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美旅行的兩個原則

https://pixabay.com/en/fireplace-kindle-make-fire-1548786/
在南美旅行雖然不用鑽木取火這麼誇張,但要在這片有點危險又語言不通的大陸平安走過長途的確需要一些警戒心。旅行是一場生存遊戲,從智利到玻利維亞目前已經旅行超過一個月,南美這個地方給了我們滿滿的驚奇,有正面也有負面。旅行其實不浪漫,就算是跟團還是會面臨水土不服等問題,更別說旅行途中經常要忍受舟車勞頓的辛勞或是住宿條件稍差的環境。
而自助旅行更可說是一場生存遊戲,你不行動就只能永遠停留在原點,美景照片的背後可能充滿了不為人知的辛酸,都是旅人用親身經歷堆疊而出。我自己總結了兩個旅行的大原則--特別適用於南美,這些同時擁有驚奇、驚嚇與驚喜的眾多國度。

眼見為憑&不要太相信商人給的全部資訊與保證

「眼見為憑」特別適用於交通轉乘時行李托運,目前我們已經兩次救回行李。第一次是在智利搭乘SKY Airline國內線的時候(詳細請見這篇),簡單來說就是地勤將我朋友的行李正常轉運到終點站,但我的行李不知道為什麼只托運到聖地牙哥,要不是我抱持著懷疑在聖地牙哥機場出來親眼確認,我的行李就要遺失在聖地牙哥了。

第二次是從Sucre搭乘夜巴到拉巴斯,我們一下計程車就被三位賣票的包圍,當他們知道我們要去拉巴斯後就努力地跟我們推銷,並說車子多好多好。

「到拉巴斯夜車只要八十元!」我注意到一個男生手上拿的廣告正好是網路上有人說過評價不錯的公司,猶豫了一會兒,此時我的朋友也被兩位推銷員包圍。她拉了拉我的衣服,跟我說有一位大嬸開價70元,於是我們決定先跟那位大嬸去辦公室看看是哪家公司,途中我不斷地跟她確認車子是不是真的躺平。

「這是全躺平(CAMA BUS)的巴士嗎?」我特地用西語問她,她一再跟我保證:「是CAMA,是Full(她比了個躺平的手勢),直達拉巴斯。」
等我們到了辦公室,赫然發現這家公司就是我們預計要購買的巴士公司,真是太巧了XD

買好票後,賣票大嬸遞給我們一張什麼都看不清楚的複印紙,只能勉強辨認出我的名字,其他資訊都看不清楚。她寫上20:00,跟我們說可以把行李放在辦公室,還幫行李上了標籤並將收執聯給我們。
「沒問題的,我們會幫妳們把行李送上車,妳們只要到八號月台等車就行了。」她信誓旦旦地保證。

拿到收執聯的確令人安心不少,但有鑑於之前的經驗,對於他們是否真的會幫我們把行李送到車上感到懷疑。於是在發車前二十分鐘我們再度回到辦公室,看到運送行李的小哥正在將貨物搬上推車,但我們兩人的行李好端端地放在牆壁沒有要移動的意思。

「這是妳們的行李嗎?」工作人員比手畫腳問我們,我們急忙說是,然後他才將行李搬上推車,我們便跟著搬行李小哥走,打算親眼確認行李送上車。那時人潮眾多,有時會迷失他的蹤跡,一路上他還很好心地停下來等我們,但他並不是將我們帶往月台,而是往越來越遠的地方向走去,最後在一個離月台很遠的地方停下,巴士就在那裡。

「會不會等下車子就會開到八號月台?」我看著遙遠的月台,對賣票大嬸的資訊正確度抱持最後一絲微弱的信心。
「只剩下十分鐘了耶,而且妳覺得車子開得過去嗎?」

如果你到過清境農場,那麼一定有看過停車場眾多巴士擠成一團的樣子,我一直覺得要從裡面開出來就像玩移動拼圖,如下圖:

https://www.i-gamer.net/mobile/site/1253.html

玻利維亞的巴士站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那個時間往拉巴斯或其他地方的夜車很多,每台都是雙層大巴,散佈在停車場各個區域,車子根本開不過去。
朋友說:「幸好我們有跟來,不然誰找得到車子啊!」
其他乘客也許是會講西語的關係,都神奇地找到原本應該出現在八號月台的車子,最後比預訂時間晚了一個小時車子才駛離巴士站。有一位工作人員會上來核對位置與名字,我們將大嬸給我們的模糊複印紙遞給她,她看了一下換了另一張清楚的車票給我們,上面明確地寫著時間、地點、乘客姓名,還有車子的等級。

「SEMICAMA(半躺)」
我們再度被唬爛。

就覺得椅子怪怪的怎麼不能躺平170度,原來她賣的根本是125度的半躺巴士.......好啦,雖然我們本來就預訂要買這家公司的SEMICAMA,就結果來說跟計畫是一致的,但被騙的感覺還是有點差。

再結合阿塔卡馬被旅行社放鴿子的經驗,我想跟每一個要來南美挑戰的旅客說:千萬不要全盤相信他們的保證與資訊,還有眼見為憑。雖然有點神經質,但誰想要有任何意外發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