗簾我挑太深,沒想到和雪白的吸隔音板對比更明顯orz  

3.玄關花磚小小後悔,應該要自己多跑實體店看的。當時是網路上找案例的店家給設計師,不過後喜歡的款式因為尺寸太大或與我們風格不搭都沒採用

最後使用設計師再挑過的版本,雖然不差,但到朋友新家參觀,看到她自己挑的花磚跟我理想的花樣非常接近,很想跟她家玄關交換。


4.盡量還是由同一個團隊的設計師囊括所有工程,避免另外找廠商,設計師會建議業主他們長期配合的廠商真的不是沒道理,長久的默契可以大大減少溝通上的摩擦與施工意見的分歧,有事發生辛苦的還是夾在中間的業主。


美合售後服務很貼心,入住後一陣子陸續有一些小細節需要增補,像是補額外層板、釘架子、裝加壓馬達等等,總監很快協助處理,有任何需求都可以和他們提出。當然不一定都免費,像加裝加壓馬達當然就要自己付費啦,但找他們熟的師傅還是比自己找不認識的更安心。

據總監說,他們的客戶在完工後隔年過年都會收到來自美合的小禮物(僅限一次),順便問一下回饋和有沒有要修改的地方,很窩心的小舉動。總監常說:「妳家我是當朋友家在做的。」的確,從第一次洽談到完工,都能深刻體會到他們對客戶的重視,溝通非常通暢,金錢方面也有很清楚的列表,各方面來說都是很良好、覺得很幸運的裝修經驗。如果未來有下一次裝潢的機會(有嗎),絕對還會找他們裝修!前提是我賺到這麼多錢時公司還在,說不定總監都退休去露營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