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計畫之始&共度202天從未吵架的完美旅伴

DSCF8232
玻利維亞天空之鏡星空倒影

 

距離環遊世界之旅結束四年多,昨天和最好的朋友兼最佳旅伴Candice久久地約出來見面吃飯,突然想起很久以前就想寫的「完美旅伴」文一直沒有動筆。

環遊世界之旅結束後,我很想跟大家炫耀/紀錄兩人幾乎24小時相處卻從未吵架,還共度很多值得紀念的種種回憶,但因為不知如何下筆始,時間逐漸流逝,2019年回國後忙著準備結婚、搬出去住、婚後生活等等人生大事,一轉眼間居然過了四年半,腦袋中那些珍貴的回憶細節變得越來越模糊,果然還是要文字寫下才是永恆。

我自認為自己是很不錯的旅伴,我跟過不同性別、年齡的人去國外或離島自助旅行,每個人都誇我是很好的旅伴,包含自助旅行經驗很豐富的人。所以,對單獨旅行的旅伴我也有自己的期望,事先在心中篩選加上幸運,目前出國經驗都有很不錯的回憶。但最完美的旅伴還是我從小到大的朋友Candice,好友就是最佳旅伴想想真的很幸運,最親近的人不見得適合一起出遊(我爸媽就是最好例子),親密程度和旅行契合指數絲毫沒有關係。


我和Candice是國中同學,從唸書時就是我最好的朋友,高中、大學到出社會一直保持聯繫,彼此第一次出國自助就是兩人一起挑戰日本賞櫻行,第二次是紐西蘭自駕。

CIMG3162
難度低的京阪,人生第一次和服體驗


DSC_6692
那時候她還沒有運動習慣,東加里羅走平路1公里就臉色發白,現在居然玩起越野跑完全海放我
DSC_0929
當年還年輕的我走庫克山步道,歲月(淚)

第三次,就是我們壯闊的環遊世界計畫,絕對也是我們此生最規模龐大的旅遊經驗。

26歲時,我們一起去逛台北的留學展,逛完後聊起30歲的展望。對年紀奔三的人來說,30歲有如一個分水嶺,似乎應該在這個年紀留下一些值得紀念的事蹟,完成一些還屬於年輕的奔放夢想,在結束後專心為事業、可能的戀愛生活打拼。當時的我們都是單身(一年後才和老公相遇),也沒有其他重大規劃,喜愛出國旅行的我們答案呼之欲出:那,去環遊世界吧?

「環遊世界」聽起來飄渺虛無、執行可能性低,像是小學生等級的夢想,但兩人都下定決心用2年規劃行程和存錢,當場很快確立定期會議的頻率,計畫從2016年正式啟動。


行前規劃 一開始開會時間訂為兩週一次實體會議,在咖啡館帶筆電討論,後期因為進度來不及改成一週一次線上會議,兩年來除了過年、有時各自出去玩之外,從來沒有中斷過。週末的旅行會議對我們來講從來不是壓力,而是暫時放下勞碌生活愉快作夢的放鬆時間,就這樣從空白構築起可行的旅行地圖。

第一次會議兩人先列出想去的國家和可以跳過的國家:冰島是第一個達到共識的地方,甚至可以說這個計畫是為了冰島存在XD 印度則是兩人花了幾秒鐘就確定不去的國家,畢竟實在太多對女性不友善的新聞,當地文化景點也沒太大興趣。前後列了兩個版本,最後考量簽證、機票和時間等因素,終於確定採用第二版的行程:以歐洲和南美洲為主,以外的地區只去澳洲和亞美尼亞,我因為個人因素半年就會先回台灣,Candice則在下半場帶著媽媽繼續前進非洲、土耳其和東歐,花費一年真正踏遍四大洲。

對旅行的想像一致 長久認識以來的默契和熟識度,以及歷經日本與紐西蘭自助,我們早已確認對方的喜好大部分一致:我們都喜歡風景勝過參觀博物館等純人文景點、都是吃貨(但接受隨便解決正餐)、住青旅、路邊小吃為主偶爾搭配餐廳、喜歡悠閒勝過行軍、彈性很高,旅程中可臨時改變甚至放棄行程。

我們的一致性還展現在特別的地方:擺臭臉的時機。早起、趕交通工具一定會遇到很疲累,不想說話的時刻,每次我們都會同步沉默臭臉,並且清楚雙方現在的臉色絕對不是針對自己,只是太累懶得說話,放鬆後就會同時展開笑顏。很多旅伴會覺得對方幹嘛擺臉色而吵架,我們有默契地100%同步避免認知落差。

互相包容、解決問題優先 喜好一致是好的開始,但我認為旅伴最重要的特質--也是我們從未吵架過的原因--是面對狀況時不會爭吵抱怨,而是優先解決問題,並包容對方的不圓滿。自助旅行中我們多次遇到大大小小的問題,像是兩人都忘記把飛行時間加一天,導致行程要大改和損失一晚住宿錢,但我們在飛機上冷靜地花了五分鐘改完就各自入眠,下機後分工聯絡租車方和旅館加訂;在玻利維亞Candice嚴重拉肚子不得不休息兩三天,行程也要修改......等等意外考驗著旅伴應變能力和EQ。

我也不是完美的旅伴,一開始我和她借吹風機常沒把線收好就還她,感謝她沒有對我生氣而是傳訊息告知,後來就特別注意這個問題;我是超級大路痴,很多人可能會氣旅伴怎麼左右不分成這樣,但Candice把我的路癡當作樂趣,每次看我迷路就笑得非常開心,讓我可以沒有壓力地迷路。也因為我自知太沒方向感了,所以別人帶錯路,我絕對耐心等候或(在能力範圍內)一起找路,永遠不出聲責怪。

講點自己有貢獻的地方,我是專屬攝影師,幫她拍的美照根本可以出兩本寫真了;還有出發前學了一些西語,靠著基礎破西語,在南美我是主要語言擔當,當地人英文真的不太通。

Candice比我會賴床,通常我都是起床叫她吃早餐準備出門的那個,我最快紀錄是醒來後10分鐘內就盥洗+換好衣服+收好行李出門跑行程,有她在要留一些賴床跟化妝時間XD 另一個缺點就是她在飛機巴士上都睡很好,讓淺眠的我看了十分怨恨,很想把她搖醒一起體驗亂流或熬夜的痛苦(誤)

均勻分工 雙方分工合作無間,規劃階段一起搜尋交通、行程和住宿等資料,我對哩程有興趣,自發研究如何開哩程票,最後讓機票省下一人約3萬左右,算是整趟旅程最有成就感的部分。

金錢方面,因為我們兩人都有記帳習慣,前置作業和旅途中的金錢流向都很清楚,每個月信用卡帳單出來結算,彼此匯款不囉唆,從來沒有為錢起過爭執。

到了2018年出發的那一天,我們興奮又期待地搭上飛往香港的飛機,展開環遊世界旅程的第一站,在接下來半年內,一起踏遍南美洲和歐洲。

遇過放我們鴿子的旅行社

拖著大行李在下雨的玻利維亞街道不知所措,沒有車子願意載兩個外國女生

天氣不好但還是得硬著頭皮跑行程一起崩潰的英國行

亞美尼亞和愛爾蘭愉快耍廢浪費時間

聽到冰島冰川健行取消,因為很累懶得出門反而快樂擊掌慶祝(大概只有我們會這樣.....)

24小時驚險狂壓死線從南美趕到歐洲(請見一路壓死線,24小時內從哥倫比亞到葡萄牙山區

半夜在西班牙北部廣場一起參加年度盛大遊行

薩康泰山5日健行,每天都走到快死押隊尾,最後見到晴朗馬丘比丘的感動(請見走路去馬丘比丘!五天四夜Salkantay Trek(第2~5天)

太多無法數盡的有趣回憶,旅途中的互虧、抱怨、大笑、第N次兩人同時開口說出一模一樣的話......其中刻苦的片段事後回想總是特別有滋味,文章也只能記錄一小部分。

義大利維洛納是我們共同旅行的最後一站,我們晚上在旅館依依不捨地擁抱暫別,結束202天、幾乎24小時貼身相處的旅程。之後,我獨自在南歐晃兩週,她和媽媽繼續往南義前進。很多朋友因為出國而反目,我們卻因為這趟旅行友情加深,本來以為已經很熟悉對方,長時間出門才發現對方還有未知的一面,直到現在,我們仍不時談起這趟旅程:青旅時靈時不靈的熱水、小氣的早餐奶油配給、馬路被綿羊大隊塞住.........那些畫面細微卻記憶清晰,已然刻劃進我們的旅行靈魂,將伴隨一生直到忘卻。

青旅大廚是我們

P_20180912_164722_vHDR_On

各地有不同的盛產食材,經常不小心煮出豪華大餐(現在看覺得澱粉好多),醬油真是好物!青旅中最搞工擺最多最香的就是我們,最驕傲的是在馬拉加用簡易廚房微波爐弄出白酒淡菜鍋。

下雨就是要窩旅館啊,不然呢?

 
P_20180924_115756_vHDR_On

智利中部蒙特港停留三天,剛好遇到大雨。入住隔天預計蒙特港一日遊,我看著外面大雨忍不住問Candice:「下雨還要出去嗎?」
「難道下雨就不出門嗎?」Candice反問,於是我默默地和她一起出去闖蕩,實際走了哪些地方已經記不太清楚了,但港口邊大風吹起浪潮拍打在岸邊的樣子倒是銘記於心。經過一天的風吹雨淋,我們終於回到溫暖的民宿。
「以後下雨還是不要出門好了。」她說。
從此奠定了只要壞天氣,除非已經買好車票或行程,不然都會窩在旅館的習慣。但後來愛爾蘭莫赫懸崖的一日遊正好是狂風大雨日,兩個人渾身發抖地在雨中奔跑倒也值得紀念。

亞馬遜雨林探險GOGO!

GOPR0293

「我去過亞馬遜雨林」聽起來超酷的吧?亞馬遜雨林可以從秘魯、玻利維亞和巴西進入,看到的東西與tour價格各不相同,基於價格考量選擇從玻利維亞進去。水豚看到飽、坐在舒服的小船上搖著搖著幾乎要睡著,還看到了許多野生動物和森林地貌,非常推薦。住宿的馬桶最後一天晚上突然壞掉無法沖水,每次打開就臭氣熏天,後來上廁所完全不敢往下看。

巧遇六次的澳門多聲道背包客

DSCF9227
Cerro Calvario步道

背包客的行程安排大同小異,我們在玻利維亞前後巧遇同樣的背包客好幾次,其中一位叫賽門的包包整整遇到了六次!第一次是在智利前往玻利維亞的巴士站,他坐在後方聽到我們用中文交談,在休息站和我們攀談。賽門是一位很厲害的多聲道背包客,出身澳門,曾在香港和加拿大工作,中文、英文、粵語都非常流利,先前在中美洲語言學校進修西語,日常交談完全沒問題。我們和他同行了一段時間,中途有賴他幫忙和當地人溝通讓旅程更順暢。當來到玻利維亞和秘魯邊境的Copacabana時,我和Candice再度於當地市場巧遇賽門,一起遊歷太陽和月亮之島,以及湖邊Cerro Calvario步道。Copacabana是玻利維亞少數我喜愛的地方,很推薦來此停留至少一個晚上。

葡萄牙山中度過奇幻生日

DSCF1306_stitch

葡萄牙小自駕行程中,我們開去了一個外國觀光客不太會去的地方:Loriga,Loriga位於山中,是當地滑雪勝地。我們並未特意安排很多景點,半隨意地開車亂晃,幸運地剛好遇到夢幻大景,並在這裡度過Candice的生日。

最多回憶的國家:亞美尼亞

亞美尼亞居然不小心放了5張照片,就知道我對這個國家多念念不忘。他並不是特別值得飛過去遊覽的國家,雖然有很多美麗的修道院,但風格和壯麗程度不如歐洲各大教堂;他的飲食並非特別美味或符合台灣人口味;論自然景色,遠遠比不上南美洲山脈,甚至台灣。然而,消費低廉,至今仍有一股籠罩在蘇聯時代的懷舊氣息,最重要的是--我們在這裡遇到許多慷慨友善的人,即使過了4年,還是衷心為這個國家的人民祈福。

S__361586707

在度假勝地Jermuk巧遇會講一些中文的俄羅斯大叔,還有好心免費載我們一程去看瀑布的吉普車業者,當天大雪紛飛,就行程豐富度而言其實挺廢的,但每次想到Jermuk,總是忍不住浮上一抹微笑。

IMG_7510

在迪利然本來只打算住一晚,剩餘兩天去塞凡湖周遭住,那三天恰好涵蓋亞美尼亞新年,民宿主人說如果我們續住兩晚就免費招待我們亞美尼亞新年大餐(兩天!)吃貨如我們當然答應,愉快改迪利然連住三晚耍廢,將塞凡湖改成一日遊,我在那幾天複習完哆啦A夢經典動畫XD 後來很慶幸沒住湖邊,因為冬天的塞凡湖真是爆炸冷............

DSCF3195_stitch
冬天非常美麗但也冷到以為要截肢的塞凡湖

DSCF2873
亞美尼亞共和國廣場跨年

人生中第一次在異國及飄雪中參加跨年,回去時擔心被人跟蹤,我和Candice在這裡展現不用交談的十足默契,在亞美尼亞街頭上演偽諜報片。

DSCF2613_stitch-2
搭車往迪利然的路上

從路上無雪還可以塞綿羊的結實路面,一路駛往被厚雪覆蓋的迪利然,在台灣長大的孩子第一次看到大地無接縫被白雪鋪滿的景色,也是第一次看到使用天然氣的車子如何「加油/加氣」。司機僅穿著一件外套就下車散步,我和Candice禦寒衣物全上還是忍不住瑟瑟發抖。司機人很好,下車加油時還買了兩瓶可樂送我們,我們抵達旅館才打開來喝。

殘留心底的海浪聲

DSCF4404-編輯

這趟旅行中有兩個地方的景色最讓我難忘:百內的山,以及愛爾蘭阿蘭群島的斷崖。百內已經另寫百內一日遊專文,阿蘭群島斷崖私以為比莫赫更具震撼力,人少了許多,甚至可以將身體直接趴在懸崖邊俯瞰打上岩石撞成碎花的洶湧海浪,拍打的力道有如震撼的交響曲,就在寫這篇文章時,仍可回想起那留在心中的震撼浪潮聲。

北義Funes夜裡打拳等星空

未命名1

 吃完晚餐後,我和Candice以及她媽媽一起去外面等天黑拍星空(感謝兩位相陪),氣溫逐漸降低,身體開始發冷、僵硬,但星空遲遲未出現,於是我們開始亂打拳暖暖身子,要是當時有其他人看到,會怎麼想這兩個笨蛋呢XD

劍橋草地大唱悲慘世界

DSCF5263

倫敦必做清單之一就是看悲慘世界的現場演出,看完後因為太精彩,兩人不時會哼上幾句自己亂改編填詞的版本。經過長時間旅行兩人的疲累在倫敦爆發,但往劍橋的巴士已經買好了放棄又不甘心,又無法換票提前回去,只好拖著身體前往。一下車看到這片草地和憂鬱的陰天,我們一句話也不說,有志一同地撲到草地上,開始合唱悲慘世界的其中一首歌,表達心有不甘的悲慘(?)心境,堪稱旅行中最白癡兼最有默契的舉動。

「坎特伯里計畫」啟動

DSCF5260

坎特伯里的車票也是預先買好的,一大早抵達時還腦袋昏沉,決定去路邊隨便一間咖啡店喝杯咖啡提神休息,發現這個安排真不錯XD 之後旅行中只要想去喝咖啡休息,我們都暱稱為啟動「坎特伯里計畫」。

一個人參觀大英博物館

DSCF5286

倫敦是少數我們分開行動一天的地方,Candice曾掙扎要不要一起去大英博物館(「感覺來倫敦不去會被同事笑」她說。)但因為太累後來還是決定在旅館休息,因此我獨自一人前往。大英博物館真的可以花個兩天仔細看,我光是Top10就花了半天、走到腳痠,要仔細看完所有展館不知道要多久。重點是回去後我就嘲笑她在倫敦住了11天居然沒去大英哈哈哈


最後,我用照片和影片剪了短短的精華影片,我做影片的能力真的遠遠不如拍照,完全是超級個人記錄,大家有興趣再看吧!但當事人事後回看真的滿滿回憶,很慶幸有錄一些短片段,畢竟動態比照片更能還原現場。

環遊世界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