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 蛋花湯和炒飯


蛋花湯也是簡單但不一定弄得好吃的料理,炒飯則是乍看之下很基本,卻很難做好的菜,在我心中足以用來評斷一家餐館的水準

蛋花湯

最方便的湯底是拿蔥爆香後加水,然後滴上幾滴香油,再灑一些白胡椒就不錯了

要偷吃步可以加入烹大師啦、味霸之類的調味料也是簡單暴力

我覺得最難的是弄出漂亮的蛋花,以前試過沿著筷子倒下去,但出來成果與口感不漂亮,應該是我手殘

今天看到一個方式很簡單方便:先用湯杓把湯順時針攪拌,同時蛋液逆時針慢慢倒,成形後稍微攪散就會形成蛋花

這種方式不用拿筷子,而且出來的蛋花口感很蓬鬆,不是一大塊或一大片的片狀,個人很喜歡~要注意蛋不可以太多,兩人份兩顆蛋剛剛好,不然會變炒蛋湯

蝦仁蛋炒飯

應該是鍋具和明火的加持,搬家後第一次煮的炒飯是我目前做過最好吃的

上週本來想去吃北投一家有名的炒飯,號稱比美鼎泰豐炒飯(師傅是從鼎泰豐出來的),但看到長長且進展緩慢的人龍當場放棄。事後看google評論,好像評論滿兩極的,吃不到炒飯燃起我挑戰的心,決定這週來試試看蝦仁蛋炒飯。

其實以前在租屋處跟娘家都試做過,但不知道是不是器材的差異,或是這次刻意水加得更少,炒出來效果差異非常大。好吃蛋炒飯的作法網路上很多教學,大同小異,記錄一下我的作法:

器材:山田中華炒鍋+明火

材料:蒜末、蝦仁、兩顆蛋、兩小碗隔夜飯、鹽巴、白胡椒

雖說熱飯也可以現炒,但放冰箱還可以讓澱粉變性,隔天也比較不趕時間,何樂而不為?隔夜飯用大約0.8的水量,我家用鍋寶IH電子鍋,可參考說明書「粒粒分明」口感的水量,煮出來有熟又Q彈。

白飯放了一晚後會摸起來乾乾的,因為量不多,我在等煎魚的時候就用手先把結塊搓散,幾乎不黏手,可以輕易拍掉,這樣下鍋也比較方便快速,炒飯得一氣呵成啊!

先倒多一點油把蝦仁煎到約七分熟撈起,蝦油留著爆香蒜末,把蒜末推到鍋壁上接著加入打好的蛋液,下層凝固、上層還是液態的時候加入白飯,接著開始攪拌翻炒。會甩鍋的話請開心地甩,很有效率又帥氣,翻幾下就很平均了!不會也沒關係,用鏟子翻也ok~

這裡的翻炒可說是最關鍵的步驟,白飯沒撥鬆壓鬆就無法做出粒粒分明口感,沒翻均勻就無法變成漂亮的黃金炒飯。鍋子如果會黏鍋,翻炒這個步驟就.....恭喜獲得下次練習機會XD

剛下飯會看起來濕潤甚至有點成團是正常的,翻幾次後飯就會逐漸乾燥,最後變成粒粒分明,可以的話全程維持中大火,沒把握的話中火也可以。等飯變成金黃色,加入鹽巴、白胡椒、蝦仁等料,大火快炒至香味出來就可以了!

要學鼎泰豐套餐的話可以自己再淋一些醬油,滿推薦這種作法,會讓炒飯多了一種醬油深度,當然要直接做醬油炒飯也可以,會更香。

成品會是均勻染上漂亮的黃色和一些碎蛋花

成功的關鍵:

一、米飯水要減量,不可以太濕,熱飯隔夜飯皆可

二、飯不要用剁、切,教學影片都說要用壓的,用剁的會讓飯釋放澱粉

三、鍋具千萬不可以沾鍋,不沾鍋、不鏽鋼鍋或鐵鍋都好,鐵鍋比較容易做出鍋氣

四、油要比平常再多一點點,主要是風味考量,油多就是比較好吃(雖然也不健康),所以餐館的炒飯都超油但很香。

本次檢討:

一、這次我炒得有點久,飯粒稍乾,下次不要炒太久或是起鍋前加點水或米酒濕潤一下。

二、白胡椒可以勇敢再多一點

三、油可以試著再多一點應該會更好吃,雖然清爽版的也很棒了

本來想要加味霸,但用蒜末、蝦仁和鹽巴味道已經足夠了,以後做熟再試試看不同變化。

很有趣的是,看了好幾篇教學,發現很多人對炒飯的做法都有自己的堅持

有人覺得沒醬油香氣就失敗,有人覺得蛋不能打散,有人覺得要先把蛋炒熟才能下飯等等,揚州炒飯啦、台式炒飯啦、黃金炒飯,炒飯的類型比我想的還多種,個人倒是沒有什麼類型的堅持,好吃就好,我的做法一定也有人認為是錯誤的吧XD

以後再來陸續試試不同的炒法,下次先把蛋炒熟看看

2023.6.03更新

今天依照克里斯餐桌的方式炒,多加了醬油,用鯖魚,還行,不過我發現火候跟時間還要控制更好

這次用的是下午才煮的飯,水一樣0.8,但炒出來還是有點乾硬,即使最後補了一些水,米飯沒有吃進去的感覺。而且新煮好的飯無法短時間內用手輕易撥鬆,導致花了好久的時間在撥鬆飯,可能是讓飯最後不夠濕潤的主因(撥鬆時用中火)

下次還是想用隔夜飯,只是水比例會調成0.9~1,不然太乾了不鬆軟

試試看蔥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