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事前準備(三)上集 一個愛攝影的女生行李清單與背包打包術


這篇不是要挑戰X公斤環遊世界,而是想和我一樣的族群分享環遊世界的行李怎麼帶。
我仔細看了好幾篇網路上那些輕裝環遊世界的神人分享,發現都有一個共通點:他們對拍照的需求不高,所以像是一些要托運的東西如腳架啦、鏡頭啦等等不帶就可以省下不少運費與重量,但如果跟我一樣有重度攝影需求又希望旅途中有基本保養、不要一套衣服穿到底的人行李要怎樣帶比較好?不妨看看下面的特點你跟我重複的有幾項。

*旅行的國家氣溫從零下4度到26度
*行程中排不只一次的登山健行
*喜歡攝影,超廣角、標準焦段、長焦段與腳架全帶,更別提其他配件。
*希望旅程中有基本保養的人
*不希望一套衣服穿到底
*能省盡量省,不希望什麼都在當地用租的
*願意每天洗衣服、襪子
*女生

我出發時的行李約17公斤(不含隨身包),但離開澳洲後就爆瘦(?),現在大約在15公斤附近來回,不是什麼會讓人驚呼的強大數字,但考量到體力、背負能力與旅行舒適度這是我能接受的範圍,希望以後可以降到13。

出發時的行李清單(沒有特別標數字就是一件):

衣服(最佔體積)
長袖內刷毛排汗衣+長褲短袖排汗衣
細肩帶bra內搭
紅色罩衫
針織長袖
短T
薄長罩衫外套
輕薄羽絨外套
防水防風外套

休閒長褲
牛仔褲
壓縮褲
短褲兼睡褲
爬山用長褲
雨褲

運動內衣x3
快乾內褲x3

保暖帽
防水防風保暖手套
圍巾
頭巾x2

泳衣


鞋襪類
登山鞋
夾腳拖
休閒鞋

襪子x3

收納類
真空手捲收納袋x3,其中2個備用(收納袋評比請見真空衣服收納袋中美日三國大比拼!
B5大小文件袋
大創夾鍊袋

攝影器材
機身:Fuji Xt2
鏡頭:18-55、55-200、Samyang12
配件;信諾腳架(1.3公斤)、CPL、清潔筆、輕量閃燈、離閃組、快門線、記憶卡X3

3C產品類
相機充電器
小米兩用傳輸線
萬用轉接頭
手機充電頭
1T隨身硬碟
asus UX410筆電
筆電充電線
耳機
行動電源
USB
警報器


盥洗保養類
50ml防曬x2
保濕霜
防水有掛勾盥洗包
牙刷
牙膏
快乾毛巾x2
洗卸面乳
髮夾
髮箍
洗髮乳小罐
起泡網
旅館贈香皂x2

文件類
護照
護照影本x8
身份證影本
申根簽證文件
申根保險證明
財力證明x4
黃熱病接種證明正本
黃熱病接種證明影本
2吋大頭照x10
筆袋,內裝幾枝筆加立可帶
標籤紙


藥物
丹木斯
高山症用藥
腸胃藥XN
酸痛藥膏
口內膏
施美萬用藥膏小條
暈車藥
棉花棒


雜物
腳踏車鎖
密碼鎖
隱藏腰包
哨子
折疊衣架X3
洗衣夾x6
曬衣繩
U型枕
瑞士刀
眼罩耳塞
湯叉
衛生棉兩個月
備用眼鏡
眼鏡用螺絲起子
充氣睡墊
登山杖(不可折疊)
防水垃圾袋
水袋
針線包
提款卡3張
信用卡3張

呼~打完自己都好累orz 以上是我出發時的行李清單,當然隨著旅程進行內容物有加減,在下集會再分享必帶好物跟累贅物品。


減少體積與重量的打包原則:


(一)選擇多重用途的衣物

盡量選搭配性高的衣物,最好不只一種功能及穿法。例如沒爬山時我會用短褲跟短袖排汗衣當睡褲,長袖排汗衣平常也能穿在裡面作為保暖之用,盡量不要帶厚大衣或厚重衣服,用多層穿搭的方式會輕便很多,保暖度也不一定比較差。

衣服以快乾排汗材質優先,內衣褲可以選絲質的,乾超快穿起來又舒服,可以將輪替衣物數量降到最低,如果你願意每天洗衣服的話三套內衣褲很夠了,不用再帶更多。基本上是兩件輪替,一件備用,畢竟有些地區濕度很高,乾得很慢。

(二)「想要」與「需要」

其實就跟買東西一樣,你帶的這些東西是想要還是需要呢?這次出門後我發現有些東西的確可以不用帶出門,例如腳踏車安全鎖。在出門前我很想要帶一件厚重的軍裝外套,最後因為行李太重還是忍痛放家裡,現在覺得這決定非常正確,因為機能外套其實就足以應付氣溫變化,拍照起來也沒想像中難看XD

(三)善用收納用具

市面上已經有很多收納用品,建議買有多層空間設計的商品與束口袋,我這次帶的有折疊化妝包(裝內衣褲、襪子、衛生棉跟藥物)、洗衣袋、防水掛勾盥洗包、真空衣物收納袋,尤其真空收納袋超有感,衣服可以被折成一小疊超級省空間的!背包客必備!

同場加映:背包打包術

這次是我第一次背背包旅行,雖然我知道打包的大原則,但自己實際打包時超卡,東西還爆滿塞不進去,後來男友看不過去來我家幫我打包XDD 居然把所有東西都塞進去而且還有剩餘空間,所以打包術真的很重要,登山社出身萬歲!在這裡分享他教我的背包打包秘訣。

大原則:分層打包分配重量

這個跟登山包打包原則是通用的,下面示意圖就一目了然:

秘訣:多向利用空間,填滿它!

我的背包只有53L,所以每一個空隙都顯得珍貴,要把收納空間發揮到最大就是要想辦法塞滿。而塞滿不是只把東西一層層疊進去就好,除了橫放之外將東西垂直擺放就能將空間效能利用到最大。在男友的指導下,最後我自己重新打包一次,擺放的方式如下:

主要的外衣我用一個大真空壓縮袋壓扁收納,是背包主要重量來源之一,因此將它垂直放在靠近背部的地方。「攝影器材」是收納相機相關配件的束口袋,衛生棉我帶兩個月的份量,用洗衣袋鋪平放在底部,有一部份則分散放在輕的盥洗包。

善加利用外掛

我的包包是Gregory jade 53

登山包設計很方便的一點是有多處外掛空間,我會帶登山杖,所以登山杖理所當然地掛在背包外面再用背包套套住裝入托運專用袋,至今安然無恙。

登山包底下原先設計給掛睡墊的兩條帶子被我拿來放腳架,最外層放頭盔的伸縮網袋(?)被拿來放鞋子,頂袋則塞禦寒用具,方便隨時拿取。

登山包還有一個神秘的隱藏空間,就是頂袋與包包本體之間的空隙,這個空隙可以透過調整帶子長短變大變小,搭巴士的時候我會把托運袋塞在這個空隙之間,很好用!

檢查包包是否紮實打包完成

*背包應該能站起來    東西都放完之後將包包拿起來「抖」一下,想像拿一袋半滿的米抖幾下後米會平均分散至各處平鋪,抖包包就是有類似的作用。一般來說打包良好的背包是可以放手讓它自己立起來的,但有些背包重心設計就是會往前傾斜(例如我的)就沒辦法啦~

*包包是否摸起來夠硬  摸摸看包包周邊有沒有太多空隙?特別是側面與底部很容易會出現沒有塞滿的空隙,這些都是可以再調整的地方。假如摸起來多處都能輕易壓下去,建議再重新調整打包方式。

目前旅行一個半月我都保持這種打包方式,個人是覺得很不錯,而且隨著物品消耗或遺失越來越多空間也越來越多了呢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