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難道我是被怕水耽誤的泳者?運動中心游泳課日誌3~5堂

 

pixabay

第三堂課 自由式划手

今天主要都在教自由式划手,課程最後10分鐘則是教水母漂跟仰漂體驗

上一堂課教練有說我學蠻快的,今天他又講了一次XD 前一堂很驚訝我打水姿勢很漂亮,原來他的意思是就算在不會怕水的學生中來說我也算是學很快(還是學最快?),說我有游泳天份。天啊難道我是被怕水耽誤30年的泳者嗎?

我一直認為我的肢體協調度不好,聽到他這樣說很開心,看來可以對自己有信心一點了!不過應該只是因為我有課前預習+找影片避開很多常見錯誤啦,只是大多人不會這麼認真?心靈的恐懼+肌肉僵硬+沒特別運動天賦,只能多用其他方式彌補了。

經過練習+看影片教學後打水跟上一堂比差很多,不會這麼累了,踢個20公尺都還算輕鬆,前進的速度也更穩定,但還是無法真的放鬆,這對任何動作來說都是大阻礙,要再加油

划手一樣是拿浮板,可分解成三大步驟:

一、手指併攏到不會被水推開的程度,手臂伸直,手掌面向身體後方(大腿)直直推水

※注意手臂不要彎,要直直往大腿的方向推去

二、側肩,頭保持看向前方,此時另一邊的肩膀稍微下沉、手指有往前推的感覺是正常的,身體無法保持正前方,會微微偏個10度也屬正常。側肩真的要側很開,想像以胸椎/身體的中軸線轉動,而不是只撐開關節

三、突出水面畫出一個大圓回到原位(初學好像都先學直臂),換另一隻手。手掌在空氣中要轉向哪都行沒差,別想太多。

拿浮板加上踢水出發,第一趟我因為還很陌生因此身體僵硬前兩下划手宣告失敗,之後習慣和逼自己放鬆後就好很多了。但我覺得拿浮板滿卡的,會一直不自覺想依賴它,反正目前蹬牆漂浮加上踢水是ok的,下次自主練習可能直接不拿浮板練看看,反正以後也是要拿掉嘛!


我跟教練說我現在還是怕水,而且像是水母漂我不敢做,他很驚訝。水母漂雖然沒太大作用,學了只是想適應在水中不同動作而已。

入水先抱住膝蓋,收下巴、背拱起來成圓弧形就會自然往上浮起,這個動作最難的是要克服恐懼啊啊啊

教練有扶著我所以還可接受,但自己做還是不太敢,要多練習T_T 我發現理性還是可以協助克服心靈恐懼的。我只要在各種條件下能說服自己我是安全的就比較能接受,所以要多練習水中不同的動作,盡可能增加大腦對游泳的「不恐懼情境」。

下次練習重點:

1.每次都先打水幾十下,水面下的距離再加大,深度要掌握好,不要小腿出來水面就加速,要靠近水再加速「鞭打」,慢慢來

2.蹬牆練習多做,練習放鬆,收下巴,身體呈流線型,重心往前看能否比較好漂

3.不用浮板,抬頭練習漂浮不影響下半身,加強穩定度

4.加上划手分解

(1)手指入水要有角度,像是破水而入。直臂往後推至身後,掌心朝天花板,想成大隊接力要把棒接過來

(2)有節奏,划一邊踢一腳/兩次划手後換一次氣,換手不下沉,放鬆

右手划+右腳踢→左手划左腳踢→換氣為一組,之後再四拍六拍


5.水母漂-水性適應

被老公耳濡目染+物理治療經驗+小提琴長期學習,不管是學游泳還是小提琴我都會很重視發力點、怎麼用力、正確的用力感覺,所以會問很多細節,還好老師們都不厭其煩回答我,而且經常因為多問的問題找出癥結點,真的別吝於發問,就算很瑣碎也可以。

11/9 自主練習

我發現我需要泡在水大約一小時才能真正比較放鬆,今天練1.5小時感覺好不容易熱身完畢就差不多要離開了

今天試著不用浮板踢水果然沒什麼問題,也是第一次覺得比較能放鬆漂浮,並且第一次感受到水的動力方向。腳指盡量齊平水面真的踢水速度和感覺順很多、腳靠近一點比較能控制出去的方向在正前方

做划手練習時覺得有推到水的感覺,但還不太確實;側身漂浮完全失敗,太緊張沉下去,不過可能是因為我頭在水面上。後來用浮板練習時有比較能感受到側身的狀態,一開始下意識覺得身體都要平的,後來想想不對,本來就會側身啊,但我側太多了

下次要加強:

1.不用浮板踢水,體會一下怎樣最順最快,身體盡量放鬆平行水面,不要踢太淺,腳指平、雙腳靠近一點

2.先拿浮板習慣划手與轉體側肩,今天還是沒做好,頭要固定看正下方,抬頭換氣手還是會壓浮板

3.側身划手的動作,照下面兩個影片練

(1)手伸長,頭看水正下方,如果真的一直沈就將手往水底盡量伸,先讓身體漂一下,下沉就踢起來,重複

(2)加入划手,划一下漂一會不用換氣

(3)加入慢慢的連續划手,踢六下腳換一次手




物理治療觀點:
治療師的建議真的沒錯,游泳超適合我,而且我的問題要矯正的地方與游泳施力不謀而合。
1.肩胛骨活動度:運動過程中肋骨兩側肌肉會有抓緊的感覺就是正確施力,腰兩側是不會用力的,如果用力會表現為腰往前推
腰胸之間會痠就是抬頭過度也不對
2.肋骨上提核心用力,感受肋骨兩側肌肉跟肩胛骨有沒有使力,不論是一般走路還是游泳,身體應該要維持一直線
踢水正確的話肚子會變小,因為核心肌肉有鍛鍊到,加強把氣壓回去更容易排出體外(打嗝、放屁)

第4堂課 換氣
終於到了自由式大魔王--換氣。有幾個要領
一、切記頭要看著正下方,頭不要抬起,平平的轉出水面手再緊跟著划。一般第一下會划左手,大部分人是右邊換氣開始,跟慣用手有關
二、身體要放鬆,踢水要練到自然的反應
三、頭轉出水面時像是側平躺在水面上,吸到氣之後嘴巴趕快閉起來轉回去看正下方,收下巴,不用等手,以免喝到水
四、手要放鬆,水中要伸直,練左手時記得右邊手腕不要歪,我會歪掉.....
五、肩膀要側夠開,轉出去要回來。也許物理治療有差,這次上課比上次側肩順暢多了

練習過程中有慢慢體會到前進的力量,側肩轉體真的很重要,我有注意到如果轉體做得確實,前進速度會推進很多,身體也會有種側身的律動感。今天加上換氣划手後速度變快好多,常常不知不覺就碰到線了

1.浮板踢水會覺得腰部用力就要再學著放鬆,我還是乖乖練習好了。放鬆有進步,但腰部與核心只能練習+時間培養
2.收小腹,核心!!

教練應該真的很欣賞我的踢水,他說我踢水已經成習慣了,而且很不像才上幾堂課的初學者XD
下一步就是要把划手也變習慣動作!


今天側身踢水完全踢不起來,完全忘記手可以往水下伸這件事!!!一直狂沈,身體也是歪的
下次練習:
1.韻律呼吸、踢水常規
2.蹬牆漂浮,流線型
3.浮板踢水,注意腰部不要用力&收小腹(核心)
4.try側身踢水
5.划手不換氣,頭不要動、肩膀要開,感受律動
6.划手+換氣(慢),大約踢六下划一次

11/23自主練習

我發現我總是在九點前特別容易開竅,上次跟老公第一次一起去練習完全無法專心,效率奇差無比,連踢水都超慢,今天我們各遊各的效率就很高XD

一開始試著用浮板加划手換氣,但怎樣都不順,後來摸索出一個比較有效率的練習方法:邊走邊划手換氣,如果比較不怕水的人走一走大概就會遊起來了,從淺水區走到深水尤其明顯,身體會不由自主浮起來
後來突然開竅抓到節奏,就可以很順地單邊一直換氣了。我左邊感覺比較順耶!當然還是有很多改善空間,但至少較有餘裕留意其他細節,像是手的延伸、踢水的動作等等
下次要留意的:

1.頭要盡量平轉
不知道為何,在水中我往肚子看身體會瞬間上浮,速度也會加快許多,但一般都說最好是看微微的前方@@這還要嘗試,也可能我以為是看肚子,其實矯正成比較好的角度
往對面牆壁的燈看,不要往斜後方
2.手要記得延伸、側肩大一點,記得肩膀要回去
3.踢水要持續、身體要放鬆,要保持髖關節踢水,並且不要踢太大水花踢太快(好難克制),腳背壓平往內靠
4.腹式呼吸,嘴巴要閉快一點

以後都先練漂浮-踢水,務必要把踢水穩定

學習是很有趣的事情,每個階段都會懷疑真的有學會的一天嗎?之前不用浮板試著划手就會沈下去,今天已經進步到可以划兩次了;上次上課左邊很卡,今天就滿順的,以後一定可以學會真正的自由式!

第5堂課 自由式雛形+仰漂打水初探

跟我猜想的差不多,今天就是自由式把浮板拿掉,但沒有浮板真的沒安全感,總覺得會游一游一直下沉(實際上沒有,心理作用)
有幾趟成功游好還很快(教練說的,我專心划手根本沒察覺到),就是要多練抓到那種感覺還有克服緊張,不過我的確有稍微體會到抓水的實感,現在就是要整合踢水、身體轉的律動

重點再強調:

1.收小腹,想像身體成一條線
2.要先轉頭!!而且要平轉!
3.划手力道不要太大
4.腳要踢大一點
5.划手切換的時候,前導手硬撐當作支點,不太會下沉

今天再度挑戰仰漂,教練都撐著我的頭漂浮,但我覺得仰漂才是我的大魔王吧.....比換氣還難的感覺

1.腳差不多是自由式反過來打水,注意不要偏右邊
2.肚子挺起來,專注在肚子上,水大概會淹到臉頰位置

綜合一下網路教學:
1.吸飽氣,先抬起下巴,再收下巴
2.胸部、收小腹(不是挺腰)讓身體浮在水上

站起來可吐氣

不要直接倒下水面,蹲到跟水面一樣高再慢慢躺下來


希望十堂課結束可以學會自由+仰式+蛙式(至少蛙腿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