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瀑布步道~輕鬆夏天健行&溪曝攝影好選擇!



器材:Fuji xt2+18-55+CPL、腳架

如果你符合下面其中一個條件:
1.想在戶外活動又不想曬太陽
2.覺得很久沒爬山,又不想去太累的步道健行
3.想拍溪流
4.剛入手減光鏡或CPL,迫不及待想要試試看
5.想找個交通方便、撤退容易,能快速逃難的溪谷泡泡水

那麼,位於石門區的青山瀑布步道非常適合你!

青山瀑布步道地勢平坦,除了剛開始需要爬一段階梯外一路都是沿著溝渠行走的平地,偶有短短的緩上坡,來回1.5小時綽綽有餘,老中青都能夠輕鬆完成。沿路我遇到非常多小孩,也有不少爺爺奶奶,甚至還有狗狗跟主人一起爬山,儼然是菜市場等級路線。
這也是一條「賣菜」步道,沿路有好幾位阿公阿媽販賣現採山產,我承認當我聽到綠竹筍一斤50元時有心動。

服裝輕鬆方便就好,不必特意穿登山鞋,但如果想要下溪水的話建議穿涼鞋並穿短褲或可捲起褲管的長褲,不然只能像我一樣望著沁涼的溪水興嘆......


XL
與遊客相伴的坎底寮圳過去為了灌溉農田而建,水圳沿路有不少附近居民前來擺攤叫賣,簡易的棚子在這裡已經算是豪華賣菜所,有些人帶了一把椅子、鋪幾張現採姑婆芋就開始做生意呢!他們販賣的商品大同小異,以綠竹筍、各種葉菜與南瓜為大宗,也有看到自製的菜瓜水。

水圳的盡頭是一個溪谷,也就是老梅溪匯流處,溝渠向外擴寬變成現成泡腳台,很多人會在那裡停下來休息,頗有山中羅馬浴場的交際功能

過了老梅溪匯流處後才是青山瀑布步道的精華。
原本我預計在匯流處停留拍照,但那天水量不大,溪谷也沒有看起來不錯的角度,觀察幾分鐘後就失望地繼續往前走,還有點擔心預留太多時間給青山瀑布步道,幸好我的擔心是多餘的。當步道再度緩上,老梅溪出現在左手邊與我們共伴而行,溪谷的精華地形在這裡展開。

溪曝最美的畫面莫過於水流過落差加上長曝形成絲絹般的水流,長期被溪水沖刷而長滿青苔的石頭也是非常棒的背景,拍攝溪流就是紀錄水流的各種姿態,以及呈現溪谷的特色與地形。

1.只要有水,什麼都能拍

XL
水流過一個小坑洞,剛好那個時候陽光露臉,為石頭增添非常棒的立體感與光影效果,顏色也鮮活許多

2.青苔

XL
毛茸茸又可愛的青苔是很棒的背景,也可以當作被拍攝的主角。

3.人像

XL
 把人擺在適當的位置,雜亂的溪谷也能找出和諧的角度。溪谷的畫面很容易凌亂,因為樹枝、石頭等干擾物太多,更別提遊客與一些被沖毀的人造物,要如何尋找一個好看的構圖需要練習與觀察。
 
3.落差與地形

XL

絲絹般的水流是一定要的,找一個好看且安全的角度是拍攝第一優先,如果你能進到水中可取景的角度會更豐富,也有機會從正面拍攝溪谷的地形起伏。我是覺得溪谷只拍攝局部的流水未免可惜,有些地方的溪谷具有更鮮明的特色(如青森奧入瀨),記錄幾張大景才有曾到此一遊的感覺。

XL

XL

XL

XL
 有時候不一定要拍溪流,只拍攝石頭與樹林也別有一番風味

XL
 青山瀑布本身我覺得倒不是很精彩的攝影點,取景角度也有些受限..... 最好的角度不是在平台,而是分別從左右兩旁拍攝,才能拍到好看的瀑布全景。這裡請務必使用14~15mm左右的超廣角(FF)才能容得下整座瀑布,24端是不夠的。

青山瀑布步道本身來回其實很快,但是拍照時間遠遠超過行走本身,我們下午三點開始走,大約五點五十回到登山口前離開。著名的老梅石槽就在附近,開車20分鐘以內就到,沒想到七月底居然還有一些綠藻,難怪人這麼多............

XL
上次來老梅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吧!其實老梅以前在攝影圈一直都是熱門景點,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幾年才藉由網路擴散到一般族群間,現在假日是滿滿人潮,我們去的時候被迫停收費停車場,一次80元只停留半小時有點心痛......

XL
請放心,我可是在男友的嚴格監督下很乖地避開石頭拍照,架腳架也都小心地插在沙子裡

XL
老梅峽谷(誤)


給攝影人的建議:
1.腳架必帶,有減光鏡最好,沒有的話至少裝CPL,還可以消除反光
2.建議穿涼鞋、短褲或可捲褲管的褲子,在溪谷活動取景比較方便
3.若要拍瀑布請務必帶超廣角鏡頭(FF機14、15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