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7度到25度--Route 8八號公路保暖衣一路穿到底!


*感謝Route 8八號公路提供我衣服試穿測試,但我朋友的發熱衣真的是她做過功課後自己買的XD  她還擔心我跟她撞衫
我曾寫了一篇教學文是如何打包行李節省空間,在打包過程中我發現佔行李體積與重量最多的就是衣服,衣服帶得巧可以省下大約三分之一的重量!如何挑選帶出去的衣服就是一大學問啦~
這篇文章有兩大重點:
(1)我的長途旅行穿衣原則
(2)Route 8八號公路的保暖衣實穿體驗。


如果你符合下面的任何一個敘述,那這篇文章對你會有參考價值:
1.正在尋找可以一衣多穿的萬用衣款
2.在國外長時間旅行,想省下洗衣費用
3.想節省行李箱空間,減少帶出門的衣服數量

一、分析旅遊地氣候

習慣了台灣高溫高濕的環境,去國外一時間真的不知道要帶哪些衣服才適合,事先查詢旅遊地區的氣候資料絕對是挑選衣服最重要的步驟。
我這次的旅行溫度區間橫跨很廣,最低溫是-7度,最高溫高達攝氏30幾度,大多旅遊國屬於8~10幾度的乾冷氣候,但有幾個地區特別寒冷。

各國該時該地氣溫
這是非常簡易的表格,裡面列出我旅行到該國時白天與晚上的氣溫範圍。查好氣候之後請你再問自己下面幾個問題:

當地海拔多高?
屬於乾冷?濕冷?
會不會碰到雨季?
有安排戶外行程嗎?風會不會很大?

以上這些因子都會影響到體感/實際溫度,風大又濕冷的環境會讓你寒到骨髓裡,體感比實際上再冷個好幾度。熱帶的衣服很好解決,帶一件短袖Tshirt就可以了,但寒冷地區要怎麼用最少的衣服達到最好的保暖效果呢?

二、洋蔥式穿法

這時候就要召喚萬年不敗的洋蔥式三層穿法。簡單來說,就是分成內裡、中層與最外層,內裡穿保暖衣、發熱衣,中層套一件羽絨或毛衣、罩衫,最外層則是防風防水外套。這樣的穿法可確保穿脫靈活性,從戶外進到室內只要脫下最外層跟中層衣就好,加減衣服隨時都方便。

我的選擇衣服原則如下:
(1)實用性高,能在大多氣候下穿著→可單穿也可外加衣服
(2)有吸濕排汗功能的內著→有健行行程的話很重要
(3)好看好搭→Optional
(4)適合多層穿搭→厚重衣服Out

三、Route 8八號公路保暖衣實穿

這件保暖衣說是旅程每天穿一點都不誇張,除了哥倫比亞南方、秘魯沙漠跟玻利維亞的熱帶地區外我每天都穿著它出門跟睡覺。綜合前述的衣服挑選原則,除了熱帶地區外,我的內裡一律穿八號公路的保暖衣,中層視情況添加短袖、罩衫或羽絨,最外層則是迪卡儂防風外套。因為旅行地區絕大多數都是乾冷氣候,平常不會流汗,所以也會把它當睡衣穿。第一晚睡的時候滿驚訝的,材質輕柔穿起來不緊繃,比我想像的還適合當睡衣。

上衣和褲子都有多種顏色可選擇


當睡衣使用當然是其次,對我來說最方便的是它完全符合我的選衣原則。

實用性高,能在大多氣候下穿著 &好看好搭 

GOPR0217

我(右)跟朋友(左)一路上採取的穿衣策略不太一樣,我最裡層穿保暖衣(所以照片都看不到),中層用2~3件薄衣服或罩衫堆出溫度,最外層罩一件防風但不保暖的外套。好處是衣服可以重複使用,就算是夏天的短袖也可以拿來當中層,但保暖性略差一點。朋友則是保暖衣單穿,外面搭一件有保暖內襯的兩件式防風防水外套,視情況拆掉內襯保暖層。好處是比較保暖,但內襯體積大。
因為我相對不怕冷,我朋友比較怕冷,所以採取了不太一樣的穿衣方式。

DSCF8336
朋友單穿的照片,我自己覺得V領單穿拍照比圓領好看。

吸濕、排汗、抑臭、快乾

八號公路保暖衣不只主打保暖,它還是一件可以吸濕排汗的運動內著。
當初我拿到衣服的時候覺得很納悶,保暖衣給我印象就是有毛茸茸內裡,這種材質真的能夠吸濕排汗嗎?
「這種材質真的能夠排汗跟吸汗嗎?」我很直白地問。
「保證可以!妳可以在洗澡身體還有點微濕的情況下穿穿看測試,身體一下就會乾,而且衣服也不會有黏膩、濕濕的感覺。」

海拔2300到5200公尺保暖都靠它

在南美我安排了幾次健行,基於減少行李重量的大原則下我決定用長袖保暖衣+短袖排汗衫作為我的健行服裝,發現保暖、吸排效果意外的好。
DSCF7118
我po這張照片到我臉書時好幾位朋友紛紛留言問:妳不冷嗎?


IMG_8237
智利的Cajón del Maipo


圖片是我在智利的Cajón del Maipo一日健行的穿著,這是我出發以來的第一次雪地健行,印象很深刻。那天時陰時晴,山腳下氣溫約8度左右,登山步道海拔更高,氣溫估計更低。因為行進間身體會產生熱能,走沒多久我就把外套脫掉,只穿保暖衣+短袖排汗衫,體感溫度很舒適,雖然四周是皚皚白雪+冰川,但行進中完全能夠應付。
後來去薩康泰、彩虹山等高山健行我都這樣一套到底,從2300公尺到5200公尺就靠著保暖衣+短袖排汗衫+防風外套打天下。

吸濕排汗、抑臭快乾省下你的洗衣費

就算你的行程沒有爬山也不代表它無用武之地,老實說我在跑一般的歐洲城市行程時反而更深刻體會到它吸排、抑臭、快乾等優點。
我曾低估當地氣溫,不小心穿太多出門(保暖衣+一件中層+外套),結果那天氣溫遠比我想像的還高,基於不想手拿外套的懶人心態作祟只好硬撐著穿。在跑景點過程中難免流汗,但回到陰影處或室內等沒太陽的地方待個幾分鐘很快就乾了,至少感受不到汗水貼在背部的濕黏感。回到旅館後趕緊脫掉衣服翻面晾乾,害怕有汗臭味得拿去送洗(歐洲洗衣服很貴啊T__T),但幸好沒有異味,省了一筆洗衣錢XD
至於大量流汗的情況下衣服會不會容易發臭?答案是不會!寫文章時跟廠商求證過,因為發熱衣使用一種抑菌材質叫做 POLYGIENE,就算跑馬拉松完衣服放在沙發上一週都不會發臭,殺菌效果達99.99%。他們研發過程中實際測試過,只是一般購買時礙於資訊量太大無法完整說明,詳細解釋可以看這個連結


多層穿搭,厚重衣服Out

基於懶惰+節省行李空間大原則,我特愛它能當睡衣也能外出穿的特性。
這代表我只要衣服套一套就可以出門了,回來也不用完全換掉衣服就可以躺在床上了哈哈哈哈哈。

IMG_7510
上面這張照片是我們在亞美尼亞室內拍的,跟大餐合照慶祝當地新年。我在室內只穿保暖衣+羽絨外套。12月的亞美尼亞很冷,我遇過最低曾到零下七度,整個國家都在下雪,如下圖:

DSCF2650
我換了長褲,並在外面套上中層衣、外套與防寒配件就出門,我跟朋友都戲稱換衣服的過程為變身XD 視覺上拍照不會肥肥的,也省去攜帶肥重大外套又只穿幾次的困擾


總結&建議穿搭法

分享一下我自己在不同氣溫的Route 8 八號公路保暖衣搭配法:
零下7度~9度:保暖衣+數件中層(或一件厚的內襯)+防風外套+防寒配件
10~17度:保暖衣+一或兩件中層+防風外套
18~22度:保暖衣+薄中層+防風外套
23~25度:保暖衣單穿(或加外套),不怕冷的人甚至可以穿短袖啦!
以上都是乾冷、一般行走的情況,若所在地區下雨、颳大風的話建議另外加衣服,不然還是會冷。
零下氣溫想要只靠這件保暖衣+外套是不可能的事,一定還要搭配其他較厚的衣服或數件中層衣才能達到保暖效果,但在10~25度足以用最少的裝備達到舒適溫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